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脊椎动脉剥离造成脑中风

发表:2011-04-17 14: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位28岁的年轻男性,过去并无特殊疾病,在近几个月以来,因为经常感到脖子后面紧紧的,所以常常去找桑拿师傅桑拿后颈部,或是去理发店洗头时顺便桑拿,他自己也习惯性的会把脖子往左右转,直到发出「喀」的声音才觉得满意。

某日早晨病人因为头痛而痛到醒过来,随即感觉晕眩、步态不稳、严重呕吐,立即至急诊就医。计算机断层检查发现两侧小脑梗塞(中风),进一步核磁共振血管摄影发现左侧脊椎动脉剥离,经抗凝血剂及降脑压药物治疗,病人症状改善,已经返家休养。

台北市立联合医院中兴院区神经内科主治医师陈威志指出,脊椎动脉剥离是因为血管壁内膜发生破裂,血液流入血管壁之间,造成血管腔狭窄,脑部血流供应不足而发生脑中风,或是血管内形成血栓,当血栓掉落则会产生栓塞性脑中风。

陈威志说,颈部受到不当外力和动脉本身的病变是主要致病原因,车祸、习惯性甩动脖子、推拿或桑拿时过度扭转脖子,皆有可能导致脊椎动脉剥离。

他还说,颈部有颈动脉和脊椎动脉供应脑部血流,需要适当保护,推拿或桑拿时,应避免脖子被过度扭转或用力按压;避免过度甩动或转动脖子;上理发院洗头时,头部不宜后仰太久,以免脊椎动脉受损而导致剥离。

 医学小常识「脊椎动脉剥离」:

脊椎动脉剥离是因为血管壁内膜发生破裂,血液就流入血管壁之间,造成血管腔狭窄,脑部血流供应不足而发生脑中风,或是血管内形成血栓,当血栓掉落则会产生栓塞性脑中风,颈部受到不当外力和动脉本身的病变是主要的致病原因,车祸、习惯性甩动脖子、推拿或桑拿时过度扭转脖子皆有可能导致脊椎动脉剥离。

颈部有颈动脉和脊椎动脉供应脑部血流,需要适当保护,推拿或桑拿时,应避免脖子被过度扭转或用力按压;避免过度甩动或转动脖子;上理发院洗头时,头部不宜后仰太久,以免脊椎动脉受损而导致剥离。

来源:优活健康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