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發布會不簡單 藉機說事兒?

未普:這個新書發布會不簡單!(上)

作者:未普 發表:2011-05-12 05: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4月30日,共識網(21ccom.net)在思想評論的欄目裡,以「劉源等:超越左右界線,重建朝野共識」為題,刊發了一篇新書發布研討會整理稿,這本新書叫《改造我們的歷史文化觀》,作者是張木生。該書在去年8月就已經由香港大風出版社出版了,可是沒過幾個月,大陸的軍事科學出版社再次出版。這是為何呢?北京的朋友們說,這是藉機說事兒。

藉機說事兒,是一個說得過去的理由。但是,這個新書發布會,借的是什麼機,說的是什麼事兒呢?從表面上看,主持方想要藉著這個由頭,把斗的跟烏眼雞似的左派和右派們弄到一塊兒,對中國的未來發展找出一點共識。正如出席人劉源—劉少奇之子所說,我們該告別不爭論的時代了,現在我們需要不同的意見,就是大家把各種不同看法提出來,有一個爭論,有一個妥協,可能會取得某種程度的一致。

如果仔細閱讀與會者的講話,就會發現,這場新書發布會並非像劉源所表達的那麼簡單。首先,出席人不簡單。給張木生的新書捧場的,既有軍方高級將領,也有知識界的重量級人物。特別扎眼的是,在軍方高級將領中,有相當一部分人既是軍中著名的鷹派人物,也是身世顯赫的太子黨,還是蔑視普世價值的左派;他們是解放軍總後勤部政委、上將、劉少奇之子劉源;國防大學防務學院院長、少將、朱德外孫朱成虎;軍事科學院世界軍事研究部副部長、少將、羅青長之子羅援;還有空軍少將喬良,《超限戰》的作者,此書因為建議弱小國家用非常手段挑戰超強國家,同本拉登用飛機炸美國世貿大樓如出一轍,而受到美國國防部的關注。

此外,自由派也有一些重量級人物出席,如《炎黃春秋》主編吳思、財新傳媒總編胡舒立、《中國青年報》記者盧躍剛,還有80年代改革時期的風雲人物翁永曦和白南風、共識網主編和《領導者》雜誌主編周志興、《經濟觀察報》高級編輯丁力、中國政法大學教授楊帆、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於鐵軍等出席。

不光是這些出席人的身份不簡單,這個新書研討會召開的時機其實也不簡單。茉莉花革命在中東搞得如火如荼,在中國則把中共高層攪得心神不寧,生怕中東的星星之火在中國燃起燎原之勢,因此正在不擇手段地干擾、監控、抓捕一切跟火種傳遞有關的民間異議人士、維權人士及其親友。此外,中共十八大日益逼近,高層權爭正在爭分奪秒地進行,而中共各個派系之間的話語權爭奪戰和知識思想界的左右碰撞,也因此而空前激烈。

在這個微妙的時機,這些身份不簡單的人們湊在一起,難道只是為了超越彼此、建立共識嗎?當然,在座的這些人有不少共同的地方,譬如,他們都喜歡讀書,都憂國憂民,都認為中國正處在十字路口上,都對中國的未來走向擔心,但他們在政治理念上南轅北轍,在思想觀點上風馬牛不相及,而且都固執己見,因此,要想超越左右,建立共識,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譬如,劉源相當粗暴地干涉吳思討論朱厚澤和《炎黃春秋》,喬良謬談生而平等,等等,就顯示出他們之間的思想裂縫有多深。

本來思想分歧在任何一個社會,都是正常存在的,硬要把多維的多元的思想整合成一種思想,才是不正常的。在中國,統治集團一直試圖用被高度整合了的思想去統治社會,就更不正常了。而最不正常的是,如果你不讚同統治集團的主張,不僅不讚同,還去批評他們,那你就有可能被喝茶,被清算,被判刑,被失去生存的基本條件。這種不正常的事情,如今正在胡錦濤統治的中國頻繁發生,而出席書會的人,無論是左派還是右派,似乎都對這種情況相當不滿。

左派和右派們如何不滿,且看下篇分析。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