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功養生要點「三調」(圖)

發表:2011-05-07 00: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氣功是一種以呼吸的調整、身體活動的調整和意識的調整為手段,以強身健體、防病治病、健身延年、開發潛能為目的的一種身心鍛練方法。練氣功的核心離不開調心、調身和調息這三調。


 

第一步調心,就是首先應做到調整、控制意識思維活動。

其基本要求是排除私心雜念,做到「清心寡慾」,以達到入靜狀態。為了更好地煉功,必須選擇清靜的環境。練前寬衣解帶,以防影響入靜。所謂入靜,就是通過意守的方法,變「胡思亂想」為「靜思專想」,再進一步做到「無思無想,恬靜愉快,悠然自得」,這是動中求靜的方法。所謂意守,就是努力把自己的注意力集中在身體的某一部位或某種活動中,或者意守某種對身體有益的事物。其中最常用的是意守「丹田」,意守「丹田」就是把注意力集中到肚臍下1.5寸的「氣海穴」。方法是腹式呼吸,吸氣時使膈肌下降,小腹外鼓,後致「丹田」,呼氣時小腹回縮。此法可對胸腔、腹腔內臟器官產生柔和的按摩作用,改善內臟的血液循環,加強生理活動。如飯後有腹脹氣悶情況,可先進行胸式呼吸,意守兩乳之間的「上氣海」即膻中穴,以加強心肺功能,改善腹脹氣悶。也有人喜歡意守命門穴(十四椎下正對肚臍),以補益腎氣。開始煉功時往往不能很快入靜,這時不可急躁,要循序漸進。

第二步是調息,就是調整和控制呼吸,以幫助調心和意守入靜。

基本要求是呼吸要做到「細、靜、勻、長」,以逐步達到「無聲無息、出入綿綿、若存若亡」的境地。鍛練時要順其自然,不可急於求成,以免出現偏差。

第三步是調身。即調整控制身軀,保持一定的姿勢,以幫助入靜。

長時間維持靜態姿勢,可以調整全身血液的分配。氣功調身一般包括坐、臥、站、跪、行5種情況,也就是5種煉功姿勢,任何一種姿勢都要配合調心和調息。原則是「以自然為高,以舒適為法」,但初學者以坐姿為宜。
總之,煉功的基本要求是「心要清,息要靜,身要松(放鬆)」,並靈活調整動靜、快慢、鬆緊等。三調之法,初練之人功夫淺,必然是「有意之調」,此時用意太過,反而耗神 ;煉功純熟之後,功到自然成,就會過渡到「無意之調」的階段。概括起來就是「積極主動,持之以恆,舒適自然,循序漸進」,做到以上四點,定會成功。

来源:健康120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