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道歉信 再引圍觀潮(圖)

語句不通錯漏百出誠意欠奉

發表:2011-05-18 11: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友「一派天機」發布的他個人對「道歉信」的修改意見。

故宮方面終於道歉了,但「撼」字引發的網路圍觀風波仍在持續。針對5月13日向北京市公安局贈送的錦旗上出現錯字,故宮方面昨日向公眾致歉,但豈料致歉書在其官方微博上一公布,就再度遭網民挑刺兒,甚至還有網民咬文嚼字地逐句進行了分析糾錯,以至於很多網民都在感慨:「越解釋錯越多」,這樣漏洞百出的道歉信「毫無誠意」。

「由於我們工作的疏漏,在5月13日向北京市公安局贈送的錦旗上出現錯字,謹向公眾致歉。因篇幅限制,全文見所附照片。」昨天上午9時38分,「故宮官網」發布微博說。截至昨晚9時30分,其瀏覽量已接近4000次,評論數超過15000個。這說明,這條微博的反響還真是不一般。

不足300字 問題十幾處

儘管故宮方面之前對錯用「撼」字一度以「無錯,如此顯得厚重」進行辯解,但這封遲來的道歉信還是讓不少網民表示了諒解。「小事一樁,錯別字沒有那麼可怕,錯了,改了,沒有什麼丟人的。」名叫「咦呀」的網友表示。

然而,隨著網路圍觀者的聚集,越來越多的人認為這封道歉信「問題多多」。

首先是語法、標點及表述問題。「終於再次道歉了。不過看了這封文字水平低劣的道歉信後,我覺得故宮可能要不停地道歉下去。」網友「一派天機」昨天下午發了一篇專門「挑刺兒」道歉信的微博,並感慨說:「初中二年級以上語文及格的學生都能寫出水平更高的文字。」

按照他的分析,這篇三個自然段、不足300字的道歉信,語法、標點等方面的問題居然有12處之多。比較明顯的是,道歉信的第二段末尾提到:「尤其錯誤的是,在媒體質疑時……仍然堅持錯誤……不僅誤導公眾,而且使故宮的聲譽受到嚴重影響。」對此,「一派天機」認為,「誤導公眾」並不妥當,「公眾好像早就覺醒了,沒有被誤導」。

此外,對於道歉信中滿是「院裡」的說法,這位網友表示,這種使用內部約定俗成的叫法也不妥當,「應該明確使用規範語言」。

推卸責任 呵護領導

更重要的,如此一封被網民鑑定為「漏洞百出」的道歉信,讓很多人質疑其誠意。按照道歉信裡的說法,那面贈送的錦旗是由保衛部門負責聯繫製作,完成後「未再交院裡審查」,而遭遇媒體質疑後,「該部門未請示院領導,仍堅持錯誤」。

對這樣的說辭,很多網民認為,把所有的責任都推到了保衛部門身上,有推脫之嫌。網友「夜聆精靈」在微博上說:「一份道歉書,呵護領導之情溢於言表,明明是副院長親自到北京市公安局贈送的錦旗,卻說保衛部門‘未交院裡檢查’‘未請示院領導’,強詞奪理……先不說這證明你們不負責任,你們送錦旗的時候就沒看多兩眼,沒看出什麼不對勁?別故宮裡的寶貝都給人換了你們也沒看出來吧?」

無標題 無落款 無大印

而名叫「圍脖公民」的網友則調侃說,「最新道歉啟事:上次道歉信系由新來的實習生草擬,並交給初學打字的臨時工錄入電腦,文字未經主管道歉工作的領導審核。」

事實上,有細心的網友注意到,這封道歉信連標題、落款、大印都沒有,「沒常識,一點誠意都沒有?推卸責任的傢伙,欲蓋彌彰!」

「誰給寫個道歉範文吧。」網友「來去之間」呼籲。

故宮道歉信全文:

由於我們工作的疏漏,在5月13日向北京市公安局贈送的錦旗上出現錯字,謹向公眾致歉。

此次贈送錦旗由院保衛部門負責聯繫、製作,由於時間緊,從製作場地直接將錦旗帶到贈送現場,未再交院裡檢查。下午媒體播出後,院裡才發現把「捍」寫成「撼」的嚴重錯誤。尤其錯誤的是,在媒體質疑時,該部門未請示院領導,仍然堅持錯誤,強詞奪理,不僅誤導公眾,而且使故宮聲譽受到嚴重影響。

事情發生後,院裡即進行認真調查,給予當事人嚴肅的批評教育,並採取了補救措施。故宮博物院現正組織全院各部門舉一反三,吸取教訓,堵塞漏洞,增強工作責任心,進行全面整改。

来源:南方都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