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人權對話 多少中國人因此遭殃

作者:張頌宇 發表:2011-04-30 07: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張頌宇採訪報導】中美人權對話27、28日在北京舉行時,許多中國人卻因此遭殃。幾天來,這些人權對話中的「當事人」都遭到禁聲,許多異見人士被威脅警告或拘禁跟監。而兩天對談結束,作為中國人權問題的真正主角,他們做出了評價。

大部分的人認為,此次的對話雖然可以給中國當局帶來一些壓力,但實質作用卻不大。民主人士表示,西方對中國人權問題提出要求時,應提出更有普遍性、針對中國廣大受迫害的法輪功及維權等群眾作訴求,而非僅僅提出「個別名單」。而中國人權問題,最重要的還是要靠中國百姓自己來改善。

人權問題需要靠每個中國人推動

從週一晚間開始到週四人權對話結束,近三天多,國內許多民主維權人士人身遭到限制。上海維權人士馮正虎向《看中國》記者表示,他的家門口雖然平時就有人監視看守,但這三天更為嚴格,三天24小時完全被跟監看守,無法出門。而對此次中美人權對話,他認為幫助不大:「對國內我想沒什麼幫助,中國人權的改善主要還是要靠中國人,因為美國太遙遠了,還是要靠中國的百姓來一步步推動,靠自己去推動。」

他認為中國目前最大的問題是缺乏法治,不缺法律,法律基本都已經有了,但不被真正落實。「很多都是違背法律,比如基本的,在法律前人人平等就沒做到。」不過他對中國的未來仍是相當樂觀,「整個國際及中國的趨勢都是明白的。未來會變好!因為往中國民主的大方向,是不可逆轉的。」

「人權是普世價值 不是內政!」

雖然中共再次對美國以人權「干預中國內政」表達不滿,但多數民主人權人士難以接受這種說法。聽到官方說詞,專門辦理維權案件的李姓律師感慨說:「人權不是內政唉!這是普世價值觀,全世界都接受的,但有「各別人」還認為這是內政,這是少數各別人的看法吧!人權問題無國界。」

西方應針對中國大批受迫害的法輪功人權提出訴求

這幾天,幾位中國民主黨人士也一同遭到「禁聲」。查建國、何德普被限制外出,另一名民主黨人高洪明則被強行帶去「旅遊」。

中國民主黨始創人之一的何德普向《看中國》表示,這三天大家都被跟監,到昨天(週四)結束為止。「每次有些相關活動時就會找人跟,以前也這樣。」

對此次對話,他認為:「對中國人權改善沒有什麼明顯變化。這種談判有作用,但實際的東西還是沒有,還是很令人失望!」

他也特別指出,這次美國對中國提出人權迫害個案名單,雖然有些實際意義的好處,但對中國來說,「不只要提個案,還要提這許許多多的這些普遍的、大家認同的受非法關押的人士,包括大批的法輪功學員、被捕的維權人士、異議人士。因為個案雖有一定代表性,但是中國人權情況是非常嚴重的,代表大批的也要提;因為個案雖然表面解決了,但實際上還不能代表普遍的情況。」

提高對話透明度才有促進作用

何德普還認為,人權對談應該朝更加具體明朗的方向努力,也就是要:「公開談!擺在桌面上談!中美談話向全世界進行公開直播,這樣我覺得對中國和美國都有好處,對促進中國人權和世界人權也都有幫助、都有促進作用,會使雙方都有壓力,談判效果要好些。不管是中美還是跟歐洲的人權對話,必需透明度提高,不應閉門磋商。」

據瞭解,中國當局為了防止異見人士藉中美人權對話期間「搞事」,幾天下來,為數可觀的人遭到了跟監拘禁。人們不禁也要問,當局為何還能面不改色聲稱「中國人最有說話權」?而這次又花了多少人力、多少人民的血汗錢,把這些聲音壓下去?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