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彪是怎樣成為毛澤東的接班人的?

不容青史盡成灰:邱會作談文革 (四)

作者:程光 發表:2011-04-21 12: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八屆十一中全會改選了中央領導人,林彪成為唯一的黨中央副主席,名副其實地成為毛澤東的接班人。官史對林彪是怎樣成為接班人的往往語焉不詳。而邱會作的回憶彌補了這一缺憾。

邱會作的信息來自於陶鑄。陶鑄在會後成為全黨的第四號人物,邱等人前去祝賀,陶鑄向他們講述了這段秘辛。邱回憶說:「那是中央全會中期以後的一天,周恩來、陳伯達、康生、陶鑄去毛主席家談工作,毛主席正要吃飯,便戲謔地說,你們是來辦事的,還是想混一頓飯吃?陶鑄說是談工作、如果有飯也混一頓吃吃,詼諧地消除了拘謹。在談到毛主席《炮打司令部》大字報發表後在全會上激起的義憤,他們幾個人說,再由劉少奇主持中央工作不現實了,要有新的接班人。周恩來一看要談人事、託故拔腳就朝外走,是毛主席叫人把周追回來的。毛主席一看此狀便說,為避顧忌,大家把名字寫在手心裏‘民意測驗’如何?陶鑄、康生寫的‘周’,毛主席、周恩來、陳伯達寫的‘林’,大家伸出手來,毛主席一見,笑了。」(頁40)顯而易見,中央全會雖然名義上進行了改組選舉,事實上在毛澤東處早已「選舉」過了,全會的選舉不過就是走個過場而已。

那麼林彪對此是什麼態度呢?林彪實際上是誠惶誠恐。在全會的閉幕式上,林彪發表了一番講話「我最近心情很沈重。我的工作和我的能力是不相稱的,是不稱職的。我意料是要出錯誤的。中央給我的工作,我自知水平,能力不夠,懇辭再三,現在主席和中央已決定了,我只好順從主席和黨的決定,試一試,努力做好。我還隨時準備交班給更合適的同志。」全會後,軍隊的幹部們去林彪處看望,實際上是祝賀他成為毛的接班人。邱回憶說:「我們去人大會堂林彪住的那兒,名義是他從北戴河回來後我們禮節式的看望,實際上這是對他的祝賀。這應當是很高興的事,但林彪沒有一點的喜氣,反而沉悶地對我們說:我是不想幹的。既然全黨委託,主席又一定讓我來,硬是推,不會有好的效果。實在沒有辦法,只好試試了。林彪是個沉默寡言的人,事情到了他不說不成的時候他才會說。我們和林彪交往了多年了,他說的是真心話。」(頁41-42)由此可見,林彪當初也是勉為其難地被毛澤東硬拉上了文革的戰車,由此欲罷不能、愈陷愈深。

来源:《邱會作與兒子談文化大革命--心靈的對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