娛樂無國界:德國人也三缺一?(圖)

發表:2011-04-24 12: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海街頭的麻將愛好者

近幾十年來,作為國粹之一的麻將被原汁原味地出口到了國外,並頗受歐美人的喜愛。就連向來視啤酒、足球為心肝寶貝的德國人,也被它所傾倒,開始乖乖坐在桌前,大搓麻將。

在19世紀20年代,一位叫做巴布考克(Joseph Park Babcock)的美國商人將中國麻將帶到了西方,他為歐美人撰寫的簡明易懂的«麻將教程»,曾使麻將在歐美那個低迷的時代風靡一時。

在德國,麻將(Mahjong)也早已不再是什麼陌生的字眼,相反德國人早已建立了自己的"德國麻將聯盟"(Deutsche Mahjong Liga),並且還舉行每年一度的大師賽呢。在去年為期三天的大師賽中,就有來自不同城市的48名參賽者參加了比賽。"德國麻將聯盟"的近百餘名成員主要分散在漢諾威、阿默爾蘭特、及奧斯特霍爾茨等三個城市,約定俗成地,他們每週都要聚集在一起,聊聊天、搓搓麻。

與麻將30多年的不解之緣

來自漢諾威的沃爾夫岡·弗朗克(Wolfgang Franke)就是這個聯盟中的一員。現已67歲的他,在30多年前就與麻將結下了不解之緣。"我有一家飯館,30多年前曾有客人在這裡玩過麻將,是一位來自日本的裝配工人。當時他將麻將玩法從日語翻譯成英語,我們再翻譯成德語,之後才能一起玩。直到10年前,中國官方推行了"麻將比賽規則",我們才開始了中國玩法。那時候麻將對於我們來說很陌生,並且是很費神的。但是我們覺得很有樂趣。在漢諾威我們每週一晚上都一起打麻將。每次我們都會玩東、南、西、北四圈,大概要持續2個多小時。"

作為一位資深麻友,弗朗克曾隨其他6名德國人參加過2007年在成都舉辦的第一屆"麻將世錦賽"。雖然沒有拿到獎,但他仍然很高興能有機會與中國人切磋一下麻將技巧:"值得注意的是,中國人和我們的玩法很不同。雖然他們的點數很少,但是剛好就能取勝。"與中國人的玩法不同的是,按國際麻將比賽規則,是要靠點數取勝的。

麻將帶給弗朗克的樂趣早已不是一星半點了:"是的,它給我帶來很多樂趣,同時也是一項挑戰。作為一個很有趣味的博弈遊戲,麻將的組合很多,並且新的遊戲規則可以創造出很多獲勝的可能性。當然,玩的時候也需要些運氣。打麻將的時候,人們看不到對家的牌,猜不透他們在打什麼花樣。有的人用很少的點數就能獲勝。麻將總能帶給我們驚喜。"

學習中文也要有娛樂精神

很多學習中文的德國人,也會愛屋及烏,喜愛上中國麻將。伊縵紐爾·斯巴(Immanuel Spaar)就是其中一員。在臺灣的漢語強化班上,斯巴認識了麻將:"要很靈活的反應,對方在打什麼牌,然後你出什麼牌,或者想辦法自己出什麼牌,讓對方不能贏自己。我很喜歡打麻將。因為我是學漢學系的,我們幾個同學經常一起打麻將,也是德國人。每個月2、3次,每次玩差不多3、4個小時吧。我們上次有試過用小錢,就是用不到一歐元,幾分錢而已。就這樣子會比較刺激,不過我們不會用很大筆錢。我還好,有的時候比較倒霉,有的時候可以連續贏幾次。"麻將愛好者斯巴覺得打麻將可以讓他很放鬆,使平時的壓力得以緩解。

打麻將也賣麻將

史蒂芬·希爾星巴赫(Stephan Hilchenbach)玩麻將已有7年了。第一次見到麻將,還是在波恩的一家亞洲超市裡,自此,希爾星巴赫就迷上了麻將:"我在商店的櫥窗裡看到麻將,那些麻將牌看起來美極了。"但是由於價格的原因,他當時沒有買。但在那之後他也加入了"德國麻雀聯盟",現在打麻將對他來說早已是小菜一碟。

在打麻將的同時,希爾星巴赫也做起了麻將的生意。"可惜的是,我沒有去過中國。但是我為麻將玩家建了一家網店。因為在德國太難買到真正的麻將牌了,所以我想出了這個主意。之後,就自己建立了這家麻將店,並在網上賣麻將牌。至今我與中國的合作夥伴已有多年的業務聯繫。但是我們從來沒見過面,我們經常寫郵件或者打電話。"作為幾乎是德國唯一的麻將供貨商,希爾星巴赫擁有不同種類的麻將牌:塑料的、竹製的乃至銀質的麻將牌一應俱全,價格也從70至上萬歐元不等。

瞭解文化結識朋友

對於希爾星巴赫而言,麻將在給他帶來不少樂趣的同時,也激起了他對於中國文化瞭解的興趣。在對麻將來歷探究的過程中,他還瞭解到了中國水滸傳108將的故事:"麻將牌不僅看起來很漂亮,還有很美的主題。它和一個古老的歷史故事有關,故事裡的108位好漢就是現在108張麻將牌的原型。如果有人玩這個遊戲,也會對中國的文化有所瞭解。這真的能激發人的興趣。"

麻將不僅為德國玩家開了扇天窗,使他們瞭解中國文化,還能帶來很多朋友。弗朗克經常參加世界各地的麻將比賽。在比賽中,他也結識了不少朋友:"真的有很多人在打麻將,如果人們經常去參加這些活動的話,就能認識很多人。在奧地利、義大利北部、丹麥都有很多麻將愛好者,法國的最多,俄羅斯的麻將愛好者也在逐漸增加。"最後,他略帶嘲諷地笑著說:"據我所知,在瑞士只有3個人會玩麻將。"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