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GDP五年趕超美國?

作者:李一衡 發表:2011-05-18 13: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基金組織)上個月發布的最新一期《世界經濟展望》備受關注,其原因出人意料。這份每半年一期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預測,中國的GDP將在2016年超過美國。然而,這一比較所依據的衡量指標則較少受到關注。

在比較不同國家的產值時,必須將每個國家按本國貨幣計算的統計數據轉換成一種共同貨幣。然而,轉換指標的選擇則取決於被比較物為何。在《世界經濟展望》中,基金組織使用了按購買力平價計算的GDP。這一標準試圖將一國與另一國所生產的商品和服務總量進行衡量比較。為了做到這一點,按照購買力平價匯率對貨幣進行轉換。購買力平價匯率是一種相對價格,確保各國大致相同的商品和服務籃子的購買力相同。

為什麼基於市場匯率的轉換不能保證具有相同的購買力?可能的原因有很多,包括髮展層次不同、價格未能充分反映產品質量,以及住戶的喜好各異。例如,對於計算機等可以跨界自由流動的貿易商品,其在各國的價格(考慮到運輸和稅收後)應該大致相似。然而,對於非貿易產品(如理髮或外出就餐),價格則可能有所不同。不同的喜好導致每個國家特定產品的相對價值不同。此外,在發展階段,非貿易部門的生產率通常低於貿易部門的生產率。由於貿易部門的價格在發展中經濟體和發達經濟體大致相似,發展中國家商品和服務的平均價格通常低於發達經濟體的價格。

各國按購買力平價計算的GDP與基於市場匯率的GDP 比較有何不同?我們將會看到,在基於購買力平價的比較中,各國非貿易和貿易產品價格差異較大,非貿易部門較大的國家獲益最多。此外,由於購買力平價衡量的是所提供的商品和服務的實際數量,因此人們普遍認為它更適合作為社會福利衡量指標。

現在,讓我們來分析中國和美國。去年,中國按市場匯率計算的GDP 為美國GDP的40%,而最新一期《世界經濟展望》預測,這一比例在2016年將達到60%。這是因為中國的GDP增速預計將是美國的三倍左右。這一前景不足為奇,因為它只不過反映了中國和若干其他新興經濟體所展現出的活力。

如果按照購買力平價來計算 GDP,預計趕超的速度更加驚人。估計中國的GDP現已達到美國GDP的70%,並將在2016年超過美國。鑒於按購買力平價計算的GDP基數較大,到2016年,前面提到的增長率差異將使中國的GDP超過美國。另一方面,由於美國的人口不到中國的四分之一,且從起點來看,美國的人均GDP 是中國六倍以上,因此,不管是按市場匯率還是購買力平價計算,美國的人均GDP增長仍將大於中國。因此,即使美國增速較慢,也仍將意味著美國公民的收入水平增長更快。

運用市場匯率進行GDP比較有什麼優點嗎?事實上,儘管行政或政策措施會導致價格扭曲,但如果目的是衡量各國按市場評估或計值的實際GDP規模,則市場匯率是更為精確的衡量指標。例如,如果人們願意支付 10美元去理髮,則理髮服務在該國的實際價值即為10美元,即使另一個國家的人們願意為理髮支付20美元。更普遍而言,如果涉及各國之間的資金流動(如比較經常賬戶差額),則市場匯率是較為合適的衡量指標。

這兩個衡量指標還具有其他一些優缺點。市場匯率的波動幅度往往比購買力平價匯率大得多。例如,如果一個國家在國際收支危機之後市場匯率貶值30-40%,其相對收入規模也將縮小相同幅度。而這顯然是不正確的,因為危機並未真正導致該國GDP在一年裡出現這一降幅。另一方面,購買力平價的主要缺點在於很難計算購買力平價匯率。這是一項巨大的統計工作,且只有在相當長的時間間隔之後才能進行新的價格比較。

儘管不同的衡量標準存在這些優點和缺點,也不管中國的GDP是否正好在2016年超過美國,中國經濟在過去十年裡的表現一直很出色,且在不久的將來可能仍將如此。最新的《世界經濟展望》預測也符合目前全球經濟的雙重速度復甦,這種狀況正在使經濟的重心轉向新興經濟體。很明顯,這一進程不會很快發生,但需要認識到這些不斷出現的變化。

来源:財新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