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對本.拉登之死姍姍表態引爭議(圖)

發表:2011-05-04 00: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南京街頭出售本拉登面具(路透社)

針對恐怖大亨本.拉登被美軍擊斃這樣一件舉世矚目的重大新聞,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姜瑜卻在拖延了整整十幾個小時之後,才於昨晚首次作出簡短回應稱,此舉是全球反恐事業中的一個「重要事件」云云。對此,有分析人士認為,怎麼連個「勝利」都算不上呢?其措辭之低調和謹慎令人印象深刻。難道這就是中國官方在密集磋商一整天之後,作出的一個正式表態嗎?人們從中不僅看不到一絲喜悅的心情,相反,倒是讓人感受到某種難言之苦。似乎中國並不希望看到本.拉登被擊斃。

與此同時,針對本.拉登之死所作的一項網上調查顯示,鳳凰網竟然有將近60%的網友對於「反美鬥士」本.拉登的死亡感到傷心。對此,有評論寫道,之所以出現這種現象,唯一的解釋也許就是,不少中國人所信奉的這樣一種觀念,那就是,本.拉登是美國的敵人,而美國又是中國的敵人,因此本.拉登就是中國的朋友。中選網上專欄作者章文的文章說,如今,這位曾經重創美國,並且令美國最為頭疼的敵人卻死去了,也就是說,一位中國的好朋友被美國人擊斃了,遭遇如此重大的精神損失,傷心難過也就在所難免了。

如果說13億中國人中,有那麼一部分人缺乏基本的道德觀念,只認立場不管是非的話,倒還情有可原。但作為一個堂堂大國,而且是聯合國安理會五常之一,竟然在其他四個常任理事國都迅速積極表態支持的情況下,中國政府卻長時間保持沉默,實在是讓人難以理解,帶給世界的觀感也非常不好。原本,沒有和俄羅斯一齊表態就已經說不過去了,就算後來亡羊補牢,也有點晚了。

章文的文章又說,這也使我聯想起最近幾年中國的一些海外形象工程。據說中國政府投重金在海外推廣中國軟實力,提升國家形象,但收效卻不大,大把的錢都打了水漂。雖然很多同胞並不清楚其中的奧妙,但從最近中國政府在埃及、利比亞以及敘利亞等國局勢的反應上,便可看到中國的海外形象是多麼不受歡迎。不認同普世價值,不順從人性,為了所謂的「國家利益」不顧他國民眾的死活,此等「道義水平」豈能被世人所尊敬? 在這些問題上,又哪裡可以看到所謂「負責任大國」的一點影子,充其量也就是一個冷血的看客罷了!

綜上所述,有網友點評說,針對本.拉登之死,聯合國安理會五個常任理事國中,美國自不必說了,總統講話、民眾歡慶,英國、法國以及俄羅斯都表態積極,皆稱這是全球反恐戰爭的重大勝利。唯獨中國卻長時間保持沉默。這或多或少表明,中國的外交政策出了問題,一個全人類公認的道理,難道還需要如此費思量嗎(網友諶青凡 )? 拉登之死,對世上所有邪惡政權都是一個震懾!看看各國頭頭的表態,就知道誰欣喜,誰膽寒了!(網友ws火98614)

附:鳳凰網調查 一、你如何看待美軍擊斃本•拉登?(截止2011-5-2 21:24:35)
1.高興,恐怖主義頭子終於被打死了 58557票 19.4%
2.傷心,「反美鬥士」倒下了 176097票 58.2%
3.感慨,十年磨一劍,美國終於報仇了 37653票 12.4%
4.圍觀,他的死活與我何關 30287票 10.0% (網友小橋提供)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