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左派唱紅忍無可忍 朱鎔基高調之下的內心焦慮

發表:2011-04-28 14: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 18大的角力進入最後階段,國際輿論一般認為,參與最後角力的有三派勢力,一是退休江澤民,一是現任核心胡錦濤,一是與胡錦濤共命運但又自成一系的溫家寶,而爭取上位的新一代核心群,主要又分為太子黨與團派。但是,人們忽視的是,儘管大陸內部政治氛圍日趨緊張甚至有點肅殺之氣,然而民意的指向和考慮,也越來越成為一個微妙的秤砣,在各路人馬拚殺的最後關頭,或許可以起到令人意想不到的作用,這在重慶打黑中引發爭議的李莊律師案,突然撤訴中得到一個印證。換句話說,在18大人事角力中,本來沒有籌碼的人,或許因為訴諸民意,而可以起到某種的影響力,中國前總理朱鎔基,可能就是一個例子。

朱鎔基在中國政壇上,可算是一個異數。以脫帽右派的身份,在改革開放的大潮中異軍突起,一路升到總理。他的敢言、敢怒,在海內外聞名,江朱在治理上海時的不和,更是人盡皆知的事實。更令人關注的是,他退休後保持低調,不干預朝政,修身養性,閒雲野鶴,頗有古風,社會聲望不降反升,對執政時的種種爭議,甚至批評,也採取等候歷史評價的超然姿態,與前總理李鵬頻頻出書,為自己抹粉,為自己卸責形成鮮明對照。

但是,最近幾天,朱鎔基突然成為海內外媒體的焦點,他的《答記者問》英譯本在倫敦發行,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作序,前港督、曾被北京批為「千古罪人」的彭定康主持發行儀式,中共上海市委書記俞正聲專程出席,而朱鎔基為發行儀式專門錄製的英文講話稿也一併披露,其流利的英文和一貫直言不諱的風格,再度風靡世界;不僅如此,朱鎔基還利用訪問清華大學,慶祝100年校慶的機會,諷刺中央電視臺新聞聯播「胡說」,對中國補貼汽車工業大潑冷水,抨擊教育作假,讓陪同的當朝政治局委員和權力新貴們相當尷尬,卻讓近日來沉悶的中國媒體突然活躍,讓海外紛紛猜測,老朱高調亮相,到底要傳遞何種資訊?在18大的政治角力中,產生何種微妙的影響?

不能否認,朱鎔基的《答記者問》一書,有為自己主持國務院經濟工作時的政策辯護之意,因為他主政時的稅收政策、宏觀調控政策,國有資產大幅流失,工人大規模下崗,對臺強硬發言,至今令人詬病;而他在清華分發被禁的《中國農民調查》一書也引發正反意見。但是,他高調在海內外強調講真話、干實事,明顯是要為18大權力新核心的最終選擇,定出某種民意支持的標準,令人關注。

由於朱鎔基是改革開放前毛澤東左傾路線的受害者,因此,他一定對「唱紅」之類的政治作秀十分反感,對中國走回毛時代的政治老路也不會坐視不理,這次打破常規,高調論政,可見其無法容忍「左傾」回潮,間接也是對鬧得紛紛揚揚的「重慶模式」表了態。

朱鎔基為官還是清廉的,雖然他的不少干將之後因為各種醜聞紛紛落馬。從他突然高調亮相,左批右打,話裡有話,顯示出這個83歲的中共元老,對目前局勢和18大的權力交替,有某種無法沉默的焦慮感,問題是,沒有任何派系實力的他,投下的這塊石頭,又能激起多少漣漪呢?而這種民意和輿論的漣漪,對18大的人事角力,又會產生怎麽樣的衝擊呢?

来源:聯合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