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府食堂:每月8款新菜是硬指標(組圖)

發表:2011-04-28 22: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二樓餐廳打菜窗口。

杭州市府大樓,裡面的生活帶著些許神秘。日前,本報記者在黃主任的「地盤」——市府食堂泡了4天,給大家打探了許多的故事。

兩個硬指標:不漲價+每月至少推8只新菜

杭州市府大樓內部有3個食堂:傳統的櫥窗式餐廳,麵食餐廳,外加一個小餐廳。裝修都挺樸素,每天中餐的菜色多達四五十種,提供2500個人吃飯。

中午時分,人流從四面八方匯聚而來。在二樓的食堂門口,記者看到一件人氣很高的「玩具」——電子秤。旁邊貼的一張體重指數表格,醒目地標出肥胖、超重還是正常。三五成群的女公務員爭先恐後地跳到秤上,對著上面滾動的數字,唧唧喳喳。減肥的事兒,你懂的,在機關也是不敗的話題。

走進食堂,櫥窗上方的屏幕滾動播放著菜價。便宜的蔬菜5角錢,最貴的葷菜3.8元封頂。

「我們不能漲價,基本上是保本微利經營,有時還虧本,這是個硬指標。」後勤服務中心餐飲經理王健華告訴記者。

「菜再好吃也經不住天天吃。領導要求我們每個月要推8只新菜,這也是硬性指標。」

「酸菜魚,大鍋菜很難燒。後來我們去一個學校食堂偷師才學會,很受歡迎,現在打菜都來不及。」

麵食餐廳的花色更有講究,每天一更新。比如牛肉包、皮蛋粥、肉絲拌川、過橋米線……「不過每週就供應一次,這樣新鮮感就長久點。」王健華說。

每天賣掉上千隻饅頭 麻球芝麻糖也是「爆款」

和公務員們邊吃邊聊,發現他們的健康意識蠻高。兩個杭州市人事局的職工打的菜一模一樣,一份青菜,一條紅燒魚。「我們別的沒有要求,就是希望食堂的菜綠色和有機。」

「每個新品種推出來,首先得講究綠色營養。」餐飲二部經理葉文龍得過浙江烹飪大師的稱號,春天氣候乾燥,他想的點子是開發獻給女同志們的養顏粥。像紅棗南瓜粥、紫米粥、胡蘿蔔肉末粥、雞粥,每份賣1.5元。中午11點,熱氣騰騰的兩鍋粥端出來,半個小時就見底了。

食堂供應的點心,也堪稱一絕,相當俏。烤蕃薯、玉米、核桃酥、一口酥、蛋糕、芝麻糖……最多的時候25個品種,光饅頭的花色,就有刀切、肉包、菜包、花卷、細沙包、發糕、紅棗發糕。

到11點正式開賣時,隊伍就蜿蜒了好幾米。祝師傅在這裡做了28年,他算一算,每天從他這個窗口要賣出上千隻饅頭。「我們這裡的刀切是十足的老字號了,18年來,品質和價格都沒變過,都賣3毛一隻。肉包現在也才賣7毛一隻。」

除了熱賣的刀切,烘烤的小麻球、芝麻糖也屬於「爆款」。一個MM告訴記者,買回去當辦公室裡的零嘴,很愜意。

「85後」廚娘一天烤雞40只 閑下來不忘玩會iPad

「現在的廚師都很帥的,」王健華開玩笑說,帥哥廚師還有一點潛在優勢,「我們經常要去其他一些機關單位、高校食堂學習交流,帥哥嘛,容易偷師,呵呵。」

不光男廚師活潑,女廚娘也不賴。記者在一個幾平方米的烤雞灶間,看見一個很潮的「85後」MM。她每天要烤上20隻雞,週末多達40只,手法很嫻熟。間歇時,她會拿起桌上的iPad,或是兜裡的iPone4看起韓劇。看記者有些詫異,「85後」MM笑,「呵呵,烤雞也要有點想像力嘛,要像韓劇一樣充滿生活的熱情。」

記者瞭解了一下,烤雞20幾元一隻,味道和吳山烤雞有得一拼呢。哈哈,不知道是不是跟烤雞聽了韓劇有關。

来源:錢江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