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歲男童因病在家裡成「大廚」(組圖)

發表:2011-05-08 01: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幫父母穿土豆串


和米粉


展示團好的米粉團


榨果汁


削蘿蔔準備做飯

7歲,本該上學的年紀,但隨父母從安徽來津謀生的男童劉志傑卻因病沒能上學。父母整日為了生計奔波,小志傑只能一個人在家,別看他身體不好,但生活能力特別強,煮飯做家務樣樣拿手。談起兒子的「本事」,其母黃廣珍並不驚訝,她把這歸因於「窮人的孩子早當家」。

網帖背景

口罩男孩打動網友

近日,有網友在天涯論壇上發帖,稱他常去的王串場一家麻辣燙燒烤店主的兒子不幸染病肺壞死,本該入學的年齡只能在家養病。這家店是一對外地夫妻開的,他們在王串場租住,店面也是租的。他們有一個活潑可愛的小男孩,常到這裡吃飯的人都認識。可最近,人們發現,小男孩戴上了口罩,也沒有原來活躍了。一問才知道,原來男孩病了。男孩的不幸遭遇打動了網友,此帖引來不少關注。

家逢巨變

三口租住10平方米小屋 一張行軍床成孩子玩具

採訪前,記者按照網帖中留下的電話打過去,接電話的竟是男孩本人。奶聲奶氣的聲音,說話條理清楚,像個小大人。男孩告訴記者,他家在王串場五號路。「有個大超市,超市前邊是麻辣燙,麻辣燙旁邊是賣板面的。」前天早晨,記者一路找過去,沒費勁就找到了這家不起眼的小店。小店無名,10平方米左右,有一個操作間,擺著各種串,店堂裡排著簡易桌椅。男孩的父親劉文彬、母親黃廣珍來店裡做一些營業前的準備。

黃廣珍瘦小的個子,神形憔悴。他們來自安徽銅陵,夫妻倆是老鄉。2008年,他們在王串場五號路翠屏裡的一處底商開了家麻辣燙店,租住在小區後面的一片小二樓裡。「店面的錢不能省,一個月2200元,住的可以將就些,一套房子兩家合租,可以省點房租,一個月600元。」

跟隨黃廣珍回到家,記者才明白了,什麼叫將就。

簡易樓梯很陡,大白天開著燈還看不清楚。上邊有一間不足10平方米的小屋。一張簡易床,一張破舊的桌子,一臺21英吋的老彩電,別無他物。鍋碗瓢盆都在地上堆著,特別零碎的物件掛在牆上。室外有一個簡易陽臺,一張行軍床成了小志傑的玩具。他一下蹦到床上,玩起了「蹦床」。陽臺的角落裡放著一個爐子。劉文彬說,屋裡沒有暖氣,冬天全家人就靠煤爐取暖。

外地人在天津謀生不容易。夫妻倆每天要經營到後半夜才關門,早晨五點多又要起,沒時間管孩子。「以前,他經常一個人在小區裡、公園裡跑著玩,好多人都認識他。」

2010年6月的一天夜裡,小志傑突發高燒,送到某醫院後,醫生給他輸液治療。幾經治療後,小志傑的病情不但不見好轉,反而越來越重。「我們最終被告知,孩子得了支原體肺炎,轉到北京兒童醫院後,人家說我們來晚了。孩子的肺已經壞死了半截,如果再惡化下去,可能會危及生命。」黃廣珍說,這件事給他們一家帶來了巨大的變化。如今,孩子沒有人管,又因為生病免疫力下降,只好每天把他鎖在家裡。

小鬼當家

家務做得有模有樣 最喜歡談做飯心得

當著記者的面,小志傑開始準備當天的午飯。他把大米放進榨汁機,調好時間,迅速碾成粉。摻水和好,一個個團成米粉團,再放進盛好水的電飯鍋裡,十幾分鐘後,就蒸成了自己愛吃的米糕。黃廣珍說:「我們沒教過他做飯,以前他在外邊買過米糕,就自己琢磨著做出來了。」

接下來,小志傑開始自己榨果汁。只見他把蘋果洗乾淨,削去皮,把核剔乾淨,再切成丁,放進洗好的榨汁機,兌好水,擰緊蓋子,打開開關。隨著轟鳴聲起,蘋果丁變成了淡黃色的蘋果汁。其間他還打開蓋子看一看是不是全榨好了。動作嫻熟,表情專注,儼然一個老師傅的樣子。

他更願意談做飯。「大概屋裡有什麼我就燒什麼,蘋果和梨也能做成飯。先弄好米飯,把蘋果和梨切成丁,放在裡面,攪拌均勻就行了。米飯洗兩次,放在鍋裡,放上水,煮幾分鐘就行了。來一點點試試熟沒熟,咬著是硬的就表示沒熟,咬著軟的就表示熟了。」

黃廣珍說,小志傑在家什麼活都做得來,收拾屋子、接電話、幫父母穿串……「孩子因為挫折學了不少本事。」

父親劉文彬說,自從小志傑生病以後,每天大量服藥,受副作用影響,牙齒鬆動,咬不動水果,只能喝果汁。「起初我們不讓他動電器和刀具,怕出危險,後來見他做得挺上手,也沒再管。我們這種家庭,孩子生活能力強些,沒壞處。」

孩子心願

治好病,去上學

記者看到,在這簡陋的家裡,到處是藥,西藥環酯紅黴素,功能顯示適用於肺炎。中藥也不少,裝在兜子裡,掛在牆上。小志傑知道自己「每天吃兩次藥,沒有具體時間,吃過早晚飯就吃。」他把這些說得輕描淡寫,好像生病的不是自己。「總吃藥,都是止咳的,我夜裡總咳嗽。」

談及願望,小志傑說他希望趕緊治好病,去上學。「同年齡的孩子都去上學了,就我一個人待在家裡……」

来源:北方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