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妙語應對犀利提問

發表:2011-05-01 14: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中部時間4月30日上午9點30分(北京時間4月30日晚22點30分),小鎮奧馬哈迎來年度重磅狂歡。「股神」巴菲特的旗艦企業——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2011年股東大會如期召開,逾4萬股東從世界各地趕來朝聖取經,更多隻為一睹股神真顏。期間,巴菲特及其黃金搭檔芒格與股東們進行了長達6個多小時的零距離交流。股神不改詼諧本色,妙語連珠麻辣應對犀利提問,輕鬆演繹「四兩撥千斤」的現實版。

不理解索科爾為小錢自毀前程 對繼承人問題已有打算

正如此前市場預料,有關索科爾的話題果然成為現場提問的熱點。巴菲特談到年會電影裡所羅門醜聞的片段,表示當時發生了什麼事令人費解,但他表示這與索科爾的做法雷同。巴菲特認為,索科爾違反了他已經向伯克希爾經理人提出的原則。但令人費解的是,索科爾並沒有試圖掩蓋他在交易路博潤股票的事實,並保留自己購買該股票的完整文件記錄。當《財富》雜誌問巴菲特,對索科爾的事情是否感到傷心。巴菲特稱自己對此非常的詫異,但是不可否認索科爾有非常好的投資才能。

「我犯了個錯誤,沒有問索科爾,你什麼時候買的股票」巴菲特如是說,但他表示仍舊無法理解索科爾為什麼會因為蠅頭小利自毀前程。「股神」應答之際,意味深長的提及陳年舊事。十年前,巴菲特本來要給索科爾5000萬獎金,給索科爾副手2500萬,但索科爾卻主動讓了1250萬給副手,如此兩個人的獎金數目相同。不僅如此,索科爾去年在BRK的收入高達2千4百萬美元,而交易lubrizol路博潤也只不過賺了三百萬。因此,為什麼十年後索科爾會為了300萬的「小錢」而毀了自己的職業和聲譽,巴菲特迄今百思不得其解。

現場有人提問「如何防止索科爾的事情再次發生」,巴菲特稱應將投資官和管理兩個職務分開。他表示,索科爾不一定是他的繼承人,只是一個頂級的候選人。並提到一句古老的諺語:溫善繼承世界(Meek will inherit the world.)。即相信謙卑善良贏得世界,大喊大叫體現內心脆弱。但無論將來由誰擔任繼承人,他的大兒子霍華德都將作為非執行董事成為下一任CEO的制衡人。

此前,巴菲特曾讚揚阿吉特•亞恩(Ajit Jain),稱他可能成為繼任者。股東大會現場有人提及此事,巴菲特對阿吉特絲毫不吝溢美之詞,稱阿吉特所作出的所有決策當中,沒有哪個是自己可以做得更好的,並表示自己做的最好決定便是雇佣了阿吉特。他盛讚阿吉特富有創造力,也正是得益於他的貢獻,伯克希爾才進入了其他保險領域。

伯克希爾保險業務九年內首虧 沒興趣施行拆股

巴菲特在現場介紹公司業務時表示,除房地產之外,其它業務都在更好地發展。2011年Q1是伯克希爾保險業務第二差的一年,同比下跌超過10億美元。他預計,因為日本以及太平洋地區地震災害,全球再保險公司將為此付出500億美元,其中伯克希爾佔3%-5%,保險業務九年內第一次虧損。針對這一項,巴菲特表示要到明年才會有轉機,但保險公司並不能反映公司全部價值。

現場有人提問巴菲特是否會分發股息,巴菲特對此說「如果我們有一天發股息,那估計整個公司100%都用股息發了」。他認為1元錢放在公司創造了遠大於1元的價值,如果有一天他沒法為股東再創造價值,他可能會發股息,但這也意味著公司股價肯定會下跌。

伯克希爾股票A股每股約10萬美元,當有人問起是否考慮拆股時,巴菲特稱當引進B股時已經將1股分拆成了1500股,因此沒有興趣再做一次。他坦率表示,收購路博潤對伯克希爾來說確實是筆好生意。老搭檔查理-芒格則從旁補充道「伯克希爾願意購買像路博潤這樣的公司,如果你有一個類似公司要賣,請給我們電話!」此言一出,現場反應相當熱烈。

巴菲特一反常態 表達投資科技類股票意願

股東大會現場有人問巴菲特,如果他再活五十年,會選擇投資什麼產業。巴菲特笑稱,非常喜歡這個問題的前提條件。然後一反常態,表示自己會投資科技和能源。而此前,巴菲特一向表示避科技類股票,因為他不瞭解這個產業。今次表態,不免令人驚異。

巴菲特表示對短期資金來說,沒有什麼特別好的去處。截至第一季度,伯克希爾賬上盈餘的380億美元基本上都購買了國債。對於伯克希爾有380億美元現金,巴菲特笑稱,持有現金是擔心伯南克和(希爾頓集團繼承人)Paris Hilton私奔去熱帶海島。但他表示,雖然自己擁有很多美國國債,但不建議投資者購買。

至於巴菲特去年從華盛頓郵報公司的董事會辭職一事,市場不少人紛紛揣測此舉是否暗示股神對該公司的業務已不抱信心。就此,巴菲特表示原因在於自己已80高齡,而且沒有興趣過多參與該公司事務。但他表示對該公司管理層的滿意程度一如既往,並稱不打算出售華盛頓郵報公司的任何股份。

股東大會花絮不斷 股神侄女訂婚助興全場

回答現場提問過程中,巴菲特妙語連珠延續一貫詼諧風格,不斷將現場氣氛推至高點。有股東詢問一百年之後,巴菲特最希望被人們記住的特質是什麼。巴菲特微笑作答「長壽」,助手芒格則從旁起鬨,笑稱巴菲特希望人們在出席他的葬禮的時候會說「這是我見過的看起來年齡最大的屍體」。

而巴菲特更於現場宣布一則重要消息,他的侄女辛西婭當地時間週五下午3點與男友一起參觀了伯克希爾哈撒韋旗下的Borsheims珠寶店,男友向辛西婭求婚,他們在那裡買了訂婚戒指。該消息一經宣布,全場與會股東一片歡呼。

據身處巴菲特股東大會的有關人士表示,巴菲特回答馬拉松問題過程中,聲音已漸顯沙啞。而芒格一直在吃糖,大家開玩笑說,他肯定得有一個很好的牙醫。「股神」也現場大講笑話,打趣芒格喜歡Costco入魔。稱在最近一次旅行中,自己與芒格乘坐的飛機被劫持。劫機者稱,他們將滿足每個人一個要求。芒格要求再給一次機會讓他講講好市多(Costco)的優點(芒格是該公司董事)。劫機者認為這是一個合理的要求。他們然後轉向巴菲特,並問他最後的願望是什麼。巴菲特回答:「先殺了我吧。」,引來全場陣陣爆笑。

来源:和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