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追究《南方都市报》川震三周年社论(图)

发表:2011-05-18 08: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南方都市报》因发表哀悼川震三周年社论被追究,执笔者可能遭受禁止发文等处罚。

图片:腾讯转载南都川震三周年社论也被删除,只剩下截图(网络/丁小)

据推特周二消息, 悼念5.12三周年南方都市报社论《让我们躺在时间的河流上怀念他们》一文执笔者宋志标,恐怕在相当长的时间内都不能再写社论或版面评论。

本台记者周二致电南方报业集团资深媒体人长平询问此事,他透露相关处罚仍未有最后定论:“就这两天在说,确实现在还没有结论。”

长平认为,这种哀不能言的状态意味着舆论自由前所未有的倒退:“ 在中国尤其这段时间言论比较紧张,通常选择特别时机,象地震的时期,有些人觉得可以隐含一些抱怨和批评,因为中国传统,边哭边骂是可以部分容忍的,因为觉得你已经这么伤心了,我猜想南都评论也有这个意思,这么难过的事情我们要表达一下抱怨和抗议。但事实上,在现在的社会中这一点比历史上都不如了,边哭边骂都不可以,任何事都不准骂。”

上周川震三周年,中国大陆媒体相关报道几乎一致洋溢“去旧迎新”的气氛“大灾大建”被官方定为宣传主旋律。唯独南方都市报当天发表社论《躺在时间的河流上怀念他们》深沉哀悼四川地震亡者,被门户网站和极少国内地方电视媒体转载,其中写道:“哀伤是为同胞一去不还,五月就此成为悲哀的月份;哀伤也因为念及自身无力,不能抵挡决绝的离逝。又一年祭祀重来,躺在时间的河流上怀念他们,实有必要确认诸多问题:他们是谁?他们遇到了什么?他们在哪里?他们想要我们做什么? ”

如诗般的文章中隐晦的追问四川地震死难学童问题,也包含了不少艾未未团队所做的事情。该社论五.一二当天即上周四在网上发布后,原文很快被下令删除,在大陆互联网上的转载传播也大规模被封锁。

民间人士将该文制作成视频由广州学者艾晓明朗诵,背景滚动的是艾未未及同伴调查所得四千多个死难学童的名字,在网络传播引起不少共鸣。

艾晓明对于原作者可能因文受罚有这样的看法:“ 南都他们做这个事情实际上也挑战了一些禁忌,应该也是意料之中的。这个社论里确实有不少指射艾未未的工作,怀念四川遇难儿童的,熟悉他作品的都看得出来。但就算是指射又如何呢,外交部对外公布不是也说艾未未涉嫌经济犯罪被带走调查,与人权和言论自由无关么? ”

目前连这一视频版本在一些国内网站的转载也遭到删除。

 

来源:自由亚洲州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