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門孔去孫來 傳遞什麼政治訊息(組圖)

發表:2011-04-28 20: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孫中山先生像被擺放在北京天安門廣場中央


26日天安門廣場擺放孫中山像工作連夜展開

【看中國記者金曉剛綜合報導】孔老夫子的雕像剛從天安門廣場搬走一星期,孫中山先生的巨幅畫像就連夜登場了。作為中國政治中心的天安門廣場,大眾的眼睛總是緊盯。有評論指出,中山畫像今次亮相天安門廣場,釋放的是一種政治信號。這是中共藉孫中山遺志灌輸民眾其政權合法的意識輸出,也是拉攏工農大眾的統戰需要。也有國外媒體指,此次是政治鬥爭結果。

傳遞和釋放的一種政治信號?

天安門廣場26日晚擺放孫中山像工作連夜展開。故宮端門內西側的畫像棚裡,十餘名工人前後忙著,將6米高、近兩噸重的中山像從畫像棚內搬出,連夜將中山像被安置在天安門廣場正中。27日一早,民眾發現孫中山畫像亮相廣場,畫像立於人民英雄紀念碑北側兩個LED電子屏之間。

香港南華早報評論:「表面上看,這只是一個換像舉動,實質上,卻是即將換屆的中共領導人向外界傳遞和釋放的一種政治信號。」

孔子在最近權利鬥爭中輸給孫中山?

天安門廣場是中國國家的政治中心,所有的舉動都不免引起遐想及爭論。

《法蘭克福匯報》4月26日寫道:「孔子也突然失蹤了。」這個行動關係到對人民共和國核心位置的象徵性佔據,所以可以被解讀為最高層權力鬥爭和文化鬥爭的又一個跡象。

「也就是說孔夫子與要消滅他的毛並立,舊中國與新中國並立。」這樣宣告的「和諧」當然適於粉飾繼續存在的衝突和鎮壓。

報導中提出的疑問是:「孔子雕像的讓位是否意味著紅色派別的勝利,這一派是否又想重提反封建鬥爭?或者不過是強調中立主義的陣營佔了上風,甚至不願意讓孔子這樣具體的思想家作為整體的象徵?」迄今為止,官方沒有表態。

蘋果日報:中共藉孫中山遺志灌輸民眾政權合法

但據蘋果日報28日報導,有些網民,甚至官方報章,誤以為今次天安門廣場擺放孫中山像是為紀念辛亥革命100週年。其實,每年「五一」勞動節及「十一」中共建政紀念日,天安門廣場都會擺放孫中山的畫像。據說,這是中共第一代領袖毛澤東的決定,自1950年代執行至今。孫中山畫像今次亮相天安門廣場,只是遵循舊制,相信在五一假期結束後就會撤走,與孔子雕塑被搬走沒有關係,與辛亥革命百年也沒有關係。

至於為什麼選擇這兩個日子在天安門廣場擺放孫中山畫像,當局一直語焉不詳,官方傳媒的解釋無非強調國父孫中山對中華民族的貢獻,強調毛澤東對孫中山的推崇。網路紛紛質疑:「毛澤東提議多著呢!就這個記住啦?」

如果仔細研讀中共歷代領袖在紀念孫中山誕辰時的講話,不難發現,他們都自稱是「孫中山革命事業的繼承者」,中共正在實現孫中山有關中華民族復興的夢想。說白了,這是中共藉宣稱繼承孫中山遺志來宣示自己的政權合法性、正統地位。

孫中山與五一勞動節的關係 中共的統戰需要

報導並指,較為費解的是,孫中山與五一勞動節的關係。有跡可尋的是,中共一直強調俄國10月革命對孫中山政治思想轉變的影響,其中,1924年五一勞動節,孫中山在工人集會上演講,強調「工人要擔任抬高國家地位的責任」,被稱為孫中山轉而重視工農力量的標誌。或許,這也是中共拉近孫中山與自己、與工農大眾距離的統戰需要。

網友:都是利用!孔子不行了換孫中山

從孔子像100天後被移走到孫中山像的到來,有網友直言:「孔子是中共拿出來騙人的,可是國人不買帳,所以就拿回去嘍。不過謊言還會變換其他方式出臺的,這不,把孫中山又請出來了」、「這回要熱鬧,弄不好明天還把將介石像搬上來呢」、「中共為了死保執政權,只能這樣人為地忽左忽右,倒霉的是這個國家的老百姓!所以推翻這個政權是中國的唯一出路!」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