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首度回應克林頓對中國人權的批評(組圖)

發表:2011-05-15 15: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國務卿克林頓5月10日在美中戰略與經濟對話中聽王歧山副總理講話

 


何清漣2006年參加美國之音電視節目

中國首度就美國國務卿克林頓有關中國擔心中東民主革命的講話做出回應,並且警告,任何想把中東亂局引向中國的努力都是徒勞的。專家認為,歷史上沒有任何政權能夠靠高壓手段維持政權的長期穩定。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姜瑜5月13號首次就中國擔心中東民主革命的說法做出了回應。她說,「任何人把中國同西亞、北非發生動盪的國家相提並論,都是不恰當的。任何人想把中東亂局引向中國、企圖改變中國人民自主選擇的發展道路,都是徒勞的。」

這是針對美國國務卿克林頓近日接受《大西洋月刊》(The Atlantic)採訪時的講話。克林頓在採訪中說,中國政府對中東、北非地區發生的民主革命感到擔憂,並在試圖阻止歷史前進的步伐,這從長遠來說不會成功。

尊重人權更加繁榮

克林頓5月9號在美中戰略與經濟對話開幕時,並對中國鎮壓異議人士的做法做出了批評,再次呼籲中國政府尊重人權。

她說:「公益律師、作家和藝術家等都遭到拘留或者失蹤,我們看到了有關報導。歷史經驗表明,努力尊重人權的社會都會更加繁榮,更加穩定,更加成功。這在過去多次得到證明。」

美國副總統拜登也在同一場合對中國鎮壓人權的行動提出了批評。他說:「我們對中國近期的鎮壓行動表示關切,這包括記者、律師、博客和藝術家遭攻擊、逮捕或者失蹤。我重申,真正的雙邊關係無法建立在虛假的基礎上。」

有評論認為,姜瑜的講話顯示中國政府對待人權問題的立場依然強硬,不準備做出退讓。

威脅長期穩定

中國人權高級研究員何清漣分析,民主革命爆發之前,中東北非不少國家都實行了改革,包括實行多黨制、部分開放媒體、允許外國非政府組織進入和民間結社等。中國肯定從中吸取了教訓,在這些方面會進一步收緊。

但中國經濟快速發展已經破壞了民眾的生存環境,造成社會貧富不均、司法腐敗和濫用行政權力等嚴重問題。這些問題不解決,中國社會就無法保持長期的穩定。

何清漣說:「中國目前確實已經嚴重掠奪了民眾的生存資源,比如土地、住房和環境生態,在這裡維持經濟的高速增長,同時財富又向少部分權貴階層集中。歷史上沒有一個政權,能夠靠對人民進行盤剝,同時又依靠高壓來維持政權的長期穩定。」

國際特赦組織公布的2011年度人權報告也對中國的人權狀況進行了批評。

来源:美國之音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