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員:食品安全有保障

發表:2011-05-07 21: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近年來不斷發現市場上出售的各種有毒食品。有的甚至導致嬰兒死亡。有報告顯示,中國民眾最不信任食品安全。但是,中國國務院的食品安全官員日前卻表示,中國的食品安全有保障,總體來說問題並不大。
中國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主任張勇在接受官方新華社專訪時表示,目前中國食品安全現狀是「總體穩定向好,問題仍然不少」。他表示,2010年中國各級監管部門主動檢查食品生產單位3500萬戶次,查處了13萬起違法違規案件,雖然食品安全問題時有發生,但在中國整個食品產業來說,仍是少數。他說,去年中國蔬菜、肉類和水產品檢測合格率都在百分之九十六以上,但民眾仍然感嘆「沒有敢吃的」東西,原因在於網際網路和媒體的炒作,放大了民眾的恐慌。

美國南卡萊羅納州大學管理學教授謝田就此表示,食品和其他產品不同,百分之九十六的合格率不足以平息民眾的擔憂。

「因為食品跟你買的衣服,電器不一樣,衣服,電器用了不合適了你可以換或者扔掉,你可以不要,你可以退貨。食品和藥物是不可以吐出來的。那麼有1%的話,中國人基數這麼大,130萬人,如果毒害了上百萬人的話,這怎麼得了。官員只有96%是可以保險,我們不妨問一下,那以前的4%那怎麼辦?」

目前旅居德國的中國作家周勍,著有專門探討中國食品安全問題的《民以食為天》一書。他對自由亞洲電臺記者表示,實際上中國媒體和網際網路報導出來的食品安全事件只是冰山一角。

「中國大部分的食品安全事件都是不能報導的,報導的是少數。媒體報導食品安全的空間非常的小。現在還有人知道三鹿毒奶粉受害的30萬小孩是什麼狀態?有人知道嗎?再往前推一下,2004年安徽阜陽的那個大頭娃娃的劣質奶粉對孩子死了、活了有人知道嗎?沒有人知道。所以就政府公布的個案來看,老百姓知道的僅僅是冰山一角,是非常小的一點。」

中國食品安全官員張勇還表示,中國食品安全工作難度大,而食品安全問題危害民生,衝擊經濟,有損國家形象。他認為,中國食品安全問題不少,和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程度低有關,政府食品安全監督體制機制,法規標準,風險監測,技術裝備和管理能力等都存在薄弱環節。但在美國的謝田教授則認為,經濟發展水平不高,不能作為食品安全出現問題的藉口。

「因為你的食品不是說中國人突然從1978年改革開放開始才開始吃食物的對不對?我們祖先吃什麼東西?那個時候的食品我們沒聽說大規模、大範圍的食品中毒或者有黑心食品,坑人的食品。實際上不在於你是用機械化的方法去做這個事情,還是用手工的方法做出來的。在於人的良心的問題。」

 在德國的周勍認為,中國食品安全的主要原因在政府監管無效,其中一個最重要的原因是:食品企業為獲取利益賄賂官員,以及官員怕出現問題影響業績,二者因此成為利益共同體。

「一旦出事兒以後,好一點兒就追究這些食品的製造商,壞一點兒是追究受害者就像三鹿奶粉,不追究責任人,實際上就會追究受害者的父親趙連海這些人。食品安全,這是一個從中國古代到現在,而且從西方國家來看都是一個政府監管,這是政府失職,政府的職能不到位。」

中國社科院五月四號發表的中國《社會心態藍皮書》顯示,在中國民眾不信任的行業中,食品和藥品製造行業名列前茅。

周勍表示,中國民眾不信任食品行業,不是因為媒體報導太多,而是官方刻意隱瞞掩蓋真相,限制媒體進行全面追蹤報導,使民眾無法得知事情真相,這與中國目前的政治制度有密切關係。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