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未未案引猜測 面臨起訴還是無罪釋放?(圖)

發表:2011-05-17 23: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藝術家艾未未與家人見面後引發各界猜想,有分析認為艾未未即將回家,但也有網友認為艾未未可能面臨起訴。律師認為當局對艾未未做法實屬變相羈押。


荷蘭華人在唐人街超市和街上展示散發艾未未尋人啟事(網路圖片/記者心語)

本臺星期一首先報導艾未未與妻子路青見面後,引發了包括媒體、網友在內的各界猜想推測與分析。不少人認為,當局突然安排艾未未與妻子會面,可能是為減輕國際壓力,借家屬之口對外公布艾的健康狀況,證明當局沒有虐待艾未未。艾未未的母親高瑛表示,雖然兒子沒有受酷刑的消息讓她稍為安心,但一天要量七次血壓的做法及目前所吃的藥都已經換過,讓她擔心兒子的身體情況,高瑛星期二告訴本臺記者:「路青講一天給量7次血壓,哪有這樣的量法啊,這是高危病人的量法,兩個鐘頭一次,需要這樣嗎?,如果這樣的話,艾未未身體就很不好了,所以今天路青就要跟他們交涉了,問為什麼要量7次,問為什麼吃藥,吃什麼藥,醫生是誰,萬一艾未未出了事,我們還要追究責任。」據瞭解,該次會面中,當路青對艾未未說:「你做的一切都是透明的」時,馬上被旁邊公安阻止。

艾未未與家人首次會面後,有人認為艾未未即將回家,但有人認為他可能面臨起訴。福建的維權人士屠夫認為,艾未未能夠和家人見面,說明當局已經掌握了起訴艾的證據,他說:艾未未我估計是要被起訴,批准逮捕也快了,一旦批准逮捕,文濤另外幾個就自由了,目前看形勢我個人認為,他們已經找到莫須有的東西,可以上弓了,老艾和王荔蕻大姐為什麼無法出來呢?和他們性格有關,他們不妥協。屠夫向本臺表示:「我個人認為,拖了這麼久是因為艾未未沒有妥協,這個動作來看,還有他們一貫的做法,我認為被起訴的可能性很大。」

記者:「你說批准逮捕的話文濤就會自由了,為什麼?」

屠夫:「主要是為了弄艾未未嗎,其他起訴應該已經弄好了,那幾個人可能就不重要了。」

海外博訊網星期一的報導則稱,抓捕艾未未由中央政法委決定並實施,越過了公安部。之所以敢抓艾未未,是因為之前抓了滕彪、江天勇、王荔蕻、唐吉田等眾多知名人士,甚至這些被抓的精英幾乎多少都被酷刑、折磨,西方政界反映輕微,上層有人士認為可以繼續幹下去。但抓捕艾未未是中國當局低估了西方國家對艾未未的關注,而鑒於國際壓力,對艾未未的處理更可能是無罪釋放。

中國官方《新華社》早前曾引述警方消息稱,艾未未涉嫌經濟犯罪被調查。而根據中國《刑事訴訟法規定》第六章,當局對疑犯、被告可以採取的強制措施,包括拘傳、取保候審及監視居住。其中,拘留的最長時限為37日,監視居住最長不得超過六個月,取保候審最長不得超過12個月。艾未未的好友,劉曉原律師認為從法律上分析,艾未未可能是在外被監視居住。北京維權律師莫少平表示:「如果確實對他採取監視居住的措施,這種監視居住的措施也是違法的,按照中國現行法律的規定,監視居住應該是在被監視人的住所進行,除非他沒有住所,艾未未在北京有住所,那應該是在艾未未的住所進行,同時,被監視居住的人應該是可以和他的家人共同生活的,這個也沒有,只是允許艾未未的妻子和他見了一面。第三就是被監視居住的人應該是經過批准和他的律師見面的,這個到目前為止,可能沒有律師見過艾未未,這個按照中國相關的司法解釋,限制人身自由,不允許家人和他共同居住,在一個指定的地點完全限制他的人身自由,這個屬於變相羈押,違反關於監視居住的相關法律規定。」

國際間要求中國政府釋放艾未未呼聲持續,正舉行艾未未作品展的英國倫敦李森畫廊(Lisson Gallery),近日特別為參觀者準備「釋放艾未未」(Free Ai Weiwei)的牌子,同時安排攝影師為聲援艾未未的民眾留影紀念。

在荷蘭海牙的唐人街,上星期,不少華人都走上街頭,宣傳艾未未,並把艾未未的尋人啟事貼在自行車後面,要求當局釋放艾未未,在他們的宣傳下,很多當地群眾也都加入到聲援隊伍中,共同向中國當局進行抗議。

原題目:艾未未病情仍令家人擔憂 律師認為當局變相羈押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