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承認三峽工程問題 胡溫與江澤民劃清界限?(組圖)

發表:2011-05-24 10: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三峽大壩於1994年12月14日正式動工修建,2006年5月20日全線建成。建成後長江沿岸災害頻繁,中下游近期又遇特大乾旱,證明三峽工程已成禍害中國人民的包袱。中共國務院日前發布《三峽後續工作規劃》,首認三峽工程問題多多,引起關注。

官媒透露,溫家寶是本月18日主持國務院常務會議,討論通過三峽工作規劃的,報導一反常態不提三峽工程作用意義,而直指工程蓄水後對長江中下游帶來不利影響,要求沿岸對移民問題、庫區生態環境問題、庫區地質災害問題「妥善處理」。消息惹關注,被視為是1992年三峽工程決定上馬以來,中央政府首次公開轉態,以否定態度檢討該工程。


1994年,中共中央總書記江澤民視察長江工程

連日來,大陸媒體紛紛熱炒三峽工程惹爭議的話題,不少網站重發清華大學已故著名水利專家黃萬里生前反對三峽上馬,在三峽大壩開工前,向江澤民三次上書的諍諍進言。更有網民貼出前總理李鵬早前出版的《眾志繪宏圖──李鵬三峽日記》中,多次提到時任中共總書記江澤民對三峽工程的支持。「1989年以後,所有關於三峽工程的重大決策,都是由江澤民同志主持制訂的」。


1997年,江澤民、李鵬、曾慶紅、羅幹出席三峽工程大江截流儀式

1989年六四後江澤民當局強硬上馬,1992年全國人大討論,曾有臺灣代表在人大會堂搶咪發言反對。著名水利專家黃萬里曾三度上書反對,但不獲重視,臨終哀言:「三峽最終要以炸壩收場!」

2003年6月三峽大壩大壩合攏時,胡溫兩人都沒出席儀式。三峽建委成立於1993年,主任以往由歷任總理李鵬、朱鎔基、溫家寶兼任。但溫家寶打破慣例,在2008年就將主任一職提前交給副總理李克強。

其實自2003年6月大壩合壟蓄水後,長江沿岸各種自然災害頻發,學界一直指與三峽大壩有關,要求重新評價三峽工程聲音不絕於耳。

當年主張三峽上馬派稱,三峽工程既可助長江防洪、改善航道,又可發電;但大陸媒體指,大壩蓄水後長江流域暴雨、山洪、泥石流等災害頻發,發生不同等級地震數十次,包括2008年汶川大地震;通航問題也沒解決,唯一收穫的是發電。

今年以來,長江中下游又是50年罕見大旱,各主要江河蓄水量較同期少一至七成,當局透露全國耕地受旱面積達9,892萬畝,有497萬人、342萬頭牲畜因為大旱飲水困難,引發輿論對「三峽大壩惹災」熱議。

誰對三峽工程引發的災難負責?

擴展閱讀:

三峽大壩開工前黃萬里給江澤民的三封上書

著名水利專家黃萬里教授在三峽大壩擬議建設之初,多次上書中共江澤民當局,從地質、環境、生態、軍事諸方面痛陳三峽工程不可上馬之緣由。然而,當局在經濟利益驅使下對此錚錚忠言置若罔聞,不惜置人民於水火。在黃萬里先生的種種預言漸次應驗之時,重讀這些上書,不能不讓人感慨萬端。這裡選刊三峽大壩開工前黃萬里先生致江澤民等人的三封信,由《黃萬里研究基金》主任黃肖路提供。

第一封:1992年11月14日三峽大壩若修建終將被迫炸掉

第二封:1993年2月14日

第三封:1993年6月14日

来源:aboluowang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