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血腥鎮壓 美以相對緘默(圖)

發表:2011-05-08 18: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無懼巴夏爾政權的血腥鎮壓,5月3日位於敘利亞北部巴尼爾港口的群眾,手拿著象徵傳統的烤麵餅走上街頭抗議當局的鎮壓行徑。結至目前為止,已有超過1千人遭到當局的逮捕。(Getty Images)

【看中國記者萬厚德綜合報導】敘利亞政府繼4月29日血腥鎮壓南部城市德拉、以及全國各地的「憤怒日」示威活動,並造成73人死亡之後,30日又加派軍隊和坦克前往德拉鎮壓。政府軍在挨家挨戶的突襲行動中打死10人,逮捕499人。自從敘利亞爆發反對阿薩德總統統治的抗議以來,已經有560人死於當局的鎮壓。為抗議利比亞當局對民主示威的血腥鎮壓,利比亞執政黨復興黨200多名成員於4月28日宣布退黨,30日又有138名黨員相繼退黨。至於利比亞目前局勢,在卡札菲家人遭盟軍擊斃後,出現了當地暴民焚燒西方使館的憾事,卡札菲有條件的謀合聲明也遭到盟軍的拒絕。在國際反恐的政治架構下,中東與北非的發展,已讓西方國家陷入某種困境。

從今年3月以來,敘利亞多數城鎮都在星期五的穆斯林祈禱會後走上街頭,展開反政府示威,要求敘利亞總統巴夏爾下臺。4月25清晨,首次爆發大規模示威浪潮的南部城市德拉,湧入4千多名以坦克為後盾的當局鎮暴部隊,這個鄰近約旦邊界,人口大約12萬人,為這波訴求自由和掃除貪污抗議行動大本營的城市,當天立即遭到封鎖,並於29日遭到血腥鎮壓。巴夏爾於30日再加派部隊和4輛坦克,在直升機空中支援下,砲轟示威群眾聚集的舊城區,並攻佔重要據點「歐馬里清真寺」,造成10人喪生,同時還逮捕了499名年紀約14到40左右的青壯年。

巴夏爾勢力盤根錯節 美投鼠忌器

美國總統歐巴馬則於29日宣布,凍結包括巴夏爾親弟弟在內的3名敘利亞官員和情報機構的資產;歐盟也將宣布對敘利亞實施武器禁運。然而,分析指出,這樣的制裁行為對整個局勢而言,根本起不了什麼作用,因為敘國武器來源最主要為俄羅斯;至於海外資產,在缺乏國際同步做為下,效果有限。同時,敘利亞在中東地區錯綜複雜的關係脈絡,讓歐盟與美國甚至以色列等國家,在處理這次的敘國事件時,均表現出投鼠忌器,小心謹慎的態度。

中東地區最主要的亂源始於黎巴嫩,各激進派系相互的傾軋與對以色列長期以來的軍事衝突,甚至演變為全球恐怖主義源頭。而敘利亞則在此扮演了至為關鍵的角色。

敘利亞與黎巴嫩在法國統制期間本屬同一國家,黎國後雖獨立,但敘利亞始終未予承認,甚至於1976年5月派軍進駐黎巴嫩,展開長達29年的軍事與政治干預。雖然敘利亞堅稱,駐軍行動「擺平」了黎巴嫩17個不同派系,維持了黎國的穩定,但是,實質上,卻是大力培植了以黎邊境的真主黨、控制加薩走廊的巴勒斯坦哈瑪斯恐怖組織,同時也直接染指了黎國政壇,使其成為敘利亞不折不扣的魁儡政權,而這也引發黎巴嫩民眾普遍的不滿,因此,要求敘利亞撤軍,解除黎國境內各派系武裝,成立統一的國防軍,一直是黎國有識之士的共識,黎巴嫩前總理哈里裡更是奉行不渝,卻因此於2005年2月遭到暗殺身亡,並引發中東危機。隨後在聯合國強力介入調查後證實,該次暗殺主謀為敘利亞高級官員,以及黎國的情治人員,並涉及敘利亞總統巴夏爾.阿薩德的連襟。

聯合國報告指出,一名居住在黎巴嫩,為敘利亞情報機構效力的敘利亞人在調查中坦承,聯合國安理會於2004年9月通過第1559號決議,要求敘利亞從黎巴嫩撤軍大約兩個星期後,「黎巴嫩和敘利亞情報機構高級官員決定刺殺哈里裡(黎巴嫩前總理)」。隨著案情的揭露,在國際壓力下,敘利亞於2005年4月自黎巴嫩撤出全部駐軍。不過巴夏爾對黎國境內從事國際恐怖主義輸出的派系,尤其是真主黨,始終維持相當密切的關係。歷時16年的黎巴嫩內戰1990年結束後,所有派系都解除了武裝,為獨長期以來受到伊朗和敘利亞支持的真主黨,一直保持著大量重武器,包括火箭彈甚至導彈,理由是為抵抗佔領黎南部的以色列軍隊。成為對黎巴嫩政局與以黎邊境最具暴力威脅的一股勢力。

布局30年 巴夏爾制約美以

至於敘利亞掌控哈瑪斯的目的,除了抵制以色列外,具有更多牽制西方國家的政治意味。

分析指出,基本上,總部設於敘國首都大馬士革,資源來自伊朗與敘利亞的哈瑪斯恐怖組織是敘利亞手中的一個王牌。在國際制裁與監控下,伊朗必須有一個海外代理人來執行它的恐怖主義輸出任務,而哈瑪斯是最佳人選。無論是令西方震驚的精良武器,或是龐大的資金,伊朗無不透過大馬士革的管道源源不絕的供給這個無所顧忌的恐怖組織,而身為伊朗堅定盟友的敘利亞,則樂得收容哈瑪斯,使敘國成為伊朗海外興風作浪的代理人。

中東弔詭的政治氛圍於焉產生,敘利亞的兩手策略,確實成就了巴夏爾在中東的「地位」,就連美國、以色列,在處理這次的敘國人民示威事件上,也都投鼠忌器。

以色列擔心,一旦巴夏爾政權被逼到牆角,他或許會對以色列所佔領的戈蘭高地發動攻擊,並挑起黎巴嫩真主黨與以色列的衝突,甚至唆使哈瑪斯自加薩走廊發動對以的攻擊行動,以色列屆時恐面臨三面作戰的危機,敘利亞則藉此化解其內部的政權危機。同時,敘利亞國內遜尼派的勢力,也正虎視眈眈的覬覦巴夏爾所屬阿拉維少數教派垮臺後所釋出的政權,果真取得權力,其將支持遭巴夏爾禁止的穆斯林兄弟會,繼伊朗之後成立另一個激進的伊斯蘭教國家。而這也讓伊拉克擔憂前薩達姆的遜尼派勢力再度崛起。至於土耳其方面則擔憂境內庫德族的發展,由於庫德族為尋求獨立不惜與土國當局進行武裝衝突,而與土國邊境線最長敘利亞境內,則有不少庫德族人。

對美國而言,伊朗會是這場衝突中美國最為關切的對象。一但巴夏爾政權失勢,將讓西方失去了敘利亞的屏蔽,使得伊朗得以繞過大馬士革直接對哈瑪斯、真主黨起到控製作用,造成黎巴嫩更混亂的局面,屆時,中東就會陷入另一場更大的災難。美國駐敘利亞大使羅伯特.福特已於近日表示,美國將不會沿用利比亞模式對敘利亞實施軍事干預。他說:「每個國家都有其特點。」

巴夏爾.阿薩德近30年的布局,在當今這場足以撼動其政權的全國示威行動中,暫時阻卻了國際的干預,以色列除了保持緘默外,甚至要求美國勿對敘利亞做出過度的干涉,而為了不使中東盟友約旦遭受茉莉花漣漪的波及,防範伊朗勢力伸入黎巴嫩,美國目前也已陷入兩難局面。面對茉莉花革命所及,向以人權為衡量標竿的歐巴馬,結至目前為止也未對巴夏爾發出下臺的訊息。

哈瑪斯出走 巴夏爾震怒

敘利亞人民的示威越演越烈,各國也都著手準備撤僑,而位於大馬士革的哈瑪斯總部,竟也意外的進行另覓巢穴的舉動。敘利亞對此決定感到憤怒,因為這無疑讓巴夏爾損失了一張足以箝制阿拉伯世界與西方國家的關鍵王牌。該負責人還透露,卡達的杜哈,會是可能的選擇,他同時表示,阿拉伯世界一定歡迎此一決定,因為這將疏離哈瑪斯與伊朗的關係,解除他們對伊朗染指中東事務的疑慮。

敘利亞的憤怒還表現在哈瑪斯與另一個巴勒斯坦組織法塔,於27日逕行宣布結盟,但過程卻未與敘利亞協商。

哈瑪斯與法塔這兩個多年來相互敵對的巴勒斯坦兩大派系,於27日在埃及開羅宣布,將捐棄成見,於5月4日簽署協議攜手共創一個臨時政府,以著手準備一年內舉行的總統與國會大選。這是阿拉伯世界的「茉莉花革命」對巴勒斯坦造成衝擊的首起具體訊號。分析指出,哈瑪斯未與巴夏爾政權協商的主要原因,可能是受到埃及總統穆巴拉克垮臺的影響。穆巴拉克的下臺讓哈瑪斯組織在埃及的發展退去了緊箍咒,同時,埃及的情勢也讓哈瑪斯察覺巴夏爾政權在這場茉莉花革命潮流下將無法維持太久。若巴夏爾果真垮臺,也將讓哈瑪斯走出敘利亞的掌控,而獲得法塔的支持,無疑是打通了通往開羅之路,一改西方對其往日的觀感,未來的路子將變得更為寬廣,而對於席次未能過半的巴勒斯坦國會的掌控,也將因此打通關節,讓哈瑪斯得以全面掌握巴勒斯坦政局。

對此,以色列對法塔組織表達了極度的不滿。以色列認為,這與當初雙方不與哈瑪斯恐怖組織打交道的協議相牴觸,也讓哈瑪斯的勢力從加薩走廊延伸到法塔所在地的約旦河西岸。同時也擔心將讓國會席次未過半的哈瑪斯因此掌握巴勒斯坦國會。以色列鷹派外交部長與國防部長分別強調,此一協議已跨越「紅線」,以國可能採取報復措施,而以國軍方會「以鐵腕解決任何威脅」,誓言「絕不與哈瑪斯談判」。

美國對此協議雖表歡迎,但也強調任何新的巴勒斯坦政府都必須放棄暴力、堅守過去的協議,並承認以色列的存在權。分析指出,美國的態度無非是希望藉此產生一個較為穩定的巴勒斯坦政權,透過政府對政府的對話方式,將巴勒斯坦納入國際社會,也讓哈瑪斯逐漸回歸到民主的政治運作體系,淡化其恐怖主義,降低伊朗對其影響力。

卡札菲子孫挨轟 利比亞武器流入蓋達

相對於國際對敘利亞一時難以撼動的巴夏爾政權,卡札菲就沒那麼幸運。4月30日北約的一場空襲行動中,炸死了卡札菲最小的兒子和3個孫子,當時也在場的卡札菲則是逃過一劫。由於空襲目標是衝著卡札菲家人宅邸而來,使得這項空襲活動受到不少的指責。支持卡札菲的憤怒群眾,放火燒燬英法義大利等國的大使館,使得底黎波裡的局勢更加混亂。而最令人擔心的事情,則是過去卡札菲揚言將開啟彈藥庫讓全國民眾擁槍自重的威脅,目前已然出現,更糟糕的是,槍械彈藥的流向竟然是卡札菲的死對頭──蓋達組織。

法國內政部長4日表示,法國當局已經掌握證據,可以證明來自利比亞的武器,已經送達撒哈拉沙漠地區的蓋達恐怖組織「伊斯蘭北非蓋達組織北非分支機構」的佔領區。這些武器包括了來自利比亞政府彈藥庫的步槍、火箭砲和發射器。

對於利比亞局勢陷入僵局的傳言,一名北約高級指揮官3日予以否認。該將領表示,北約每天都有積極的進展,正逐步向最終目標前進。他說,北約在擊潰卡札菲的前線部隊後,現在開始重點打擊武器庫、後勤補給線、指揮和控制中心等,以削弱卡札菲部隊的行動力和戰鬥力,但北約對利比亞的軍事行動需要時間,各方應保持耐心。他同時還否認北約將卡札菲作為襲擊目標,表示北約不將個人列為打擊目標。北約秘書長拉斯穆森4日也表示,利比亞戰事並未陷入僵局,不過如果能用適當的方式資助利比亞反對派將是「很有用的」。根據消息指出,反抗軍已近乎彈盡援絕。利比亞反對派3日稱他們5月可能付不起薪水,並向部分西方和中東國家尋求 20至30億美元的資金援助。反對派並向聯合國提出將凍結的卡札菲與政府資產轉移至反對派陣營。

屏蔽翻牆一線隔 成也美國敗也美國

在這場席捲北非與中東地區的茉莉花革命中,網路及通訊資訊的快速傳遞成為燎原的關鍵所在。美國所發展的軟體,如臉書、推特,以及許多翻牆軟體等,成為推波的利器。但諷刺的是,美國也成為當地政府屏蔽這些網站資訊的主要技術來源。例如,剛剛被英特爾(Intel)並購的馬蓋先(McAfee)防毒防駭軟體公司,向巴林、沙烏地阿拉伯和科威特這三國的網際網路服務提供商(ISP)出售了內容過濾軟體。美國加州的網路安全公司Blue Coat Systems Inc.也已在巴林、阿聯酋和卡達出售有關硬體和技術,這些技術和馬蓋先公司的網路過濾軟體一起使用,但有時也被單獨用於屏蔽網站。原使用馬蓋先 Smartfilter的巴林政府,目前則打算改用美國網路安全公司Palo Alto Networks Inc.的技術。該公司承諾將為巴林政府提供更多的屏蔽選擇,並增加規避審查的難度。加拿大網路安全公司Netsweeper Inc.則已與阿聯酋、卡達和葉門成功敲定了有關協議。網路設備大廠思科(CISCO)早已在若干年前為中國設計出完整的硬體屏蔽式網路核心交換器,以加速屏蔽效率。

網路過濾當然不只是網際網路審查工具。馬蓋先、Blue Coat和Netsweeper等公司就指出,它們的技術可以用來防止兒童看到色情內容,並保護ISP免於惡意的網路攻擊。但是,被大量使用於有政治意圖的惡意屏蔽也是不爭的事實。雖然有些公司訂有自律條件,聲明「不向政府或捲入政府審查制度的網際網路服務提供商出售產品」,但是在利益面前,這些聲明往往成了作態的擺設。

近年來,美國公司在海外大舉爭取新的網路服務客戶。調查顯示,包括網路過濾在內,全球網路安全市場2010年的市場估計值為18億美元。其中中東和非洲約佔4,600萬美元,年增長速度在16%左右。據OpenNet的一份報告顯示,中東和北非至少有九個國家的ISP曾經為了屏蔽社會和政治內容的目的而使用西方製造的工具,屏蔽了總數逾2,000萬網際網路用戶對這些網站的造訪。

中國被認為是網路過濾之王,其精密的審查系統被稱為「防火長城」(Great Firewall),但是跟茉莉花革命起源地突尼西亞相比,可能就有些遜色了。新近接管突尼西亞舊政府電信機房的網際網路監管負責人發現,突尼西亞政府多年以來都使用2008年被馬蓋先公司收購的SmartFilter,而國家電信機房內全都是屬於世界最尖端的網際網路過濾設備。一群參訪的國際專家看到這些設備時向他表示,就連中國人都可以來向你們學習。

通訊網路為北非與中東國家開啟了茉莉花革命之路,但也同時讓獨裁者加深了屏蔽的技術,而恐怖組織更是獲得了新的啟發,微妙的改變著運作的手法,而這些改變,卻也讓世人對這些國家的改革之路充滿困惑。彷彿恐怖主義與改革之路僅是一線之隔,前者則是變得更加隱晦,讓人無法辨識,模糊了正義的焦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