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體壇震撼彈 吳珈慶入籍大陸(組圖)

發表:2011-04-21 14: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昔日的「泰山神童」吳珈慶確定轉籍中國,消息傳出震撼國內體壇。

吳珈慶轉籍風波」出現爆炸性發展!

取得臨時居民證 下週出賽

據瞭解,22歲的吳珈慶4月初已取得大陸臨時居民身份證,並將以大陸球員身份角逐4月25日登場的2011年世界9號球北京公開賽會外賽,成為臺灣史上第一個入籍大陸的現役運動員,震撼國內體壇。

據瞭解,吳珈慶在拿到大陸臨時居民證後,已依大陸規定,繳交臺灣護照及身份證,未來回臺灣將依「大陸人士來台辦法」相關規定辦理。

禁賽令解除 吳仍拒回臺打

擁有8、9號球雙料世界冠軍頭銜的「泰山神童」吳珈慶,在2008年底傳出被新加坡挖角,並在2010年4月取得新加坡公民證,但吳家在最後關頭以合約限制過多,放棄領取公民證,轉籍星國宣告破局。

大陸未給任何保障福利

臺灣撞協去年8月召開理監事會,解除吳珈慶禁賽令,但吳家對撞協當初的打壓動作無法諒解,無意回臺灣打球,並轉而和大陸撞球(撞球)協會接觸,尋求入籍。

吳珈慶的父親吳振忠坦承,當初和大陸方面接觸轉籍時,對方也擔心兩岸政治現況過於敏感,一度拒絕,但後來仍決定接受小吳入籍,雙方都未提出任何條件。吳振忠表示,大陸臺協並未給承諾,他們會栽培國手,但不會有福利,只要吳珈慶能打出好成績,一切都不是問題。

吳:這是很痛苦的決定

對於出走對岸,吳振忠強調,「吳珈慶不是幫大陸打球,而是替自己找一條出路,畢竟撞球選手需要舞臺。」吳珈慶自從打完2008年世界10號球錦標賽之後,就因入籍新加坡問題遭撞協禁賽,2年來只打過臺灣大專錦標賽及大陸小型球館會外賽。

雖然沒有比賽可打,但吳珈慶這2年多來仍維持每天練球,只是內心充滿矛盾,不知為何而練,後來吳振忠問他要不要回臺灣打球,小吳一口回絕。

對於選擇投靠大陸,吳珈慶表示:「我還年輕,沒打球也不行,這是一個很痛苦的決定,但為了生活,已經無法顧慮外界的看法。」對於吳珈慶投奔大陸,撞協理事長塗永輝表示,尊重他的選擇,由於大陸臺協已出示小吳的居民證,依規定無法阻止他參加北京公開賽。

轉國籍停賽3年 6月可望上路

但世界花式撞球總會正在修改辦法,遵循國際奧會規定,球員在轉換國籍後將停賽3年,新辦法可望在今年6月1日實施。

 
吳珈慶(左)於2005年拿下世界花式撞球錦標賽冠軍,成為撞球史上最年輕的世界冠軍,一手養大他的阿嬤(右)在場見證。

只為等一句道歉 注定無法再回頭

為了力挺家人,「泰山神童」吳珈慶做了一生中最痛苦的決定,放棄回臺灣打球,改披大陸戰袍,只為了等不到臺灣撞球協會理事長塗永輝一句道歉。

雖然父母離異,從小由阿嬤一手帶大,但吳珈慶和家人感情親密,早熟的他,16歲那年奪下世界冠軍之後,就把獎金拿出來買房子給家人住,讓父親和叔叔都深受感動,覺得這個小孩子很孝順、懂事。

正因為吳珈慶和家人感情深厚,當初傳出新加坡有意挖角時,撞協以新聞稿方式暗批吳家「不會教小孩子」,讓吳家上下都無法接受,也注定吳珈慶沒辦法再回頭。

後來,吳珈慶轉籍新加坡破局,撞協宣布解除禁賽令,當時塗永輝私下透過關係,希望和吳家溝通,吳家要求塗永輝能對當初批評他們家人公開道歉,雙方沒有交集,吳珈慶回歸計畫也無疾而終。

雖然等不到塗永輝一句道歉,但日子總是要過下去,這2年球技正值顛峰的吳珈慶沒有球可以打,日子過得苦悶,在生活現實面,也還有房貸要繳、阿嬤要養,總不能坐吃山空。

最後選擇入籍大陸,必然招致批評,但吳家已做好心理準備,就像吳珈慶說的:「不管外界怎麼看我們,生活總是要過下去。」

誠信、輿論夾擊 吳是最大輸家

「吳珈慶轉籍風波」塵埃落定,最後小吳出人意料的在沒有任何條件下,選擇入籍大陸,使得這場「挖角戲碼」成為撞協、新加坡和吳家「三輸」的局面,只有不費吹灰之力就獲得世界冠軍球員的大陸是贏家。

16歲就奪下8、9號球雙料世界冠軍,吳珈慶是臺灣撞壇難得一見的天才,前年也被求才若渴的新加坡相中,開出機票、食宿全額贊助,並提供百萬年薪優渥條件,邀請他轉籍。

但臺灣撞協在吳珈慶尚未與新加坡簽約前,就大動作下達「封殺令」,剝奪他在臺灣國內、外參賽資格,連在大陸的表演賽也動用關係阻撓,導致吳家強烈反彈,也注定小吳無法再留在臺灣,臺灣撞協賠了選手又傷了形象,成了第一個輸家。

為了爭取吳珈慶入籍,新加坡撞協動用關係,以最快速度幫吳珈慶拿到永久居留權,並在一年後就核准公民證,但吳家在最後關頭卻突然反悔,以合約內容限制過多為由,放棄入籍,讓新加坡白忙一場,負責居間牽線的臺灣籍總教練陳為志更落得「兩面不是人」。

轉籍新加坡不成的吳珈慶,不但舍棄優渥的待遇,誠信也受到質疑,最後為了尋找國籍出賽,只能找上沒有提供任何保障的大陸,還得承受「投奔共黨」的輿論壓力,成為最大輸家。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