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國忠:「恐慌指數」逼近臨界點

作者:楊可瞻 發表:2011-05-08 12: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以來,黑天鵝事件相繼撞腰。週四(5月5日),大宗商品市場一夜雪崩。大宗商品何時可以抄底?拉丹身亡對美元影響幾何?央行一季度貨幣執行報告究竟想傳遞什麼?記者專訪了原大摩董事總經理、獨立經濟學家謝國忠。

記者:本週,大宗商品市場暴跌的真正原因是什麼?

謝國忠:恐慌指數VIX(VIX指數俗稱「恐慌指數」。指數愈高,意味著投資者對股市狀況感到不安;指數愈低,表示股票指數變動將趨緩)一般會隨著市場賭性升高而降低。4月底,其已跌至15下方,為46個月來新低。這反映出一個道理,現在市場的賭博心理已經非常高了。稍微一點負面的風吹草動,都會引發風險資產回調,特別是此前已有一輪暴漲的大宗商品。我認為,當VIX回升至20左右時,大宗商品有望展開一輪反彈。(註:截至週四,VIX收報18.2)

記者:拉丹身亡,會不會使美元觸底反彈的時間早於預期?

謝國忠:不會。拉丹身亡不會影響美元走勢。現在的美元只是小范圍反彈,離反轉尚有較長距離。事實上,美元反轉需滿足一個根本條件,即美聯儲開始退出。這就需要其停止再投資或出售資產。但從時間表上看,今年退出可能性很小。故美元指數很可能會跌破歷史低點70.7。下面則還有一定下行空間。當然,我們需要注意一個問題。即美聯儲可能受通脹升高而提前退出。因為購買力下降了,這會引發老百姓不滿。從油價上看,如果價格升至150美元/桶,肯定會提前刺激美聯儲實施退出政策。

美聯儲可坐莊國債利率

記者:有人曾擔心,隨著QE2於6月結束,美國國債利率會因缺乏足夠買盤而上升。這會通過刺激很多套息交易盤回撤,而向風險資產施加下行壓力。你認為這種可能性有多大?

謝國忠:美聯儲實際上可以在國債利率上坐莊。一旦國債買盤不夠,聯儲可以通過變相QE3的形式,或者讓中東國家購買國債,來保證其利率不會大幅上行。事實上,在美國經濟沒有完全滿足退出條件前,美聯儲也不會允許利率過快升高。

記者:美聯儲最近一次的政策會議,到底想傳達維持寬鬆政策立場不變的意思,還是為退出埋下伏筆?

謝國忠:美聯儲議息會議還是維持了其一貫立場,即保持寬鬆的貨幣政策立場不變。但聯儲今年要真正退出並不大可能。最關鍵的問題,是美國房地產並未成功轉型,其房屋售價未來還有大跌可能。預計美聯儲出售資產或提升基準利率,要等至2012年。

下半年或有3次加息

記者:五一節期間,央行並未像外界傳言那樣加息。你認為原因是什麼?

謝國忠:近期,大盤持續萎靡、國際負面消息較多,顯然此時央行加息的時機並不太好。現在的一大問題是,食品價格雖然看似壓下去了,但實際上是螺旋上升。同時,工資仍不停上漲,更推動服務業通脹上行。最終結果是CPI很難在二季度見頂。一個有趣的現象是,我最近在上海買西瓜,居然要價50元。通脹多厲害,可想而知了。

記者:央行一季度貨幣執行報告曾強調用「雙率」來抑制通脹,這是否預示著下半年的貨幣政策將更緊?

謝國忠:下半年,央行的貨幣政策將愈發收緊。這就體現在加息的幅度更大以及可能不斷地提升存款準備金率。因為央行此前也提示過,存准率沒有絕對上限。預計下半年央行還有3次加息。每次加息幅度25個基點。

記者:在更緊的貨幣政策中,A股會否面臨更大的下行壓力?

謝國忠:A股並非一個正常的市場,它往往利用了人性的弱點。受下半年貨幣緊縮預期抑制,大盤很難走出像樣的牛市。但受房地產調控等因素影響,很多資金又會從房地產或者資源等實體經濟中跑出來,變相支撐了股指水平。故A股大跌可能性也不大。預計下半年上證指數將在2600~3000點內震盪。

来源:每日經濟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