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追究《南方都市報》川震三週年社論(圖)

發表:2011-05-18 08: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南方都市報》因發表哀悼川震三週年社論被追究,執筆者可能遭受禁止發文等處罰。

圖片:騰訊轉載南都川震三週年社論也被刪除,只剩下截圖(網路/丁小)

據推特週二消息, 悼念5.12三週年南方都市報社論《讓我們躺在時間的河流上懷念他們》一文執筆者宋志標,恐怕在相當長的時間內都不能再寫社論或版面評論。

本臺記者週二致電南方報業集團資深媒體人長平詢問此事,他透露相關處罰仍未有最後定論:「就這兩天在說,確實現在還沒有結論。」

長平認為,這種哀不能言的狀態意味著輿論自由前所未有的倒退:「 在中國尤其這段時間言論比較緊張,通常選擇特別時機,像地震的時期,有些人覺得可以隱含一些抱怨和批評,因為中國傳統,邊哭邊罵是可以部分容忍的,因為覺得你已經這麼傷心了,我猜想南都評論也有這個意思,這麼難過的事情我們要表達一下抱怨和抗議。但事實上,在現在的社會中這一點比歷史上都不如了,邊哭邊罵都不可以,任何事都不准罵。」

上週川震三週年,中國大陸媒體相關報導幾乎一致洋溢「去舊迎新」的氣氛「大災大建」被官方定為宣傳主旋律。唯獨南方都市報當天發表社論《躺在時間的河流上懷念他們》深沉哀悼四川地震亡者,被門戶網站和極少國內地方電視媒體轉載,其中寫道:「哀傷是為同胞一去不還,五月就此成為悲哀的月份;哀傷也因為念及自身無力,不能抵擋決絕的離逝。又一年祭祀重來,躺在時間的河流上懷念他們,實有必要確認諸多問題:他們是誰?他們遇到了什麼?他們在哪裡?他們想要我們做什麼? 」

如詩般的文章中隱晦的追問四川地震死難學童問題,也包含了不少艾未未團隊所做的事情。該社論五.一二當天即上週四在網上發布後,原文很快被下令刪除,在大陸網際網路上的轉載傳播也大規模被封鎖。

民間人士將該文製作成視頻由廣州學者艾曉明朗誦,背景滾動的是艾未未及同伴調查所得四千多個死難學童的名字,在網路傳播引起不少共鳴。

艾曉明對於原作者可能因文受罰有這樣的看法:「 南都他們做這個事情實際上也挑戰了一些禁忌,應該也是意料之中的。這個社論裡確實有不少指射艾未未的工作,懷念四川遇難兒童的,熟悉他作品的都看得出來。但就算是指射又如何呢,外交部對外公布不是也說艾未未涉嫌經濟犯罪被帶走調查,與人權和言論自由無關麼? 」

目前連這一視頻版本在一些國內網站的轉載也遭到刪除。

 

来源:自由亞洲州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