宰相李珏,比不过民间李珏

(外数篇)

作者:秦自省 发表:2011-04-29 16: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是是非非地,明明白白天”

过去有位朋友,他听到别人谈及阴间事,约数十件,大都是病人从昏乱中苏醒之后,所讲的话,很可能有牵强附会之说,似乎不足为信。唯独有一病人,死后复生,讲他亲眼见到阎王殿前的一副对联,写道:

是是非非地;
明明白白天。

此十字的含义,十分精警,绝非一般人,所能编造得出来的。

二、宰相李珏,比不过民间李珏

唐朝时的江阳人李珏(即民间李珏),以贩粜为业,借出或卖给人一升或一斗米,都任由别人自己去量、去取,这样做生意,使他衣食丰足。

他的父亲说:“别人都用出轻入重的办法来求利,我付出、收入,都只是用同一个升、斗,自认为不偏不依,已是积德了。你现在却改为:任人自量、自取,而且能衣食丰足,这是神灵保佑了你!你比我做的更好。”

后来,朝廷的宰相李珏,出镇淮南道,下车后,梦见自己进入洞府中,石壁上有烫金大字,列出人的姓名,其中就有“李珏”字样,每个字有一尺多长。宰相李珏,仔细看后,以为自己名列仙班,心中十分高兴。这时,有一位仙童出来说:“这位李珏,乃江阳人,是民间李珏,不是您。”

宰相李珏觉得很奇怪,后来就专门去访问、找到他,并把他召入密室,问他平生都干些什么。民间李珏讲:“我这个普通百姓,并没有干什么。”只把粜米一事,举出来,答对他。

宰相李珏,听完后,感叹了很长时间,说:“你积的阴德之厚,是我所达不到的!”宰相李珏便把自己在梦中所见的事,告诉了民间李珏。这位民间李珏,百余岁后,尸解成仙而去。

三、报应需待时辰,稍安勿躁

(一)

河内(地名)太守崔某,贪婪而且刻薄,他常到寺院中,刮取佛身之金。僧人害怕他,都不敢说话。

没有多久,崔某暴死,寺院中有一母牛,产下一个小牛犊,小牛犊的头顶上有白毛,真像是崔某的名字。

崔某之子,听到此事后,用别的牛,将它换回。多次用剪刀,剪去牛头上的那些白毛。但是很快,它又长出白毛,仍然是崔某的名字。

(二)

长兴(地名)有个刁悍的人,名叫王某,横暴凶恶,武断乡里,常设计图谋他人产业。在双方订好了契约,交款时,却仅给别人半价。他放债时,开始就额外克扣下一笔现款;等别人还完债后,又拿出契约,向别人重新再讨索一次。乡里的人,都很害怕、回避他的狠毒,没有人敢和他争论,只是敢怒而不敢言。

不知是什么原因,这个王某,有一天忽然死去。邻居的牛,产下一头小牛犊,这个小牛犊,忽然说起人话,历叙自己(即王某)一生中,所做的欺诈隐瞒的事情,并且还将王某的儿子召来,要求他一一替自己退还,然后,这头小牛犊,就倒地而死。

噫!看看崔某,他本来是治民的太守,却渔猎百姓。究竟是为什么?再看看王某,身居乡里,本应睦友四邻;但他却吞噬邻里。最后获得了什么结果?

有些人,看到某人做了坏事,却安然无恙,就说:“苍天无眼”;看到某人猖狂一时,就说:“作恶可以获福”。积善可以存福,积恶则必生祸:这是宇宙间的铁律。但并不是说:早上作了恶事,晚上就有恶报。因为“善恶之报,时辰需到;时辰一到,方才得报。”时辰音同适成,时间是需要有一个过程的!

四、 鬼 唱

常熟人徐凤竹,他的父亲,一向很富有,并且为人慈善。遇到灾荒年份,先带头捐租,然后又分谷帮助贫民。徐凤竹出生时,晚上,有人听到鬼在门前唱道:“千不诓,万不诓,徐家秀才,做了举人郎。”声音延续不断。后来,徐凤竹果然通过乡试,获得举人资格。他的父亲就更加积德,兴利济众。

这时,又听到鬼在门前唱道:“千不诓,万不诓,徐家举人做都堂。”后来,徐凤竹真的官至两浙巡抚。

注:

明代称各衙署长官为堂官,都察院都御史、副都御史、佥都御史,以及被派遣到外省带有这些兼衔的总督、巡抚,均通称都堂。

五、命数已定实难逃

宋代咸淳(宋度宗年号,1265—1274)年间的一个夏天,有位艄公,把船停在西湖断桥下。

当时,天气酷热,艄工躺在舟尾,半夜也没睡着,见到三个人,身高都不足一尺,他们聚集在沙滩边。一位说:“张公到了怎么办?”一位说:“贾平章不是仁人,绝不能宽恕。”另一位说:“我算完了,你们两个可以见到贾平章失败的那一天,我却看不到了。”说罢,三人哭着,一起跳入水中。

第二天,打渔人张公,在桥下捕到一只鳖,直径有二尺多,把它送到贾平章家。不到三四年时间,贾平章就失败了。大概人的命数既定,在劫难逃。动物都能在此事发生之前,清清楚楚的预先知道了。

(以上均据明代郑瑄《昨非庵日纂》)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