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富人與西方的富人有什麼不同

作者:許錫良 發表:2011-05-06 12: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個社會究竟怎樣,常常看這個社會的文化與體制怎樣選拔出自己的精英人才。富人,常常被認為是一個社會的精英分子。因為,財富是一個社會對一個人的所作所為的獎賞。只有社會肯定了他的作為,他的努力才能夠得到回報。因此,分析不同社會的富人,常常可以看到一個社會的基本形態。

那麼,中國的富人與西方的富人有什麼不同呢?籠統而抽象地說不會具有說服力。還是拿幾個例子來說吧。

美國的比爾·蓋茨(Bill Gates),全名威廉·亨利·蓋茨(William Henry Gates,1955年10月28日-),美國微軟公司的董事長。他與保羅·艾倫一起創建了微軟公司,曾任微軟CEO和首席軟體設計師,並持有公司超過8%的普通股,也是公司最大的個人股東。1995年到2007年的《福布斯》全球億萬富翁排行榜中,比爾·蓋茨連續13年蟬聯世界首富。2008年6月27日正式退出微軟公司,並把580億美元個人財產盡數捐到比爾與美琳達·蓋茨基金會,2011年,比爾·蓋茨以560億美元資產列福布斯全球富豪榜第2位。比爾·蓋茨是微軟公司主席和首席軟體架構師。微軟公司在個人計算和商業計算軟體、服務和網際網路技術方面都是全球範圍內的領導者。

另一個與比爾.蓋茨同齡人,史蒂夫·喬布斯(Steve Paul Jobs),出生於1955年2月24日。1972年高中畢業後,在波蘭的一所大學只念了一學期的書;1974年喬布斯在一家公司找到設計電腦遊戲的工作。兩年後,時年21歲的喬布斯和26歲的沃茲尼艾克在喬布斯家的車庫裡成立了蘋果電腦公司;1985年獲得了由里根總統授予的國家級技術勛章;1996年,蘋果公司重新僱用喬布斯作為其兼職顧問;1997年9月,喬布斯重返該公司任首席執行官。1997年成為《時代週刊》的封面人物;2009年被財富雜誌評選為這十年美國最佳CEO,同年當選時代週刊年度風雲人物之一。

日本老一代首富松下幸之助,創辦松下電器公司。少年時代的松下幸之助只受過4年小學教育,因父親生意失敗,曾離開家到大阪去當學徒,開始做自行車的生意,然後對電器感興趣。1918年,23歲的松下在大阪建立了「松下電氣器具製作所」,當時環境很艱苦,但松下幸之助帶領製作所員工一同努力、創新,連續推出了先進的配線器具、炮彈形電池燈、電熨斗、無故障收音機、電子管、真空管等一個又一個成功的產品,7年之後,松下幸之助成了日本收入最高的人。二戰之前,日本正遭受嚴重的經濟危機,百業凋敝,松下卻鼓勵消費,說用消費刺激經濟的復甦,並買了一輛汽車——這在當時並不多見。那時在日本各行各業經營蕭條冷清的情況下,松下的製作所卻蒸蒸日上,銷售額持續增長。直到1988年的63年中,有10年他的收入均為日本第一位,有6年居第二位,1989年他逝世時,留下了15億多美元的遺產。

以上三個人可以說是西方富人的代表。他們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就是他們的巨額財富都是建立在發明專利與知識產權的基礎上的。比爾.蓋茨的發明主要是軟體方面的。他是將個人計算機普及化在軟體方面的貢獻的第一人,也是網路創建與推動方面的第一人,他的貢獻是人類劃時代的。

喬布斯則在計算機硬體方面的創造與發明可謂世界第一人。在一定意義上說,知識經濟,信息時代,網際網路的時代到來,沒有比爾.蓋茨的創造與喬布斯的發明,那是不可想像的。他們的巨額財富與他們對人類的貢獻而言,仍然只是微乎其微的。且不說,比爾.蓋茨的微軟公司就有近十萬員工,而且間接從中獲得利益的人更是不計其數。喬布斯的發明創造更是具有傳奇色彩。沒有他的蘋果公司,就不會有今天的個人電腦。

有趣的是,日本的老一代首富松下幸之助也是一個連小學都沒有畢業的人。但是,他一生勤奮好學,一生都在不斷學習之中。他創辦的松下電器公司,都是建立在自己的發明專利的基礎上的。他一生的發明專利也是不計其數,是日本愛迪生式的傳奇人物。今天我們各家各戶都在使用的電飯煲就是當年松下幸之助發明的。這項發明使得人們再也不用擔心把飯燒糊,而且電飯煲經久耐用,非常實惠。

我們再來看看中國的首富。黃光裕是其中的一個重要代表。黃光裕也是小學文化,也創辦國美電器公司,不同的是,這家公司並不沒有自己的電器產品,更沒有發明專利,也不從事生產,只是一家零售公司,是賣百家電器的。而這家公司真正發達起來,並不僅僅是靠零售電器業務,而是通過走私、騙貸、洗黑錢、借殼上市,官商勾結,倒買土地等魚龍混雜的結果。發家致富之後,黃光裕嗜賭如命,曾經創下了一次輸上億元,連續輸掉80億元巨額資金,導致公司資金鏈斷裂的悲劇。與比爾.蓋茨、松下幸之助以及喬布斯相比,無論社會貢獻,還是個人操守,簡直有天壤之別。其結局我們已經看到了。

中國另一大富豪就是廈門的走私大王賴昌星。他也是小學文化,但是,他通過買通海關與公安以及廈門政府高官,曾經創下了走私500億元的記錄。東窗事發之後逃往加拿大,至今未歸案。似乎,在中國,這樣的人才容易致富。中國的富人有一個共同特點,大多是與權力直接勾結,是官商勾結,權錢交易的結果。沒有發明專利,沒有創造,沒有對社會的貢獻,只有藉助官家權力巧取豪奪之能事。

中國最模範的富人應該是香港的李嘉誠,然而不幸的是,李嘉誠雖然一生誠信守法,用心經營,但是,他所創辦的長江實業,其實也只是倒買倒賣的公司。仍然沒有自己的發明專利,也談不上對人類有劃時代的貢獻。

更為不幸的是,中國目前的大富人中,到目前還沒有一個是類似喬布斯、松下幸之助式的人物。本來,最應該成為中國首富的人應該是雜交水稻之父的袁隆平,他用一生的心血發明的雜交水稻,如果按照美國、日本的市場規則的話,袁隆平的雜交水稻至少值得一千億。可惜,袁隆平現在仍然只是被政府獎勵了500萬,而且據說,這500萬還只是他的科研經費,真正允許他個人私用的錢,只有區區50萬。雖然袁隆平並不計較這些,但是,這也反映了一個社會規則的選擇功能。為什麼中國不能夠靠知識產權與發明專利獲得財富?那是因為,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在這個社會還沒有落到實處。我記得比爾.蓋茨有一次在他的母校哈佛大學演講時對自己的校友學子說:你們應該為生在美國而感到慶幸。我多次到過中國,發現中國有許多傑出的人才,但是,他們的命運並不會因為傑出而有所改變,甚至可能比常人還要糟糕。是的,這就是在中國那些富有發明創造的人的悲劇命運。

同時也可以想見的是,假如比爾.蓋茨、喬布斯、松下幸之助式的人物不幸生在中國,他們不但成不了首富,至少也可能成不了富人,甚而至於很可能被當成了瘋子,關進了瘋人院。當我們讚嘆富人的財富的時候,更要學會理性分析財富後面的價值與意義。

来源:中金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