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府食堂:每月8款新菜是硬指标(组图)

发表:2011-04-28 22: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二楼餐厅打菜窗口。

杭州市府大楼,里面的生活带着些许神秘。日前,本报记者在黄主任的“地盘”——市府食堂泡了4天,给大家打探了许多的故事。

两个硬指标:不涨价+每月至少推8只新菜

杭州市府大楼内部有3个食堂:传统的橱窗式餐厅,面食餐厅,外加一个小餐厅。装修都挺朴素,每天中餐的菜色多达四五十种,提供2500个人吃饭。

中午时分,人流从四面八方汇聚而来。在二楼的食堂门口,记者看到一件人气很高的“玩具”——电子秤。旁边贴的一张体重指数表格,醒目地标出肥胖、超重还是正常。三五成群的女公务员争先恐后地跳到秤上,对着上面滚动的数字,唧唧喳喳。减肥的事儿,你懂的,在机关也是不败的话题。

走进食堂,橱窗上方的屏幕滚动播放着菜价。便宜的蔬菜5角钱,最贵的荤菜3.8元封顶。

“我们不能涨价,基本上是保本微利经营,有时还亏本,这是个硬指标。”后勤服务中心餐饮经理王健华告诉记者。

“菜再好吃也经不住天天吃。领导要求我们每个月要推8只新菜,这也是硬性指标。”

“酸菜鱼,大锅菜很难烧。后来我们去一个学校食堂偷师才学会,很受欢迎,现在打菜都来不及。”

面食餐厅的花色更有讲究,每天一更新。比如牛肉包、皮蛋粥、肉丝拌川、过桥米线……“不过每周就供应一次,这样新鲜感就长久点。”王健华说。

每天卖掉上千只馒头 麻球芝麻糖也是“爆款”

和公务员们边吃边聊,发现他们的健康意识蛮高。两个杭州市人事局的职工打的菜一模一样,一份青菜,一条红烧鱼。“我们别的没有要求,就是希望食堂的菜绿色和有机。”

“每个新品种推出来,首先得讲究绿色营养。”餐饮二部经理叶文龙得过浙江烹饪大师的称号,春天气候干燥,他想的点子是开发献给女同志们的养颜粥。像红枣南瓜粥、紫米粥、胡萝卜肉末粥、鸡粥,每份卖1.5元。中午11点,热气腾腾的两锅粥端出来,半个小时就见底了。

食堂供应的点心,也堪称一绝,相当俏。烤番薯、玉米、核桃酥、一口酥、蛋糕、芝麻糖……最多的时候25个品种,光馒头的花色,就有刀切、肉包、菜包、花卷、细沙包、发糕、红枣发糕。

到11点正式开卖时,队伍就蜿蜒了好几米。祝师傅在这里做了28年,他算一算,每天从他这个窗口要卖出上千只馒头。“我们这里的刀切是十足的老字号了,18年来,品质和价格都没变过,都卖3毛一只。肉包现在也才卖7毛一只。”

除了热卖的刀切,烘烤的小麻球、芝麻糖也属于“爆款”。一个MM告诉记者,买回去当办公室里的零嘴,很惬意。

“85后”厨娘一天烤鸡40只 闲下来不忘玩会iPad

“现在的厨师都很帅的,”王健华开玩笑说,帅哥厨师还有一点潜在优势,“我们经常要去其他一些机关单位、高校食堂学习交流,帅哥嘛,容易偷师,呵呵。”

不光男厨师活泼,女厨娘也不赖。记者在一个几平方米的烤鸡灶间,看见一个很潮的“85后”MM。她每天要烤上20只鸡,周末多达40只,手法很娴熟。间歇时,她会拿起桌上的iPad,或是兜里的iPone4看起韩剧。看记者有些诧异,“85后”MM笑,“呵呵,烤鸡也要有点想象力嘛,要像韩剧一样充满生活的热情。”

记者了解了一下,烤鸡20几元一只,味道和吴山烤鸡有得一拼呢。哈哈,不知道是不是跟烤鸡听了韩剧有关。

来源:钱江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