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GDP五年赶超美国?

作者:李一衡 发表:2011-05-18 13: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基金组织)上个月发布的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备受关注,其原因出人意料。这份每半年一期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测,中国的GDP将在2016年超过美国。然而,这一比较所依据的衡量指标则较少受到关注。

在比较不同国家的产值时,必须将每个国家按本国货币计算的统计数据转换成一种共同货币。然而,转换指标的选择则取决于被比较物为何。在《世界经济展望》中,基金组织使用了按购买力平价计算的GDP。这一标准试图将一国与另一国所生产的商品和服务总量进行衡量比较。为了做到这一点,按照购买力平价汇率对货币进行转换。购买力平价汇率是一种相对价格,确保各国大致相同的商品和服务篮子的购买力相同。

为什么基于市场汇率的转换不能保证具有相同的购买力?可能的原因有很多,包括发展层次不同、价格未能充分反映产品质量,以及住户的喜好各异。例如,对于计算机等可以跨界自由流动的贸易商品,其在各国的价格(考虑到运输和税收后)应该大致相似。然而,对于非贸易产品(如理发或外出就餐),价格则可能有所不同。不同的喜好导致每个国家特定产品的相对价值不同。此外,在发展阶段,非贸易部门的生产率通常低于贸易部门的生产率。由于贸易部门的价格在发展中经济体和发达经济体大致相似,发展中国家商品和服务的平均价格通常低于发达经济体的价格。

各国按购买力平价计算的GDP与基于市场汇率的GDP 比较有何不同?我们将会看到,在基于购买力平价的比较中,各国非贸易和贸易产品价格差异较大,非贸易部门较大的国家获益最多。此外,由于购买力平价衡量的是所提供的商品和服务的实际数量,因此人们普遍认为它更适合作为社会福利衡量指标。

现在,让我们来分析中国和美国。去年,中国按市场汇率计算的GDP 为美国GDP的40%,而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预测,这一比例在2016年将达到60%。这是因为中国的GDP增速预计将是美国的三倍左右。这一前景不足为奇,因为它只不过反映了中国和若干其他新兴经济体所展现出的活力。

如果按照购买力平价来计算 GDP,预计赶超的速度更加惊人。估计中国的GDP现已达到美国GDP的70%,并将在2016年超过美国。鉴于按购买力平价计算的GDP基数较大,到2016年,前面提到的增长率差异将使中国的GDP超过美国。另一方面,由于美国的人口不到中国的四分之一,且从起点来看,美国的人均GDP 是中国六倍以上,因此,不管是按市场汇率还是购买力平价计算,美国的人均GDP增长仍将大于中国。因此,即使美国增速较慢,也仍将意味着美国公民的收入水平增长更快。

运用市场汇率进行GDP比较有什么优点吗?事实上,尽管行政或政策措施会导致价格扭曲,但如果目的是衡量各国按市场评估或计值的实际GDP规模,则市场汇率是更为精确的衡量指标。例如,如果人们愿意支付 10美元去理发,则理发服务在该国的实际价值即为10美元,即使另一个国家的人们愿意为理发支付20美元。更普遍而言,如果涉及各国之间的资金流动(如比较经常账户差额),则市场汇率是较为合适的衡量指标。

这两个衡量指标还具有其他一些优缺点。市场汇率的波动幅度往往比购买力平价汇率大得多。例如,如果一个国家在国际收支危机之后市场汇率贬值30-40%,其相对收入规模也将缩小相同幅度。而这显然是不正确的,因为危机并未真正导致该国GDP在一年里出现这一降幅。另一方面,购买力平价的主要缺点在于很难计算购买力平价汇率。这是一项巨大的统计工作,且只有在相当长的时间间隔之后才能进行新的价格比较。

尽管不同的衡量标准存在这些优点和缺点,也不管中国的GDP是否正好在2016年超过美国,中国经济在过去十年里的表现一直很出色,且在不久的将来可能仍将如此。最新的《世界经济展望》预测也符合目前全球经济的双重速度复苏,这种状况正在使经济的重心转向新兴经济体。很明显,这一进程不会很快发生,但需要认识到这些不断出现的变化。

来源:财新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