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會聽證會聚焦中國對異議人士的打壓 (組圖)

發表:2011-05-15 23: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國會就中國壓制異議人士召開聽證會

5月13日美國國會就中國最近對異議人士的打壓舉行了聽證會。聽證會聚焦近期中國人權狀況急劇惡化的狀況。 自今年二月以來,中國政府加劇了對異議人士、維權律師、網路作家和宗教團體的打壓。有議員認為,這是自六四鎮壓以來中國對人權最嚴重地侵犯。

聽證會由國會議員史密斯(Chris Smith)主持,他表示,「最近幾個月以來,中國的人權狀況非常惡劣,而且呈進一步惡化趨勢。事實上,自1989年天安門運動被鎮壓以後,我們還沒看到過(中國)對人權如此肆無忌憚的侵犯。」

到場作證的包括著名異議人士魏京生、勞改基金會吳宏達、女童之聲的張菁、人權觀察亞洲問題研究員費林.凱恩(Phelim Kine)和美利堅大學法學教授安德麗亞·沃登(Andrea Worden)等。

艾未未被失蹤案件是「對法律的公開蔑視」

魏京生表示,最近半年以來中國的人權狀況迅速惡化,最重要的變化表現在兩點上:"第一,法律的隨意性在加大。各級官員和共產黨機構主導司法活動的傾向明顯加強。第二,非法拘禁的法規,已從針對官員和異議人士,擴大到了針對包括宗教和信仰團體的一般民眾。最近著名藝術家艾未未的被失蹤案件,就是典型的例證。"

魏京生認為,艾未未案件的特點在於它公開被失蹤的行為。官方違反中國刑事訴訟法將當事人超期拘禁,拒不通知家屬,卻通過官方發言人披露相關消息,並通過官方喉舌媒體為當事人編織罪名,進行污蔑中傷。

「這等於是公開蔑視法律,宣布共產黨的意志凌駕於法律至上。這和鄧小平、江澤民時代針對個案的違法活動有重要的區別。這也代表了整體的司法體系向極端專制的納粹化、毛澤東化的轉變。」

魏京生對德國之聲表示,拘禁艾未未這一高調的行為是得到中共最高層支持的,但是現在遲遲沒有下文也說明高層對他的處理還沒有達成共識。


魏京生出席了聽證會

維權律師團體受規模性打壓

多名專家團成員重點談到了中國近期的一系列強迫失蹤現象。美國美利堅大學的安德麗亞·沃登說,近幾個月來至少有23名中國活動人士失蹤;有證據表明,失蹤期間這些人士往往會受到酷刑對待。

在這些強迫失蹤人士中,維權律師佔了大多數;滕彪、江天勇、李方平、金光宏、李天天、劉士輝、倪玉蘭等的遭遇受到強烈關注。史密斯說,「律師是這一輪打壓潮的主要目標。政府對那些受理人權案件的律師個人和事務所越來越嚴厲的騷擾和壓制。接受有損政府利益的案件的律師往往受到吊銷執照、非法綁架、毆打和監禁的對待。」

人權觀察的費林.凱恩認為中國政府最近的鎮壓行為主要是害怕「茉莉花革命」在中國爆發。他呼籲美國政府公開並坦誠地向中國政府就人權問題施壓。「不管中國手頭持有多少美國的國債,這些都不應該,也不能換來美國對中國人權問題的沉默。」

境外慈善機構也成為打壓對象

柴玲創辦的「女童之聲」是一個旨在資助中國被遺棄女童的慈善機構,然而今年以來他們的工作也受到了嚴重的干擾。來自該機構的張菁說,「我們的義工走訪受益家庭被跟蹤,讓我們工作很難展開。當地公安和國保還警告受益家庭和機構不得接受境外資助,並對他們進行持續騷擾和短暫監禁。結果我們有些資助對象迫於壓力就退出了資助項目。」

史密斯議員在聽證會結束前表示,未來幾個月他將持續舉辦針對中國人權的聽證會和記者招待會,並透露他準備提出一個議案,「該議案將主要針對中國官員,對於那些參與實施酷刑和強制墮胎等任何違反人權的行為的官員,美國將拒絕給他們發放簽證。」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