宰相李玨,比不過民間李玨

(外數篇)

作者:秦自省 發表:2011-04-29 16: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是是非非地,明明白白天」

過去有位朋友,他聽到別人談及陰間事,約數十件,大都是病人從昏亂中甦醒之後,所講的話,很可能有牽強附會之說,似乎不足為信。唯獨有一病人,死後復生,講他親眼見到閻王殿前的一副對聯,寫道:

是是非非地;
明明白白天。

此十字的含義,十分精警,絕非一般人,所能編造得出來的。

二、宰相李玨,比不過民間李玨

唐朝時的江陽人李玨(即民間李玨),以販糶為業,借出或賣給人一升或一斗米,都任由別人自己去量、去取,這樣做生意,使他衣食豐足。

他的父親說:「別人都用出輕入重的辦法來求利,我付出、收入,都只是用同一個升、鬥,自認為不偏不依,已是積德了。你現在卻改為:任人自量、自取,而且能衣食豐足,這是神靈保佑了你!你比我做的更好。」

後來,朝廷的宰相李玨,出鎮淮南道,下車後,夢見自己進入洞府中,石壁上有燙金大字,列出人的姓名,其中就有「李玨」字樣,每個字有一尺多長。宰相李玨,仔細看後,以為自己名列仙班,心中十分高興。這時,有一位仙童出來說:「這位李玨,乃江陽人,是民間李玨,不是您。」

宰相李玨覺得很奇怪,後來就專門去訪問、找到他,並把他召入密室,問他平生都幹些什麼。民間李玨講:「我這個普通百姓,並沒有幹什麼。」只把糶米一事,舉出來,答對他。

宰相李玨,聽完後,感嘆了很長時間,說:「你積的陰德之厚,是我所達不到的!」宰相李玨便把自己在夢中所見的事,告訴了民間李玨。這位民間李玨,百餘歲後,屍解成仙而去。

三、報應需待時辰,稍安勿躁

(一)

河內(地名)太守崔某,貪婪而且刻薄,他常到寺院中,刮取佛身之金。僧人害怕他,都不敢說話。

沒有多久,崔某暴死,寺院中有一母牛,產下一個小牛犢,小牛犢的頭頂上有白毛,真像是崔某的名字。

崔某之子,聽到此事後,用別的牛,將它換回。多次用剪刀,剪去牛頭上的那些白毛。但是很快,它又長出白毛,仍然是崔某的名字。

(二)

長興(地名)有個刁悍的人,名叫王某,橫暴兇惡,武斷鄉里,常設計圖謀他人產業。在雙方訂好了契約,交款時,卻僅給別人半價。他放債時,開始就額外剋扣下一筆現款;等別人還完債後,又拿出契約,向別人重新再討索一次。鄉里的人,都很害怕、迴避他的狠毒,沒有人敢和他爭論,只是敢怒而不敢言。

不知是什麼原因,這個王某,有一天忽然死去。鄰居的牛,產下一頭小牛犢,這個小牛犢,忽然說起人話,歷敘自己(即王某)一生中,所做的欺詐隱瞞的事情,並且還將王某的兒子召來,要求他一一替自己退還,然後,這頭小牛犢,就倒地而死。

噫!看看崔某,他本來是治民的太守,卻漁獵百姓。究竟是為什麼?再看看王某,身居鄉里,本應睦友四鄰;但他卻吞噬鄰里。最後獲得了什麼結果?

有些人,看到某人做了壞事,卻安然無恙,就說:「蒼天無眼」;看到某人猖狂一時,就說:「作惡可以獲福」。積善可以存福,積惡則必生禍:這是宇宙間的鐵律。但並不是說:早上作了惡事,晚上就有惡報。因為「善惡之報,時辰需到;時辰一到,方才得報。」時辰音同適成,時間是需要有一個過程的!

四、 鬼 唱

常熟人徐鳳竹,他的父親,一向很富有,並且為人慈善。遇到災荒年份,先帶頭捐租,然後又分谷幫助貧民。徐鳳竹出生時,晚上,有人聽到鬼在門前唱道:「千不誆,萬不誆,徐家秀才,做了舉人郎。」聲音延續不斷。後來,徐鳳竹果然通過鄉試,獲得舉人資格。他的父親就更加積德,興利濟眾。

這時,又聽到鬼在門前唱道:「千不誆,萬不誆,徐家舉人做都堂。」後來,徐鳳竹真的官至兩浙巡撫。

註:

明代稱各衙署長官為堂官,都察院都御史、副都御史、僉都御史,以及被派遣到外省帶有這些兼銜的總督、巡撫,均通稱都堂。

五、命數已定實難逃

宋代咸淳(宋度宗年號,1265—1274)年間的一個夏天,有位艄公,把船停在西湖斷橋下。

當時,天氣酷熱,艄工躺在舟尾,半夜也沒睡著,見到三個人,身高都不足一尺,他們聚集在沙灘邊。一位說:「張公到了怎麼辦?」一位說:「賈平章不是仁人,絕不能寬恕。」另一位說:「我算完了,你們兩個可以見到賈平章失敗的那一天,我卻看不到了。」說罷,三人哭著,一起跳入水中。

第二天,打漁人張公,在橋下捕到一隻鱉,直徑有二尺多,把它送到賈平章家。不到三四年時間,賈平章就失敗了。大概人的命數既定,在劫難逃。動物都能在此事發生之前,清清楚楚的預先知道了。

(以上均據明代鄭瑄《昨非庵日纂》)

来源:正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