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未未被拘已逾月 當前局面北京難應對(圖)

作者:金曉剛 發表:2011-05-04 18: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藝術家艾未未

【看中國記者金曉剛綜合報導】據蘋果日報報導,當前,艾未未被拘留超過30日,已達到中國《刑事訴訟法》規定的拘留時間極限。有預測稱,艾未未就算最終未被定罪,都可能被拘留半年。體制內的人表示,如果沒有艾「涉嫌經濟犯罪」的證據,將難以應對目前的局面。面對艾未未被屈打成招的消息,有評論指出「這些人既然投入了藝術世界,他們都有他們最基本的信仰。這種信仰是毀不掉的。」

艾拘押時限視當局需要可能一再突破

艾未未被拘已達到中國《刑事訴訟法》規定的拘留時間極限。法例規定,公安抓人後24小時內應將拘留的原因及羈押的處所,通知被拘留人的家屬或其單位;如需逮捕,應在拘留後三日內提請檢察院審批,有特殊情況可延長四日,流竄作案、多次作案、結夥作案的重犯,則可延長至30日。

對此,蘋果日報評論,艾未未自上月3日被拘留後,這些時限都已被突破,公安必須放人或提請檢察院審查批准逮捕。但依艾未未的國際知名度及中共的慣性作為,艾未未就算最終未被定罪,都可能被拘留半年。因為立法是一回事,執法是另一回事,一些異見人士從被拘留到判囚,其時限可以視當局需要一再突破。

如果沒有證據,將難以應對目前的局面

據德國之聲中文網3日消息,政治學者暨中共中央編譯局副局長俞可平在訪問德國杜伊斯堡被問到有關「艾未未被捕」的問題時,他強調中國政府應該會按照法律辦事,如果沒有艾未未「涉嫌經濟犯罪」的證據,將難以應對目前的局面。

就中國官方為何在逮捕艾未未之後不通知其家屬,不公布其下落的提問,俞可平表示,按照中國法律規定,警方會在24小時內通知被捕嫌疑人的家屬。

藝術家的信仰是毀不掉的

著名學者余英時於自由亞洲電臺發表文章《談談艾未未事件》,文章中說,「這個案件就是因為艾未未口直心快,說了許多對共產黨、對它的統治有傷害的;而且還有很大的號召力。所以只要他出來一號召,那就會很厲害的。」

「我們當然知道共產黨它是非常狠的,現在絕不會輕易放鬆、也不會放他。不過我們要知道這件事情的將來的震動之大,不是共產黨所能想像的。今天中國政府已成為世界言論自由最大的威脅,因此我們特別需要艾未未。」

余英時於文章中表示,藝術界雖然受共產黨的暴力直接攻擊,有許多人因此要受到苦受難,要進到監牢、要挨電棍打、甚至要判刑、坐牢,但是這些人既然投入了藝術世界,他們都有他們最基本的信仰,而這種信仰是毀不掉的。

蘋果日報報導稱,早前曾有消息指艾未未被屈打成招,但是,網民們不會忘記,去年6月艾未未在推特(twitter)上一番擲地有聲的聲明:「如果我被官方指控,我將以沉默的方式放棄辯護、放棄上訴、放棄任何類型的合作以示抗議,並表達對現有司法體系的蔑視。」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