中国查获20亿元冒牌名酒假酒案

发表:2011-04-15 23: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近日查获一宗总值超过20亿元的冒牌名酒茅台、五粮液的假酒案,营销网遍及中国大陆29省。但是,和以往查获假冒伪劣商品不同这一假酒案曝光后,中国网民叫好声一片,因为中国的官员和权贵是名牌酒的主要要消费者。

香港中评社的报道称,涉案奸商以70元人民币一个的成本收购名酒空瓶,装入假名酒后再以每瓶1500元卖出,营销点2000多家,遍布中国29个省97个城市,涉案总值超过20亿元。过去假奶粉、假疫苗、假酱油等的受害者主要是普通百姓与无辜幼童;但此次茅台等假名酒泛滥,受害的大都是靠公费消费的官员及权贵,因此引来中国网民一面倒的叫好。有人发帖称,不该查禁这些假茅台酒,应该让贪官们酒精中毒,人道毁灭。另有网民说,制造这些假酒的人应该被封为反贪英雄。本台记者电话随机采访了北京市民李先生,他说,他这样月收入不过千元的小市民对有关假茅台的问题感到“愤怒”。

“我愤怒人家该买还是买,该喝还是喝。有用吗?给别人打电话吧,再见!”

在深圳打工的贾女士表示,她不但没喝过茅台酒,连茅台酒是什么样子都没见过。

“没见过,我也不喝啊。”

本台记者又接通了从安徽去苏州打工的刘先生,刘先生说,当官的动辄喝上千元,甚至上万元一瓶的茅台酒。但象他这样的打工族却租住在不到8平方米的小屋子里,要不气愤也难。刘先生告诉本台记者,中国的百姓其实是很善良的,如果不是因为有太多官员贪污腐败,网民们不会对假茅台事件如此喝彩。

“一点不贪不可能,不要过分,凡事都有个度嘛,对不对?当官的光靠他们的工资那连应酬都不够。不贪是不可能的。只要别过分。像曝光出来的就太过分了。”

有报道说,贵州的贵阳市原市长助理樊中黔被捕时,半间屋都是30年或50年的陈年茅台酒,价值近百万元。广东高明贪官、原规划局长谢安华去年嫌违纪被查处时,从其家中搜出茅台酒20多箱。最近,又有河南许昌、漯河两市驻京联络处花了66万多元买770瓶假茅台的事件被曝光,中石化广东石油分公司购买几百万高档酒供私人支配的发票也被网民贴在网上。

深圳独立学者朱建国表示,中国茅台酒一年的产量只有4万5千吨,但最近5年查获的假茅台酒却有 350万吨之多,中国食品市场假货泛滥,茅台酒可以说是极少数在市场上假货比真货多出数倍的食品之一。朱建国说,究其原因还是因为茅台作为中国官场和商场的专用酒,卖酒、送酒和喝酒的,讲究的只是茅台酒的名牌,并且多为公款消费,崇尚高贵,而不在乎酒到底是真还是假。

“至少它是5年、10年、3年。你看今天披露他们买的都是50年的茅台。一瓶酒是2万多块钱,由于腐败极度的膨胀,已经让现有每年4万5千吨茅台酒供不应求。但是贪腐的场面必须要有茅台来支撑。检查部门就只有睁只眼,闭只眼。”

对于查获假茅台后网民叫好声一片,朱建国表示这只是中国网民一种无奈的反讽。实际上,贪官是喝不死的,他们只会越喝越贪,越喝越发达。

“因为贪官们很多的勾结就在这种50年的茅台酒宴席上勾搭成交了。一般贪官也很会保养自己,他们绝不会喝过量的。”

据报道,最近五年来,中国茅台酒厂商共发布了5次涨价公告,涨幅平均在一成以上。虽然如此,各地茅台酒仍一直供不应求,最近一瓶汉帝茅台居然卖出890万元的天价。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