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才是王道 美大學生最愛五社交媒體(組圖)

發表:2011-05-19 20: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Prezi首席執行官阿爾沃伊

時下最出名的社交媒體非臉書和推特莫屬。在美國大學生中,有其他五種社交媒體受到了普遍的歡迎,學生們利用這些新工具在線上交流課堂筆記、個人檔案、租教科書,這些工具似乎正在改變新世代的學習面貌。

皮尤研究中心的調查顯示,美國30歲以下的年輕人有大約75%使用社交媒體,而根據《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整理出的五個大學生最常使用的社交媒體工具,包括了Prezi、GradeGuru、Notehall、Dropbox、Chegg。

*線上交流課堂筆記*


Notehall網頁截屏

Notehall是一個筆記流通平臺,讓學生自由買賣筆記。這個網站鼓勵會員討論,學生可通過評論別人的筆記累積點數,再用點數或現金下載筆記。

Notehall 上所有的筆記都有標準價,學習指南4元、閱讀心得2元、課堂筆記1元。賣方可分得一半利潤,另一半歸網站所有。Notehall創辦人和首席執行官康威 (Sean Conway)說,從2008年至今,學生總共已經賺得了61萬5千美元,單名學生最高記錄是2千美元。

Notehall創立於2008年,康威和另一名創辦人米勒(Justin Miller)都從大學畢業不久。他們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他們之所以這麼受歡迎就是學生能兼顧學業和賺錢。米勒說:「通過贏得好成績來賺錢對賣筆記的學生很有吸引力,而買筆記的學生則能從不同角度來瞭解上的課。」

*創造獨特風格的口頭報告*

Prezi同樣也是新成立的網站,學生能用Prezi獨家軟體製作特殊的口頭報告,並將成品通過網站和其他人分享。由於Prezi軟體完全跳脫投影片式的報告框架,讓需要經常口頭報告的學生甚至教授愛不釋手,目前已累積了200萬使用者。

Prezi首席執行官阿爾沃伊(Peter Arvai)說:「實際上這比推特剛開始時還快,所以相對而言這是個很快速的成長!」

微軟的PowerPoint一直是製作口頭報告的主流軟體,但Prezi創始人認為一張張投影片侷限了口頭報告方式,所以在2009年研發出這套嶄新的軟體。由於兩位創辦人是匈牙利人,Prezi正是匈牙利語中口頭報告的意思。

阿爾沃伊解釋,Prezi就像用黑板報告,使用者可同時使用文字、圖片、影像等多媒體呈現一個核心概念,又可分別點開、放大每個地方以解釋細節,然後可在不同題目間快速切換。

阿爾沃伊說,這種報告方式能在報告者和聽眾間產生較多的互動性:「我們用便利貼的方式來安排想法。我想它對教育很好,因為你可以進行對話、學習。」

*相互評比課堂筆記*


GradeGuru創辦人索特爾

GradeGuru也是一個筆記流通平臺,學生可以搜尋校內某堂課的筆記,或其他學校類似科目的筆記。學生依照筆記好壞相互評分,每累積100分就能賺得 1美元。另一方面,網站依會員分數高低分為金銀銅三種等級,一旦晉升為金銀等級,網站就將學生加入就業項目,定期為學生介紹工作機會。

GradeGuru 在2009年創始於英國,之後擴展到美國。創辦人索特爾(Emily Sawtell)表示,同學間筆記借來借去不是新鮮事,GradeGuru是在科技的基礎上滿足這種需求。她說:「學生相互幫忙,但不是所有人都能得到那種幫助。學生想專注於課堂上某些特定材料,我們做的就是分享這些材料。」

索特爾指出,這種社交媒體提高了學生的學習效率和信心。她說:「很多學生說,在GradeGuru上分享使他們在做筆記時更專注,因為他們知道其他人會用這些筆記,所以會把筆記寫得更好。」

*教科書出租和遠端儲存檔案*

另一方面,因為教科書昂貴,越來越多大學生租教科書。帶動這個風潮的是2007年成立的Chegg網站。Chegg稱,他們每年可幫學生省下500美金的書本費,迄今總共為學生省下1億9400萬美元。

至於知名的免費雲端檔案儲存服務Dropbox,全球使用者超過400萬,同樣是美國大學生愛用的社交媒體工具。學生可以利用這個網站備份、同步和分享資料,只要有網路就連到自己的儲存空間,再也不用怕忘記把重要檔案帶出門。每名使用者都有2GB的免費空間,如果推薦朋友加入,可以再獲得250MB的額外空間。

隨著社交網站越來越多元化,Notehall創辦人康威認為,「分享」是這類工具的關鍵功能,它影響的不只是人的傳播交往模式。他說:「我想它會影響學生在課堂的學習方式,但只會更好。」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