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国忠:“恐慌指数”逼近临界点

作者:杨可瞻 发表:2011-05-08 12: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以来,黑天鹅事件相继撞腰。周四(5月5日),大宗商品市场一夜雪崩。大宗商品何时可以抄底?拉丹身亡对美元影响几何?央行一季度货币执行报告究竟想传递什么?记者专访了原大摩董事总经理、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

记者:本周,大宗商品市场暴跌的真正原因是什么?

谢国忠:恐慌指数VIX(VIX指数俗称“恐慌指数”。指数愈高,意味着投资者对股市状况感到不安;指数愈低,表示股票指数变动将趋缓)一般会随着市场赌性升高而降低。4月底,其已跌至15下方,为46个月来新低。这反映出一个道理,现在市场的赌博心理已经非常高了。稍微一点负面的风吹草动,都会引发风险资产回调,特别是此前已有一轮暴涨的大宗商品。我认为,当VIX回升至20左右时,大宗商品有望展开一轮反弹。(注:截至周四,VIX收报18.2)

记者:拉丹身亡,会不会使美元触底反弹的时间早于预期?

谢国忠:不会。拉丹身亡不会影响美元走势。现在的美元只是小范围反弹,离反转尚有较长距离。事实上,美元反转需满足一个根本条件,即美联储开始退出。这就需要其停止再投资或出售资产。但从时间表上看,今年退出可能性很小。故美元指数很可能会跌破历史低点70.7。下面则还有一定下行空间。当然,我们需要注意一个问题。即美联储可能受通胀升高而提前退出。因为购买力下降了,这会引发老百姓不满。从油价上看,如果价格升至150美元/桶,肯定会提前刺激美联储实施退出政策。

美联储可坐庄国债利率

记者:有人曾担心,随着QE2于6月结束,美国国债利率会因缺乏足够买盘而上升。这会通过刺激很多套息交易盘回撤,而向风险资产施加下行压力。你认为这种可能性有多大?

谢国忠:美联储实际上可以在国债利率上坐庄。一旦国债买盘不够,联储可以通过变相QE3的形式,或者让中东国家购买国债,来保证其利率不会大幅上行。事实上,在美国经济没有完全满足退出条件前,美联储也不会允许利率过快升高。

记者:美联储最近一次的政策会议,到底想传达维持宽松政策立场不变的意思,还是为退出埋下伏笔?

谢国忠:美联储议息会议还是维持了其一贯立场,即保持宽松的货币政策立场不变。但联储今年要真正退出并不大可能。最关键的问题,是美国房地产并未成功转型,其房屋售价未来还有大跌可能。预计美联储出售资产或提升基准利率,要等至2012年。

下半年或有3次加息

记者:五一节期间,央行并未像外界传言那样加息。你认为原因是什么?

谢国忠:近期,大盘持续萎靡、国际负面消息较多,显然此时央行加息的时机并不太好。现在的一大问题是,食品价格虽然看似压下去了,但实际上是螺旋上升。同时,工资仍不停上涨,更推动服务业通胀上行。最终结果是CPI很难在二季度见顶。一个有趣的现象是,我最近在上海买西瓜,居然要价50元。通胀多厉害,可想而知了。

记者:央行一季度货币执行报告曾强调用“双率”来抑制通胀,这是否预示着下半年的货币政策将更紧?

谢国忠:下半年,央行的货币政策将愈发收紧。这就体现在加息的幅度更大以及可能不断地提升存款准备金率。因为央行此前也提示过,存准率没有绝对上限。预计下半年央行还有3次加息。每次加息幅度25个基点。

记者:在更紧的货币政策中,A股会否面临更大的下行压力?

谢国忠:A股并非一个正常的市场,它往往利用了人性的弱点。受下半年货币紧缩预期抑制,大盘很难走出像样的牛市。但受房地产调控等因素影响,很多资金又会从房地产或者资源等实体经济中跑出来,变相支撑了股指水平。故A股大跌可能性也不大。预计下半年上证指数将在2600~3000点内震荡。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