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妙语应对犀利提问

发表:2011-05-01 14: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中部时间4月30日上午9点30分(北京时间4月30日晚22点30分),小镇奥马哈迎来年度重磅狂欢。“股神”巴菲特的旗舰企业——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2011年股东大会如期召开,逾4万股东从世界各地赶来朝圣取经,更多只为一睹股神真颜。期间,巴菲特及其黄金搭档芒格与股东们进行了长达6个多小时的零距离交流。股神不改诙谐本色,妙语连珠麻辣应对犀利提问,轻松演绎“四两拨千斤”的现实版。

不理解索科尔为小钱自毁前程 对继承人问题已有打算

正如此前市场预料,有关索科尔的话题果然成为现场提问的热点。巴菲特谈到年会电影里所罗门丑闻的片段,表示当时发生了什么事令人费解,但他表示这与索科尔的做法雷同。巴菲特认为,索科尔违反了他已经向伯克希尔经理人提出的原则。但令人费解的是,索科尔并没有试图掩盖他在交易路博润股票的事实,并保留自己购买该股票的完整文件记录。当《财富》杂志问巴菲特,对索科尔的事情是否感到伤心。巴菲特称自己对此非常的诧异,但是不可否认索科尔有非常好的投资才能。

“我犯了个错误,没有问索科尔,你什么时候买的股票”巴菲特如是说,但他表示仍旧无法理解索科尔为什么会因为蝇头小利自毁前程。“股神”应答之际,意味深长的提及陈年旧事。十年前,巴菲特本来要给索科尔5000万奖金,给索科尔副手2500万,但索科尔却主动让了1250万给副手,如此两个人的奖金数目相同。不仅如此,索科尔去年在BRK的收入高达2千4百万美元,而交易lubrizol路博润也只不过赚了三百万。因此,为什么十年后索科尔会为了300万的“小钱”而毁了自己的职业和声誉,巴菲特迄今百思不得其解。

现场有人提问“如何防止索科尔的事情再次发生”,巴菲特称应将投资官和管理两个职务分开。他表示,索科尔不一定是他的继承人,只是一个顶级的候选人。并提到一句古老的谚语:温善继承世界(Meek will inherit the world.)。即相信谦卑善良赢得世界,大喊大叫体现内心脆弱。但无论将来由谁担任继承人,他的大儿子霍华德都将作为非执行董事成为下一任CEO的制衡人。

此前,巴菲特曾赞扬阿吉特•亚恩(Ajit Jain),称他可能成为继任者。股东大会现场有人提及此事,巴菲特对阿吉特丝毫不吝溢美之词,称阿吉特所作出的所有决策当中,没有哪个是自己可以做得更好的,并表示自己做的最好决定便是雇佣了阿吉特。他盛赞阿吉特富有创造力,也正是得益于他的贡献,伯克希尔才进入了其他保险领域。

伯克希尔保险业务九年内首亏 没兴趣施行拆股

巴菲特在现场介绍公司业务时表示,除房地产之外,其它业务都在更好地发展。2011年Q1是伯克希尔保险业务第二差的一年,同比下跌超过10亿美元。他预计,因为日本以及太平洋地区地震灾害,全球再保险公司将为此付出500亿美元,其中伯克希尔占3%-5%,保险业务九年内第一次亏损。针对这一项,巴菲特表示要到明年才会有转机,但保险公司并不能反映公司全部价值。

现场有人提问巴菲特是否会分发股息,巴菲特对此说“如果我们有一天发股息,那估计整个公司100%都用股息发了”。他认为1元钱放在公司创造了远大于1元的价值,如果有一天他没法为股东再创造价值,他可能会发股息,但这也意味着公司股价肯定会下跌。

伯克希尔股票A股每股约10万美元,当有人问起是否考虑拆股时,巴菲特称当引进B股时已经将1股分拆成了1500股,因此没有兴趣再做一次。他坦率表示,收购路博润对伯克希尔来说确实是笔好生意。老搭档查理-芒格则从旁补充道“伯克希尔愿意购买像路博润这样的公司,如果你有一个类似公司要卖,请给我们电话!”此言一出,现场反应相当热烈。

巴菲特一反常态 表达投资科技类股票意愿

股东大会现场有人问巴菲特,如果他再活五十年,会选择投资什么产业。巴菲特笑称,非常喜欢这个问题的前提条件。然后一反常态,表示自己会投资科技和能源。而此前,巴菲特一向表示避科技类股票,因为他不了解这个产业。今次表态,不免令人惊异。

巴菲特表示对短期资金来说,没有什么特别好的去处。截至第一季度,伯克希尔账上盈余的380亿美元基本上都购买了国债。对于伯克希尔有380亿美元现金,巴菲特笑称,持有现金是担心伯南克和(希尔顿集团继承人)Paris Hilton私奔去热带海岛。但他表示,虽然自己拥有很多美国国债,但不建议投资者购买。

至于巴菲特去年从华盛顿邮报公司的董事会辞职一事,市场不少人纷纷揣测此举是否暗示股神对该公司的业务已不抱信心。就此,巴菲特表示原因在于自己已80高龄,而且没有兴趣过多参与该公司事务。但他表示对该公司管理层的满意程度一如既往,并称不打算出售华盛顿邮报公司的任何股份。

股东大会花絮不断 股神侄女订婚助兴全场

回答现场提问过程中,巴菲特妙语连珠延续一贯诙谐风格,不断将现场气氛推至高点。有股东询问一百年之后,巴菲特最希望被人们记住的特质是什么。巴菲特微笑作答“长寿”,助手芒格则从旁起哄,笑称巴菲特希望人们在出席他的葬礼的时候会说“这是我见过的看起来年龄最大的尸体”。

而巴菲特更于现场宣布一则重要消息,他的侄女辛西娅当地时间周五下午3点与男友一起参观了伯克希尔哈撒韦旗下的Borsheims珠宝店,男友向辛西娅求婚,他们在那里买了订婚戒指。该消息一经宣布,全场与会股东一片欢呼。

据身处巴菲特股东大会的有关人士表示,巴菲特回答马拉松问题过程中,声音已渐显沙哑。而芒格一直在吃糖,大家开玩笑说,他肯定得有一个很好的牙医。“股神”也现场大讲笑话,打趣芒格喜欢Costco入魔。称在最近一次旅行中,自己与芒格乘坐的飞机被劫持。劫机者称,他们将满足每个人一个要求。芒格要求再给一次机会让他讲讲好市多(Costco)的优点(芒格是该公司董事)。劫机者认为这是一个合理的要求。他们然后转向巴菲特,并问他最后的愿望是什么。巴菲特回答:“先杀了我吧。”,引来全场阵阵爆笑。

来源:和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