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媒體的威力燒到新加坡(圖)

發表:2011-04-24 19: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社群媒體的威力讓新加坡自從1959年建國以來就長期執政的人民行動黨不敢小看。圖片為新加坡資政李光耀於今年3月底低調訪臺,在總統府和總統馬英九的合照。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

社群媒體的威力不僅在非洲的突尼西亞和埃及造成政權更迭,也讓新加坡自從1959年建國以來就長期執政的人民行動黨不敢小看。

新加坡即將在5月7日進行國會改選。法新社昨(22)日報導,人民行動黨推出1位27歲的政壇新人陳佩玲,希望能爭取年輕選民的支持。然而,網友們卻毫不留情地對她處處挑剔,從她說話的聲調到她在臉書上的照片都被拿來嫌棄。

新加坡不允許政黨和候選人在刊物和電子媒體上刊登競選廣告。反對黨現在善用網路來向該國235萬選民提出訴求;人民行動黨也不甘示弱,在官網上發布2百多則短片,部長們也紛紛在臉書上秀出與嬰孩合照的相片。儘管競選活動按規定在下週才會正式起跑,每一個政黨早在幾個月前就都在臉書、推特和部落格上促銷自己的政綱和候選人。

專門提供網路商務監測服務的品智公司(Brandtology)業務總監Kelly Choo說,新加坡的政治人物和政黨,一般而言,在社群媒體上非常的活躍,特別是在新加坡最受歡迎的臉書和推特上更是如此。新加坡的公民現在可以直接或透過社交脈絡來取得政治資訊,因此,政治人物想要透過這些管道來爭取選民,是有道理的。

新加坡總人口5百多萬,其中加入臉書會員的就有3百萬。推特則在年輕人中受到歡迎,據估計當地使用維特網站的用戶超過90萬。

反對派人士架設了一些網站,來與親人民行動黨的主流媒體打對臺,提供一些被當地報紙和電視臺所過濾掉的觀點,吸引網民。在野的新加坡民主黨秘書長徐順全說,社群媒體可望能幫助反對黨繞過親執政黨的媒體,直接向人民提出訴求。徐順全指出,新加坡的媒體處處受到執政黨控制。儘管社群媒體的效應在短期內仍然有限,對新加坡民主黨而言卻是非常重要的。

工黨的網管Koh Choong Yong則表示,社群媒體儘管快速方便而有效率,但還是不足以與傳統媒體相抗衡。社群媒體只能向一部分的人民喊話,讓反對黨可以接觸到更多的人,但可能還不足以讓他們爭取到多數選民,贏得選舉。

新加坡政府智庫政策研究所副主任馬希哲南(Arun Mahizhnan)則認為,社群媒體在新加坡還是處於低度發展的狀態,原因之一是欠缺政治論述的習慣,還有就是新加坡的網路規範對於該國人民產生寒蟬效應。

儘管新加坡晚近放寬了對於網路競選活動的管制,涉嫌中傷譭謗以及散佈種族與宗教仇恨的言論,還是會面臨驚人的罰鍰。

来源:新頭殼newtalk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