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社會」是西方設計的陷阱?(圖)

發表:2011-05-18 00: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高層多次講話,禁用「公民社會」這一概念

【看中國記者金曉剛綜合報導】中共高級政法官員、中共中央政法委秘書長、中央綜治委副主任周本順16日在中共機關刊物《求是》發表的文章《走中國特色社會管理創新之路》,指責西方為中國「設計」了所謂「民社會」的陷阱。此文一經刊出,網路反響熱烈。

中共正力圖強化執政黨對社會的領導作用

據法廣16日報導稱,周本順最近以中共高層的身份提出「加強與創新社會管理」的理念。對中國目前的社會矛盾,周本順稱,由於經濟高速增長,容易使人們產生對現實生活的高期望,反而把人們慾望的「胃口」吊得越來越高,社會情緒就無法安撫;政治上,人們的公平意識、民主意識、權利意識、法治意識、監督意識不斷增強,如果不「遏制極端個人主義的影響」,就難以實現社會和諧穩定。

該報導表示,對於對社會組織(NGO等),周本順強調,要加強「規範、引導」,將其納入「黨委和政府主導」的社會管理體系,同時,事先設好「安全閥」,防止一些「別有用心」的社會組織繁殖起來。

該報導並指出,北京2月份舉辦的「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社會管理創新研討班」上,中共常委胡錦濤、周永康分別有強硬講話後,在全國兩會上,中共另一常委、全國人大委員長吳邦國則在常委會報告中表態「三不搞」,這些表態,被認為是在所謂矛盾凸顯期,中共執政者意識形態全面收集,而周本順的這一文章,則是這一強硬變化在政法與社會管制領域的具體表述。

聯合早報17日評論,由中共政法委高幹撰寫的這篇文章,凸顯出中共正力圖強化執政黨對社會的領導作用,以及部分高層人士對民間組織難消的疑慮。

中國沒有「公民」 只有「老百姓」「螺絲釘」

報導指稱,中共中宣部曾向中國各級媒體發出宣傳禁令,要求禁止使用「公民社會」這一概念,有些媒體無奈,只好用「民間社會」等詞語替換。

對「公民社會」理念體現的政治權力與公民自治領域分開的西方社會科學常識,周本順稱其是「某些西方國家」為「我們」(中國)「設計」的「陷阱」,要防止「誤信、誤傳」甚至「落入」這一「陷阱」,並以中共高層最近提出「加強與創新社會管理」與其相抗衡。

對於「公民社會」的理念體現,網上的《公民月刊》刊出張輝的文章《淺議公民的權力》,文章中引援美國《獨立宣言》,提出人民是主權者,政府的一切權力來自人民,政府應服從人民意志,為人民幸福和保障人民權利而存在。文章中還解釋說,現代文明社會中,權力制衡不僅包括公共權力(公權力)的相互制衡,而且還包括公民權力(私權力)對公共權力的制衡,更為重要的是,前一種制衡必須建立在後一種制衡的紮實基礎之上,才能成為真正的制衡。

張輝進一步指出,長期以來,公民在中國社會中不是社會的基本單元,中國人民的人權被統治者非法剝奪了太多,他們只能長期做一個「草民」、「螺絲釘」、或者「老百姓」,時至今日,公民意識有待更多培養推廣。作者表示,若人們連自己的權利都談不上,就難以談到自己的權力了,所以在當下社會現實中,人們談到的更多是公民權利,而非公民權力。

「凡是人贊成的,中共就要反對!」

對於中共政法委秘書長周本順的說法,求是理論網評論,公民社會,不是哪個能設計的陷阱、是中國公民的願景。資深媒體人楊錦麟亦評論:「公民社會怎麼可能會是別人替我們自己設計的呢?!」

博客中國魯山老泉直言:「到底是誰不願意落入‘陷阱’?最害怕的應該是妄想永遠執政的三個代表吧?我們老百姓不認為給我們做人的權利是陷阱,我們認為是搬去了我們頭上的大山。」

網友也紛紛評論:「中國人民的苦日子看來還要延綿不絕,中共反西方已經反的有些神經質了」、「這已經不是凡是‘敵人’贊成的,他們就要反對,而是凡是人贊成的,他們就要反對!」、「連普世價值都被否定,中國前景堪憂」。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