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死了都不安寧 周恩來如何狠整瞿秋白?

作者:信力健 發表:2011-05-09 17: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瞿秋白應該是中共元老。這位出生在1899年1月29日的常州才子,青年時的理想是做一位學者。1919年五四運動爆發,瞿秋白參加了這一場運動。之後,瞿秋白參加了李大釗倡導成立的馬克思學說研究會,接受了馬克思主義學說。1920年10月,瞿秋白以北京《晨報》和上海《時事新報》特派記者和特約通訊員的身份赴莫斯科採訪。從1921年初到1922年底,瞿秋白在蘇俄度過了整整兩個年頭,撰寫了《餓鄉紀程》、《赤都心史》、《俄國議學史》、《俄國革命記》等著作。他的書籍在當時的中國起到了振聾發聵的作用。1922年12月5日,中共領袖陳獨秀到了莫斯科,他邀請瞿秋白回國工作,瞿秋白答應回國直接參加國內的革命活動。1927年,國共關係破裂。國民黨開始清黨。歷史將瞿秋白推到了「風口浪尖」,8月7日,瞿秋白在漢口俄租界主持召開了有名的「八七會議」,確定了在湘、鄂、贛、粵四省發動秋收暴動的決定。

然而,1931年,從蘇聯回國的王明等人篡奪了黨中央的領導權,瞿秋白隨之被排擠出黨中央的領導層。1934年,蔣介石對江西蘇區紅軍進行第五次圍剿成功,主力紅軍被迫「長征」,當時的中央領導人無情地將瞿秋白「遺棄」在了蘇區。1935年二三月間,國民黨數萬軍隊追堵留在蘇區的紅軍。瞿秋白在一次轉移中與敵人遭遇,經過激戰後在福建被俘,關押在長汀監獄。鑒於曾擔任過共產黨的最高領導和大文人的特殊身份,瞿秋白在獄中還是受到了優待。他在禁閉室裡可以寫字,可以讀書。1935年6月16日,宋希濂突然接到蔣介石密電,命令對瞿秋白「就地槍決,照相呈驗」,「中央和各大報發消息」。6月17日,國民黨三十六師參謀長與陳軍醫來到獄中,擺酒與瞿秋白對飲,酒過三巡,便把消息通知瞿秋白。瞿秋白深深地吸了一口氣,緩緩地飲了一口酒,然後說:「我早就等著這一天了!這樣做才符合蔣介石其人的作為!我提議,為你們提前給我送行,乾杯!」而後,瞿秋白在士兵的押送下走進中山公園,見一桌酒餚已擺在八角亭裡。遵照特務連長的安排,瞿秋白在亭前拍照。他背手挺胸,兩腿叉開,面帶笑容,為世人留下了最後一張照片。瞿秋白自斟自飲,旁若無人。酒後,瞿秋白走出中山公園,走向刑場。走至距中山公園約兩公里的羅漢嶺下,他見此處青山環抱,綠草如茵,就對劊子手說:「此地甚好。」然後盤腿而坐,飲彈倒下,終年36歲。

對這樣一位為黨的事業犧牲掉自己生命的領導人,開始有關方面還不乏客氣。1955年6月18日。瞿秋白就義20週年紀念日,中共中央在八寶山革命公墓舉行的瞿秋白遺骨安葬儀式,主祭就是周恩來。當時的中共中央宣傳部部長陸定一作了關於瞿秋白生平的報告。對瞿秋白的一生給予了高度的評價。報告全文刻在瞿秋白的墓碑背面。而墓碑的題寫者就是他大革命時期的戰友周恩來。而且,在《瞿秋白文集》出版時,毛澤東也為之題詞:「瞿秋白同志死去15年了,在他生前,許多人不瞭解他,或者反對他,但他為人民工作的勇氣沒有挫下來。他在革命困難的年月裡堅持了英雄的立場,寧願向劊子手的屠刀走去,不願屈服。……瞿秋白是肯用腦子想問題的,他是有思想的。他的遺集的出版,將有益於青年們,有益於人民的事業,特別是文化事業方面。」評價不低。

然而,10年後,毛的態度變了。文革前夕,-次,毛澤東對周恩來說看不下去瞿秋白「多餘的話」,以後對瞿要少宣傳。毛一發言,周立馬跟進,1966年5月21日,周恩來在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上就說:「「蓋棺不能定論,火化了也不能定論,像瞿秋白就是一個叛徒,他臨死時寫了一篇《多餘的話》,這篇講話在香港的一個雜誌上發表了,意思是說我不應該參加政治活動。李秀成也是一個叛徒,李秀成的自供就看出了,戚本禹同志寫文章批判過,不因為他死了就是烈士,我提議把瞿秋白從八寶山搬出來,把李秀成的蘇州忠王府也毀掉。這些人都是無恥的。」有周的表態,早就摩拳擦掌的紅衛兵立即嘯聚八寶山革命公墓,瞿秋白的墓旋即被幾百名紅衛兵夷為平地。

周興猶未盡,在1966年8月30日在接見中國科學院雙方代表時,他發表談話云:「……瞿秋白出身大官僚資產階級,晚年寫了一篇《多餘的話》,表現不好,晚年叛變了。我在政治局作了一個報告,還未發表,紅衛兵知道了,就去八寶山公墓把碑給砸了。……在知識份子官僚家庭出身的瞿秋白,像李秀成一樣,晚年變節了。我們應當向青年歷史學家戚本禹同志學習,學習他對李秀成的分析。……瞿秋白被敵人抓住了,卑躬屈膝,最後還是被國民黨殺掉了。」而在1967年3月21日在接見財貿口革命造反派代表時,他又道:「這次運動搞出了一大批叛徒,這是紅衛兵的功勛。瞿秋白死前寫了《多餘的話》,是叛徒的自白書。我在中央政治局會議上,提出了這個問題,這是從戚本禹同志的文章中得到的啟發,年青人啟發了我們這些老頭子。最近又發現,在槍斃前,瞿秋白寫給當局的一封求饒的信。他是個叛徒。」

關於《多餘的話》,後來官方也承認:「文中一沒有出賣黨和同志,二沒有攻擊馬克思主義、共產主義,三沒有吹捧國民黨,四沒有向敵人乞求不死的意圖……客觀地全面分析《多餘的話》,它決不是叛變投降的自白書。」至於所謂「槍斃前,瞿秋白寫給當局的一封求饒的信」,事實是:瞿秋白被捕後身份未暴露前,在獄中曾以非黨醫生「林琪祥」的名義寫過兩份要求保釋的「呈文」,這是在當時歷史條件下採取的欺騙敵人以求脫身的策略。其實類似的舉止,毛澤東自己也有過:1927年秋收暴動前夕,毛澤東以特派員的身份奔走各地,聯絡人員醞釀暴動。在與武漢政府警衛團建立起聯絡關係的返回途中,他在瀏陽張家坊被一夥民團抓住了。當時他扮成一個教書先生,得到了一些普通團丁的好感。當時,他恰好有警衛團的人送給他的幾十塊大洋。他把大洋拿了出來,送給押解他的團丁。這個團丁見錢眼開,同意釋放他,並替他向隊長求情,但沒收到「好處」的隊長堅持不肯。毛澤東沒錢再送他了,就決定逃走。在離民團總部約200米的地方,他藉口繫鞋帶,故意落在後面。被收買的團丁也不強迫他趕上,等到毛澤東脫身跑遠了,才大喊「跑了」。就這麼著,毛澤東躲過一劫。毛澤東可以用大洋收買團丁脫險,瞿秋白為什麼不能用假名字寫呈文逃生?然而,周恩來就這麼奉行雙重標準,對早已墓木可拱的瞿秋白大興問罪。

周恩來在中國人心中一直是「人民的好總理」。據傳,連毛澤東都說「恩來不整人」。然而,文革初始,周除了狠整黨內「四大家族」——彭、羅、陸、楊,還狠整死人瞿秋白。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