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週末》遭遇黑手 百度能量大

發表:2011-04-16 21: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甄貞綜合報導】4月15 日,南方週末發表文章《漩渦中的中國首富李彥宏》,詳述了百度的種種不公義,隨即南方週末,新浪,鳳凰網等多個網站的相關鏈結被封,但網友在天涯、凱迪、鐵血等論壇則快速轉發了此文章。許多網友表示,本期《南方週末》神秘失蹤,可能被當局「和諧」掉了!

百度的「分享」實為侵權

《南方週末》在文章「漩渦中的中國首富李彥宏」中從近期的討伐百度侵權高潮說起,講述了互動百科CEO潘海東、作家韓寒、李彥宏的北大校友……各界人士輪流給他寫信,讓他改善百度的不法行為,但他卻從不回應。和百度就文庫侵權談判之前,磨鐵圖書總裁瀋浩波從和百度方面的幾次接觸中,感覺到了李彥宏對侵權事件的傲慢。但他沒想到,百度派來的不是法務總監而是一個「政策法規研究負責人」。

百度負責公關的副總裁朱光回應,「百度從來都是這樣。」在為百度文庫辯護時,百度高級副總裁瀋皓瑜說,百度一直奉行「分享」的網際網路理念,希望能將更海量的知識、文件和消費者分享。 瀋皓瑜沒有提及的是,在百度的慷慨和用戶的方便背後,是對整個出版產業的沈重打擊,以至於作家們需要「為了食油聲討百度」。

評論人士田靜在天涯社區發表了自己的看法,她認為百度打著「分享」的名義進行侵權是不道德的行為,若在美國,百度早已被起訴了,中國的法制已淪為權錢層的工具。

網友「辣辣紅」代表廣大網友的心聲發言,他表示,百度無視別的行業人員的辛勤勞動,只為自己的利益著想,最可笑的是,居然打著與客戶「分享」的名義裝好人,這種行為實在讓人所不齒。

百度對「新浪」的不仁不義

文章還提到,百度不僅在做搜索,還在做實時通訊、電子商務、博客、微博、輸入法、瀏覽器、壓縮軟體……甚至還做過一段時間的內容生產。2002年的新浪停機事件對百度來說是個轉折點。3月12日,百度突然暫停了對新浪的搜索服務,改而將用戶導向自己的網站,理由是新浪拖欠了服務費。 一直隱藏在門戶網站背後的baidu.com一朝成名,成為營銷經典範例,也讓同業感到驚愕。

業內人士洪波表示,這不是一種正常的商業行為。如果真是新浪欠錢,你和新浪去解決欠錢的問題,直接掠奪別人的用戶,這個手段是特別不地道的。李彥宏敢於與自己的大客戶決裂,在於他已找到了盈利模式,即搜索結果競價排名。

針對於百度對「新浪」的不道德行為,網友達人「丘壑」在凱迪社區中也發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說:「要不是中共對GOOGLE採取間歇式封鎖,百度早就被淘汰了,還有國內那些企業,如果沒有政府保護傘,在公平競爭的環境下,全部都要淘汰。」

網友「天河吃草」跟貼道:「不道德的強大最終要以羞恥做結束,對新浪不仁不義這不僅僅是一種行為,而是一種處事態度,說明百度的理念是畸形的,呼籲網友,共同抵制百度。」

李彥宏的思路被概括為「山西價值觀」

維權人士瀋浩波在曾經因為工作原因接觸了不少企業主。他們見到瀋浩波之後,都將本來要談的事情拋到九霄雲外,改而向他「聲淚俱下」地譴責百度。有一家即將在創業板上市的企業創始人告訴瀋浩波,他的企業每年利潤只有幾千萬,但卻要在百度投3000萬的廣告。

「要是不投,在百度上搜企業名字出來的就是別人的東西,他的網站就到後面幾頁去了,前面都是莫名其妙的連結,把他企業的名聲都搞臭了。店大欺客是對百度最精確的形容,規則愛怎麼定就怎麼定,全部對它有利。」曾在百度投放關鍵詞廣告的深圳律師黃維領說。

同行把李彥宏的思路概括為「山西價值觀」,「這樣來錢快、來錢多,我土,什麼新聞價值、客觀反映世界,這個事我不懂,然後就變成有意識的、主動的、黑社會式的做法,這樣下去就不可收拾了。」維權人士瀋浩波有切身體會,他並說:「但凡藏著掖著的說明你還有點羞恥心,有點法律觀念,那我可以跟你打官司、慢慢談,這樣還有救。百度就不是了,它就想把侵權產業化了,還高舉高打,這個就太恐怖了。」

評論人之許翔在鐵血論壇中表示,把李彥宏的思路概括為「山西價值觀」,非常貼切,他說:「百度也只能在中共治下的黨國才能這麼肆無忌憚地與道德公理為敵,什麼時候中共垮臺了,它也只能土崩瓦解。只要中國人都不用百度,看他還賺誰的錢。」

網友「和誰說話」跟貼並總結道:「主流媒體刪除了鏈接,也只能在論壇談論這件事情了,中國官方肯定是因為百度的行為涉及到了當局者,所以才下令將其‘和諧’掉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