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岁男童因病在家里成“大厨”(组图)

发表:2011-05-08 01: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帮父母穿土豆串


和米粉


展示团好的米粉团


榨果汁


削萝卜准备做饭

7岁,本该上学的年纪,但随父母从安徽来津谋生的男童刘志杰却因病没能上学。父母整日为了生计奔波,小志杰只能一个人在家,别看他身体不好,但生活能力特别强,煮饭做家务样样拿手。谈起儿子的“本事”,其母黄广珍并不惊讶,她把这归因于“穷人的孩子早当家”。

网帖背景

口罩男孩打动网友

近日,有网友在天涯论坛上发帖,称他常去的王串场一家麻辣烫烧烤店主的儿子不幸染病肺坏死,本该入学的年龄只能在家养病。这家店是一对外地夫妻开的,他们在王串场租住,店面也是租的。他们有一个活泼可爱的小男孩,常到这里吃饭的人都认识。可最近,人们发现,小男孩戴上了口罩,也没有原来活跃了。一问才知道,原来男孩病了。男孩的不幸遭遇打动了网友,此帖引来不少关注。

家逢巨变

三口租住10平方米小屋 一张行军床成孩子玩具

采访前,记者按照网帖中留下的电话打过去,接电话的竟是男孩本人。奶声奶气的声音,说话条理清楚,像个小大人。男孩告诉记者,他家在王串场五号路。“有个大超市,超市前边是麻辣烫,麻辣烫旁边是卖板面的。”前天早晨,记者一路找过去,没费劲就找到了这家不起眼的小店。小店无名,10平方米左右,有一个操作间,摆着各种串,店堂里排着简易桌椅。男孩的父亲刘文彬、母亲黄广珍来店里做一些营业前的准备。

黄广珍瘦小的个子,神形憔悴。他们来自安徽铜陵,夫妻俩是老乡。2008年,他们在王串场五号路翠屏里的一处底商开了家麻辣烫店,租住在小区后面的一片小二楼里。“店面的钱不能省,一个月2200元,住的可以将就些,一套房子两家合租,可以省点房租,一个月600元。”

跟随黄广珍回到家,记者才明白了,什么叫将就。

简易楼梯很陡,大白天开着灯还看不清楚。上边有一间不足10平方米的小屋。一张简易床,一张破旧的桌子,一台21英寸的老彩电,别无他物。锅碗瓢盆都在地上堆着,特别零碎的物件挂在墙上。室外有一个简易阳台,一张行军床成了小志杰的玩具。他一下蹦到床上,玩起了“蹦床”。阳台的角落里放着一个炉子。刘文彬说,屋里没有暖气,冬天全家人就靠煤炉取暖。

外地人在天津谋生不容易。夫妻俩每天要经营到后半夜才关门,早晨五点多又要起,没时间管孩子。“以前,他经常一个人在小区里、公园里跑着玩,好多人都认识他。”

2010年6月的一天夜里,小志杰突发高烧,送到某医院后,医生给他输液治疗。几经治疗后,小志杰的病情不但不见好转,反而越来越重。“我们最终被告知,孩子得了支原体肺炎,转到北京儿童医院后,人家说我们来晚了。孩子的肺已经坏死了半截,如果再恶化下去,可能会危及生命。”黄广珍说,这件事给他们一家带来了巨大的变化。如今,孩子没有人管,又因为生病免疫力下降,只好每天把他锁在家里。

小鬼当家

家务做得有模有样 最喜欢谈做饭心得

当着记者的面,小志杰开始准备当天的午饭。他把大米放进榨汁机,调好时间,迅速碾成粉。掺水和好,一个个团成米粉团,再放进盛好水的电饭锅里,十几分钟后,就蒸成了自己爱吃的米糕。黄广珍说:“我们没教过他做饭,以前他在外边买过米糕,就自己琢磨着做出来了。”

接下来,小志杰开始自己榨果汁。只见他把苹果洗干净,削去皮,把核剔干净,再切成丁,放进洗好的榨汁机,兑好水,拧紧盖子,打开开关。随着轰鸣声起,苹果丁变成了淡黄色的苹果汁。其间他还打开盖子看一看是不是全榨好了。动作娴熟,表情专注,俨然一个老师傅的样子。

他更愿意谈做饭。“大概屋里有什么我就烧什么,苹果和梨也能做成饭。先弄好米饭,把苹果和梨切成丁,放在里面,搅拌均匀就行了。米饭洗两次,放在锅里,放上水,煮几分钟就行了。来一点点试试熟没熟,咬着是硬的就表示没熟,咬着软的就表示熟了。”

黄广珍说,小志杰在家什么活都做得来,收拾屋子、接电话、帮父母穿串……“孩子因为挫折学了不少本事。”

父亲刘文彬说,自从小志杰生病以后,每天大量服药,受副作用影响,牙齿松动,咬不动水果,只能喝果汁。“起初我们不让他动电器和刀具,怕出危险,后来见他做得挺上手,也没再管。我们这种家庭,孩子生活能力强些,没坏处。”

孩子心愿

治好病,去上学

记者看到,在这简陋的家里,到处是药,西药环酯红霉素,功能显示适用于肺炎。中药也不少,装在兜子里,挂在墙上。小志杰知道自己“每天吃两次药,没有具体时间,吃过早晚饭就吃。”他把这些说得轻描淡写,好像生病的不是自己。“总吃药,都是止咳的,我夜里总咳嗽。”

谈及愿望,小志杰说他希望赶紧治好病,去上学。“同年龄的孩子都去上学了,就我一个人待在家里……”

来源:北方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