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心動魄!火山閃電迸發瞬間(組圖)

發表:2011-04-24 20: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火山劇烈爆發時,熾熱的火山岩漿,低沉壓抑的灰雲,還有震耳欲聾的爆裂聲,由此打破天地間的寧謐。如今閃電也成為大自然火藥庫中的一員,現代高速攝影的發展使科學家們能藉此記錄下火山閃電迸發的瞬間瑰麗與奇異。

智利柴籐火山

智利的柴籐火山沉睡了9500年,在2008年5月2日這天噴發。短短數日,這座高出海平面1122米的火山噴薄出大量灰雲,綿延了30000米,瀰漫在整個安第斯山脈上空。從外太空很容易看到,灰雲被高層風吹往東南方向,橫掃鄰近國家阿根廷的整個上空,最後消散於南太平洋上。


紫籐火山(網路圖片)

柴籐火山的海拔並不出眾,但它曾出現過無比震撼的火山閃電,算是彌補了這一缺陷。由於很難在這種嚴酷的環境裡安裝感應器,火山學家們也沒弄清產生這些閃電的具體原因。有種看法稱,旋轉著的灰雲能裡含有靜電,當大量集聚後,就會釋放出耀眼的閃電。

冰島拉冰蓋火山

2010年3月20日,冰島的拉冰蓋火山自1823年噴發後首次猛烈咆哮。整個過程毀掉了歐洲大部分地區的航班,也給攝影家們提供了一次千載難逢的機會記錄下很多火山閃電的壯觀畫面。

拉冰蓋火山噴發後留下的灰燼是由數量較少的流動岩漿形成的。大量的灰雲使得冰島南區黑漆一片,唯有大量的閃電十分奪目。


拉冰蓋火山上空的霹靂(網路圖片)

拉冰蓋火山在2010年高度活躍了2個月左右,坐落於它附近是一座名叫卡特拉的火山,史上關於它的噴發記錄主要是在920年,1612年,以及1821至1823年間的那三場,且都距離拉冰蓋火山噴發後不久。

義大利維蘇威火山

維蘇威火山,位於義大利那不勒斯市以東約9公里,全球極為著名,但也十分危險。自龐貝和赫庫蘭尼姆兩座古城被摧毀後,它連續噴發了幾十次,最近一次是在1944年的春天,當時幾十架美國轟炸機因掉落的火山灰和熾熱的岩石而化為烏有。


毀掉龐貝城的維蘇威火山(網路圖片)

維蘇威火山的噴發有一定週期性,據史料記載,19世紀它噴發過8次,20世紀為3次。長久的沉睡通常會招致更加猛烈的爆發。如今大約有幾百萬人靠著火山口和斜坡居住。

日本櫻島火山

櫻島火山坐落於日本鹿兒島以南的鹿兒島灣,是座擁有三座火山頂的複合火山。它曾經是座小島,1914年的那場噴發產生了大量火山岩漿,流淌了數月後使得小島變成了陸地。1955年,櫻島火山進入活躍期,其中2010年那場大規模噴發讓全世界上的人們都驚嘆不已。


櫻島火山的紅色激情(網路圖片)

櫻島火山產生的岩漿足以與22,000年那場史上最強的火山噴發相媲美,形成了如今長17千米寬23千米的火山口。若今天發生相似規模的噴發,生靈的死傷將難以估計。

巴布亞新幾內亞塔烏魯火山

新不列顛島是位於新幾內亞島東部的一座鐮刀狀的小島,島上臘包爾火山口周圍的活火山為數不多,塔烏魯火山是其中一座。1944年塔烏魯與伏爾甘兩座火山同時噴發,造成5人死亡,其中一人死於火山閃電。


塔烏魯火山的史詩傳奇(網路圖片)

由於位置偏僻,塔烏魯火山或許鮮為人知,但它的噴發充滿史詩的傳奇色彩。1937年,與伏爾甘的同時噴發造成500多人死亡,而2006年的那場噴發強度之大,使得震碎的玻璃衝至12公里以外。最近一場噴發在2009年的1月,照歷史經驗看,下一場咆哮近在咫尺。

美國阿拉斯加堡壘火山

堡壘火山位於阿拉斯加的安克雷奇西南部約180千米,是座海拔2700米的成層火山,蠢蠢欲動著隨時噴發。它活躍了幾千年,20世紀的噴發了不下4次,最近一次是在2009年初。


堡壘火山的聲光盛宴(網路圖片)

2009年3月,堡壘山為一支力圖解開火山閃電之謎的探險隊上演了一場聲光盛宴,探險隊利用特寫鏡頭髮了筆意外之財。「這場閃電的強烈程度大體相當如我們在美國中西部地區見過的雷暴,甚至更強,」美國新墨西哥工學院一位物理學家這般說,「無線電頻率噪音強度之大,持續之久,使得當地居民連超高頻電視臺都收不到。」

日本新燃岳火山

新燃岳火山,是日本西南部霧島號火山群的一部分,今年1月底開始了大規模噴發,這是1959年以來最大的一次噴發,也是本世紀第三次大噴發。最近該火山持續噴發大量密集洶湧的灰雲,夜間在藍白相間閃電的照耀下,明晰可見。


新燃岳火山在去年甦醒(網路圖片)

作為詹姆斯.邦德的一部電影《雷霆谷》裡「幽靈總部」的所在地,新燃岳火山更加盛名在外。毋庸置疑,這絕對是一座讓你渾身戰慄的火山。

以上這世界七大火山閃電的畫面,如此驚心動魄,是否能讓你為之折服?如果能夠親臨其境,或許更有別樣感受。

来源:中國國家地理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