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作坊用臭雞蛋做蛋糕 多銷往火車站(組圖)

發表:2011-04-19 21: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昨天,熱心讀者致電本報熱線,稱在昆明市雙鳳村有一處小作坊,不僅無證加工蛋糕,而且衛生條件相當惡劣。當天,記者在線人的帶領下來到雙鳳村,以買家身份進入這家無證加工蛋糕的小作坊。在這間約10平方米昏暗房間內,除了令人作嘔的衛生狀況外,記者更現場目擊了麵粉加臭雞蛋是如何「神奇」變為蛋糕的過程。

在探明黑作坊的情況後,記者撥打了官渡工商的電話。大約1個小時後,官渡工商佴家灣分局的5名工作人員趕到現場。

第一幕 「神奇」

工人戴口罩防臭

過程堪比變魔術

這間最多10平方米的小屋中,一盞白熾燈提供了所有的照明。

昏暗的燈光下,一男一女正在做蛋糕。房間裡的臭雞蛋散發著惡臭,兩人戴著口罩專心地做著自己的工作。

當著記者的面,男子先用一個盆盛上麵粉,再加上很多粗鹼,加水攪拌均勻。不知是什麼原因,麵粉在昏暗的燈光下竟然呈現出暗灰色。不過,男子早有應對,他拿起一瓶暗紅色的東西加進了麵粉裡,攪拌後,麵粉竟然神奇地變成了亮黃色,接著他又加入了更多的水和一種不知名的東西,攪拌一通,麵粉變得像是油漆一樣黏稠。最後他又拿出一個袋子,放入糖精,並且敲了兩個雞蛋到桶裡,再攪拌幾下,蛋糕原料就「大功告成」了,看著這一連串的「精彩」表演,不得不感嘆「高手」在民間。

由於沒有及時清洗,攪拌桶周圍沾滿了不慎溢出的原料,甚至有些還流到了地上。桶邊上蒼蠅飛舞。

再看這邊,女子將如同油漆般的蛋糕原料倒入一格格的模子裡,接著放入烤箱。為了讓房間裡3個並排的烤箱工作,房間裡搭設了讓人眼花繚亂的電線和變壓開關。女子操作熟練,一手開關烤箱,一手還在看手機簡訊,僅僅10分鐘,剛才還像一攤油漆的原料就變成了熱騰騰的雞蛋糕。

這時,一隻野貓突然竄了進來,「啪」地跳上桌子,叼起一塊剛烤好的蛋糕,隨後又立刻跑出了房間。

第二幕 「謙虛」

聽說買家是酒店

老闆自稱「檔次低」

這些蛋糕製作好後還要進行包裝。

記者隨意拿起一袋,裡面有20個小蛋糕。男子表示,像這樣一袋蛋糕,從他這裡拿貨只需要3元錢一袋,但是在火車站門口就能賣到6~8元。在簡單的包裝袋上,記者看到「豪門精品」、「雲南風味」、「健康食品」等字樣,並且還有一句「咬一口,什麼樣的感覺都有」的廣告語。此外,包裝裡還夾有「合格證」。

記者假稱是昆明南部客運站附近一家快捷酒店的老闆,想要找一點便宜的糕點給客人當早點。聽清來意後,正在做蛋糕的男子有點不好意思,他支吾半天,最後表示,自己的蛋糕可能「檔次上」不太好,住店的客人吃了會覺得不滿意,並且表示這些蛋糕都是做給「趕路的人」吃的,通常就是賣給火車站或者汽車站門口的小店,酒店這樣的客戶以前還沒有遇到過,怕賣出問題。

此時,記者發現,男子添加的兩種東西,第一種是「檸檬黃」,第二種是「膨鬆改良劑」。而所謂的合格證竟然全部堆放在烤箱旁,只要需要,隨手就可以拿起來塞進蛋糕袋子裡。「這個合格證你是在哪裡拿到的?」「有人給我們送包裝袋的時候,順便就給我們送過來。」男子乾脆地回答。

兩人還介紹,目前3臺烤箱滿負荷運作,每天都要生產數十件貨,而且「品種豐富」,換了模具,就可以生產多種不同形狀的蛋糕,不僅有「豪門精品」,還有「魅力新一代」等五六個品種。

第三幕 查處

證件竟是買來的

工商端了黑作坊

探明情況後,記者撥打了官渡區工商局的電話,官渡工商佴家灣分局工作人員趕到現場。

面對執法人員,兩名剛剛還在作坊內忙碌的男女此時已經不見了蹤影,只剩一個十八九歲的小夥還在守著「廠房」。他自稱是這家小作坊的老闆,並且出示了一張食品生產許可證的複印件。執法人員易先生說,經過檢查發現,這家黑作坊沒有辦理營業執照,而且衛生許可證和食品生產許可證的複印件是花了2000元買來的,衛生條件無法達到經營要求。

執法人員要求他們馬上停止生產,並且沒收了已經生產出來的「三無」蛋糕成品、進行了罰款。但由於許可權不夠,無法罰沒這家小作坊的烤箱等物品。同時聯繫質檢等部門聯合執法,杜絕這樣的小作坊繼續違法生產。

執法人員介紹,此前也知道這裡有非法制售蛋糕的窩點,但是幾次打擊,都沒能夠完全根除,這些人常常是換了一個地方就重新開張,防不勝防。

第四幕 探訪

類似蛋糕很好賣

商家表示質量好

這些「三無」蛋糕究竟會銷售到哪裡呢?

昨天,記者還走訪了昆明火車站附近的商鋪,發現很多雜貨鋪都有類似的蛋糕在銷售,這些包裝簡單、質量低劣的蛋糕被來往旅客買走。記者在其中一家商鋪看到,類似的蛋糕產品有10多種,售價便宜,銷售也很火爆,不時有人前來詢價。記者假意要購買,詢問這些蛋糕的產地,對方很強硬地表示這些蛋糕都是官渡區正規廠家生產的,質量有保證,完全可以放心購買。

来源:雲南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