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另類遊行 要求釋放艾未未(組圖)

發表:2011-05-01 21: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民聯洛主委莫馮傑(中)扮演艾未未

美國西岸洛杉磯帕薩迪納市每年一度的嘟打遊行(Doo-Dah Parade)中出現了一支葵花裝扮的隊伍,要求中國政府立即釋放藝術家艾未未,並拆除網際網路防火牆,給人安民表達的自由。

在洛杉磯星期六的嘟打遊行隊伍中,一群黃色葵花裝扮的華人舉著中國知名藝術家艾未未的照片,演出警察追打艾未未的街頭短劇,並呼籲大家簽名連署,要求中國政府立即釋放艾未未。


搗蛋遊行自由表達各種理念

短劇內容是艾未未敲打電腦鍵盤,發表創作,但是被中國公安追打折磨。艾未未沿路拋灑葵瓜子,還有園丁灑水,很快就長出很多向日葵花,大家一起唱英文歌「你是我的太陽」,並高喊釋放艾未未。

嘟打遊行又名搗蛋遊行,是美國人用各種裝扮表達各種好笑或諷刺主題的另類遊行,是美國主流社區的一樁盛事。

扮演艾未未的是中國民聯洛杉磯分部的主委莫逢傑。

莫逢傑說:「我們的理想民主自由人權,就像太陽一樣放射光芒,象徵艾未未在播種革命的火種。」

美國參與者:艾未未被剝奪表達的自由

扮演電腦的是國際特赦組織當地的區域聯絡人蓋博瑞立(Tony Gabriele),他頭戴象徵電腦屏幕的方盒子,手拿鍵盤。


要求中國拆除網際網路防火牆

蓋博瑞立說:「我們顯示出中國藝術家沒有權利使用電腦,他們的權利被剝奪了。艾未未就是因為這原因坐牢的,因為他要表達的自由。」

扮成先知參加遊行的另一個隊伍成員艾倫·格雷(Allen Grave)觀看了表演後對美國之音說:「我想他們說的是要求表達的自由,那麼就做吧,這裡是個傳達你信息的好地方。每個人都應該有自由的人生。」

不過,在路邊觀看遊行的華特(Walter)看來並不瞭解情況。

他對美國之音說:「我一點也不瞭解,沒聽說過。哦,人權嗎?我回去上網查查,看到底怎回事。」

讓更多美國人知道艾未未遭到迫害


國際特赦組織聯絡人蓋博瑞立

策劃參加此次遊行的美國視覺藝術家協會會長劉雅雅表示,希望讓更多美國人知道中國正在迫害藝術家艾未未,他們並分派傳單請大家寫信給中國政府。

中國政府迄今沒有說明扣押艾未未的理由,但劉雅雅認為是跟艾未未支持譚作人和趙連海有關,兩人分別因為替汶川地震被壓死的學生和吃毒奶粉受害子女請命,因而被判刑坐牢。

劉雅雅說:「艾未未並沒有顛覆政府,他只是支持中國人民為小孩子的將來著想,這是一個公民最小的要求。中國政府這樣做,全世界人民都對他們好失望。中國政府現在是有錢有勢力,可是不能這樣壓迫自己的公民。」


美國視覺藝術家協會會長劉雅雅

參加遊行扮成向日葵花的香港論壇前會長蔡榮峰很關心艾未未被捕已經三個星期,中國官方沒有給出任何說法。

蔡榮峰說:「香港人對法律是很敏感的,就是任何事情要依法去做,如果沒有法律依據的話,香港人會做出反應,說你這樣不對。大家看見這次香港人大力聲援艾未未,有很多是年輕人,他們甚至自發性的畫出塗鴉,他們的參與讓人很鼓舞。」

中國不滿各國關注但仍未說明為何扣押艾未未

參與設計北京奧運會鳥巢體育場的中國藝術家艾未未,經常批評政府政策,在他廣受閱讀的推特上,他提到過被捕的異議人士不斷增加,而當局正在試圖防止在席捲中東的起義活動鼓舞下爆發民眾動亂。


香港論壇蔡榮峰

艾未未4月3日在北京機場被當局帶走,目前下落不明。4月21日艾未未以勇敢和藝術創造性入選時代週刊2011年的全球最具影響力百人榜。

艾未未被當局扣押後,美國、英國、法國、德國、澳大利亞等國政府和國際人權組織先後呼籲北京釋放艾未未。不過中國官員說,艾未未案的實質不是人權問題,也不是言論自由問題,中國的司法制度不容侵犯,也不容他人指手劃腳。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