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和日本送禮的差異

發表:2011-05-05 00: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瞭解中日送禮文化的差異,對去日本留學的同學們來說,是個使生活順暢的小潤滑劑,讓你在日本的留學生活更加暢通精彩。

日本、中國都有愛送禮的習慣。有時是初次見面時的贈送禮品,有時送禮則是為了拜託別人幫忙辦事。拜託別人幫忙時的,在中國贈煙最常見,但是日本人則是贈酒不贈煙。煙、酒同樣都是嗜好品,但是因為煙對健康不利,在日本是被認為不適合做禮物送人的。除了這一點,中日間贈送禮物的習慣還有很多差異。

12月的歲暮和7月的中元是日本人送禮的季節。一般情況下,日本人喜歡借由百貨商場等的宅急送禮給對方。 一直以來承蒙照顧的上司、親戚、朋友一定要送。通常情況是贈送禮物給10-12個人。收禮人覺得收到了禮物就應該回禮。中國的習慣是回禮的價格要與收到禮物的價格大體相同。日本人也很重視回禮。回禮的價格一般為收禮價格的一半。例如,從對方收到了差不多5000日元的禮物時,回禮時送2500日元的就好。這也是中國和日本送禮的區別。

中日兩國間的送禮習慣還有一點不同。日本人如果很勉強的收到了對方的禮物時會增倍返還。即假設收到了大約5000日元的禮物會還給對方大約1萬日元的禮物,這樣對方就不會再次送禮。這也是日本人拒絕禮物的一個方法。

除此之外,在日本租用公寓或者房子的時候,需要給房東或者鄰居送一些點心、毛巾等小禮物,意為「請今後多加照顧」,此時收的禮物不需要回禮。

中國人在收到日本人的回禮時,有時會收到比自己送出的中國特產高出很多的高額回禮的情況,這時千萬不要誤會,這不是日本人看不起中國人,而是「以後不用這麼客氣」的意思。
 

来源:日本新華僑報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