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心!脊椎動脈剝離造成腦中風

發表:2011-04-17 14: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位28歲的年輕男性,過去並無特殊疾病,在近幾個月以來,因為經常感到脖子後面緊緊的,所以常常去找桑拿師傅桑拿後頸部,或是去理髮店洗頭時順便桑拿,他自己也習慣性的會把脖子往左右轉,直到發出「喀」的聲音才覺得滿意。

某日早晨病人因為頭痛而痛到醒過來,隨即感覺暈眩、步態不穩、嚴重嘔吐,立即至急診就醫。計算機斷層檢查發現兩側小腦梗塞(中風),進一步核磁共振血管攝影發現左側脊椎動脈剝離,經抗凝血劑及降腦壓藥物治療,病人症狀改善,已經返家休養。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陳威志指出,脊椎動脈剝離是因為血管壁內膜發生破裂,血液流入血管壁之間,造成血管腔狹窄,腦部血流供應不足而發生腦中風,或是血管內形成血栓,當血栓掉落則會產生栓塞性腦中風。

陳威志說,頸部受到不當外力和動脈本身的病變是主要致病原因,車禍、習慣性甩動脖子、推拿或桑拿時過度扭轉脖子,皆有可能導致脊椎動脈剝離。

他還說,頸部有頸動脈和脊椎動脈供應腦部血流,需要適當保護,推拿或桑拿時,應避免脖子被過度扭轉或用力按壓;避免過度甩動或轉動脖子;上理髮院洗頭時,頭部不宜後仰太久,以免脊椎動脈受損而導致剝離。

 醫學小常識「脊椎動脈剝離」:

脊椎動脈剝離是因為血管壁內膜發生破裂,血液就流入血管壁之間,造成血管腔狹窄,腦部血流供應不足而發生腦中風,或是血管內形成血栓,當血栓掉落則會產生栓塞性腦中風,頸部受到不當外力和動脈本身的病變是主要的致病原因,車禍、習慣性甩動脖子、推拿或桑拿時過度扭轉脖子皆有可能導致脊椎動脈剝離。

頸部有頸動脈和脊椎動脈供應腦部血流,需要適當保護,推拿或桑拿時,應避免脖子被過度扭轉或用力按壓;避免過度甩動或轉動脖子;上理髮院洗頭時,頭部不宜後仰太久,以免脊椎動脈受損而導致剝離。

来源:優活健康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