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体坛震撼弹 吴珈庆入籍大陆(组图)

发表:2011-04-21 14: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昔日的“泰山神童”吴珈庆确定转籍中国,消息传出震撼国内体坛。

吴珈庆转籍风波”出现爆炸性发展!

取得临时居民证 下周出赛

据了解,22岁的吴珈庆4月初已取得大陆临时居民身分证,并将以大陆球员身分角逐4月25日登场的2011年世界9号球北京公开赛会外赛,成为台湾史上第一个入籍大陆的现役运动员,震撼国内体坛。

据了解,吴珈庆在拿到大陆临时居民证后,已依大陆规定,缴交台湾护照及身分证,未来回台湾将依“大陆人士来台办法”相关规定办理。

禁赛令解除 吴仍拒回台打

拥有8、9号球双料世界冠军头衔的“泰山神童”吴珈庆,在2008年底传出被新加坡挖角,并在2010年4月取得新加坡公民证,但吴家在最后关头以合约限制过多,放弃领取公民证,转籍星国宣告破局。

大陆未给任何保障福利

台湾撞协去年8月召开理监事会,解除吴珈庆禁赛令,但吴家对撞协当初的打压动作无法谅解,无意回台湾打球,并转而和大陆台球(撞球)协会接触,寻求入籍。

吴珈庆的父亲吴振忠坦承,当初和大陆方面接触转籍时,对方也担心两岸政治现况过于敏感,一度拒绝,但后来仍决定接受小吴入籍,双方都未提出任何条件。吴振忠表示,大陆台协并未给承诺,他们会栽培国手,但不会有福利,只要吴珈庆能打出好成绩,一切都不是问题。

吴:这是很痛苦的决定

对于出走对岸,吴振忠强调,“吴珈庆不是帮大陆打球,而是替自己找一条出路,毕竟撞球选手需要舞台。”吴珈庆自从打完2008年世界10号球锦标赛之后,就因入籍新加坡问题遭撞协禁赛,2年来只打过台湾大专锦标赛及大陆小型球馆会外赛。

虽然没有比赛可打,但吴珈庆这2年多来仍维持每天练球,只是内心充满矛盾,不知为何而练,后来吴振忠问他要不要回台湾打球,小吴一口回绝。

对于选择投靠大陆,吴珈庆表示:“我还年轻,没打球也不行,这是一个很痛苦的决定,但为了生活,已经无法顾虑外界的看法。”对于吴珈庆投奔大陆,撞协理事长涂永辉表示,尊重他的选择,由于大陆台协已出示小吴的居民证,依规定无法阻止他参加北京公开赛。

转国籍停赛3年 6月可望上路

但世界花式撞球总会正在修改办法,遵循国际奥会规定,球员在转换国籍后将停赛3年,新办法可望在今年6月1日实施。

 
吴珈庆(左)于2005年拿下世界花式撞球锦标赛冠军,成为撞球史上最年轻的世界冠军,一手养大他的阿嬷(右)在场见证。

只为等一句道歉 注定无法再回头

为了力挺家人,“泰山神童”吴珈庆做了一生中最痛苦的决定,放弃回台湾打球,改披大陆战袍,只为了等不到台湾撞球协会理事长涂永辉一句道歉。

虽然父母离异,从小由阿嬷一手带大,但吴珈庆和家人感情亲密,早熟的他,16岁那年夺下世界冠军之后,就把奖金拿出来买房子给家人住,让父亲和叔叔都深受感动,觉得这个小孩子很孝顺、懂事。

正因为吴珈庆和家人感情深厚,当初传出新加坡有意挖角时,撞协以新闻稿方式暗批吴家“不会教小孩子”,让吴家上下都无法接受,也注定吴珈庆没办法再回头。

后来,吴珈庆转籍新加坡破局,撞协宣布解除禁赛令,当时涂永辉私下透过关系,希望和吴家沟通,吴家要求涂永辉能对当初批评他们家人公开道歉,双方没有交集,吴珈庆回归计划也无疾而终。

虽然等不到涂永辉一句道歉,但日子总是要过下去,这2年球技正值颠峰的吴珈庆没有球可以打,日子过得苦闷,在生活现实面,也还有房贷要缴、阿嬷要养,总不能坐吃山空。

最后选择入籍大陆,必然招致批评,但吴家已做好心理准备,就像吴珈庆说的:“不管外界怎么看我们,生活总是要过下去。”

诚信、舆论夹击 吴是最大输家

“吴珈庆转籍风波”尘埃落定,最后小吴出人意料的在没有任何条件下,选择入籍大陆,使得这场“挖角戏码”成为撞协、新加坡和吴家“三输”的局面,只有不费吹灰之力就获得世界冠军球员的大陆是赢家。

16岁就夺下8、9号球双料世界冠军,吴珈庆是台湾撞坛难得一见的天才,前年也被求才若渴的新加坡相中,开出机票、食宿全额赞助,并提供百万年薪优渥条件,邀请他转籍。

但台湾撞协在吴珈庆尚未与新加坡签约前,就大动作下达“封杀令”,剥夺他在台湾国内、外参赛资格,连在大陆的表演赛也动用关系阻挠,导致吴家强烈反弹,也注定小吴无法再留在台湾,台湾撞协赔了选手又伤了形象,成了第一个输家。

为了争取吴珈庆入籍,新加坡撞协动用关系,以最快速度帮吴珈庆拿到永久居留权,并在一年后就核准公民证,但吴家在最后关头却突然反悔,以合约内容限制过多为由,放弃入籍,让新加坡白忙一场,负责居间牵线的台湾籍总教练陈为志更落得“两面不是人”。

转籍新加坡不成的吴珈庆,不但舍弃优渥的待遇,诚信也受到质疑,最后为了寻找国籍出赛,只能找上没有提供任何保障的大陆,还得承受“投奔共党”的舆论压力,成为最大输家。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