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封路金正日訪華 市民怒斥滾回去(圖)

發表:2011-05-25 12: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韓領導人金正日訪華之行,罕見地惹來內地市民憤怒。連日來,金正日一行人在中國經濟最發達的華東地區訪問,其專用列車(簡稱專列)所到之處,地方政府均要全面配合──火車避道、高速公路封閉、城市「戒嚴」…… 市民不勝其煩,炮轟北京為討好金正日這個獨裁夥伴,令社會添亂,無端滋擾百姓,怒斥要他滾蛋。

「原來是金胖子來了!」南京媒體人吳俊昨在微博發貼稱,「上午 11點,南京新街口全面戒嚴!」金昨晨從揚州轉往南京訪問,一行人分乘 40多輛大小私家車,浩浩蕩蕩經滬寧(上海至南京)高速前往南京,抵達南京時正好是市民返工高峰時間,但貴賓車隊所經各路段全線封閉,各路口大塞車。

揚州往南京火車也因金正日的專列,要調整班次。大批市民在網上抱怨,南京的 pearlher指:「前晚北方各火車都晚點,昨天( 23日)連滬寧線高鐵也都尼瑪的(粗口)晚點!真擾民啊!」百度南京貼吧有網民指:「堵車害我整整遲到 40分鐘,金胖子快滾回去!」

有傳媒人表示,每次金正日專列來到,中國的鐵路的時間表就被打亂,「據說中方多次建議他乘飛機來訪,那怕咱派專機接送也行,但胖子就是不肯,執意要坐專列」。更有知情者指,自從金專列抵華,中國鐵路「整個就亂了」。

金正日專列是上週五( 20日)從東北進入中國,橫跨東三省(遼寧省、吉林省和黑龍江省),經天津抵華東,他 22日抵中共前總書記江澤民的故鄉揚州,但未知曾否與江會晤。金入住每晚收費近 4萬元人民幣的揚州迎賓館首芳園。揚州著名景點瘦西湖週末閉園謝客,市民叫苦不迭。

金正日昨到訪南京熊貓電子時,有市民近距離拍到他下車進入廠房參觀,有網民見狀大叫:「怎麽不把他狙擊掉!」金正日此行經過中國最繁忙的京九、京廣和隴海三條鐵路線,而長三角是中國經濟最發達、交通最繁忙地區,網民指其專列所到之處,嚴重滋擾當地經濟和市民生活。

內地市民紛紛在網上表達不滿,將矛頭指向北京:「為了你們那個獨裁同伴,我們老百姓無端受這些折騰,太過份了!」另傳金正日的專列昨晚離開南京,前往北京。

為何總是非正式訪問?

自 2000年至今,北韓領導人金正日已經七度訪華,但每一次都是「非正式訪問」,而江澤民兩度訪朝、胡錦濤一次訪朝,都冠以「正式友好訪問」,規格相差甚遠。這不是金正日不想享有北京的禮炮、紅地毯歡迎儀式,而是他每次訪華,都有太多見不得光的事幹。不過,外界多認為金正日要向中國的改革開放取經,恐怕是一廂情願,事實是北京學習北韓還要多些。

中國外交部的資料顯示,金正日的父親金日成主政時,自 1953年至 1991年曾 11次訪華,其中也只有四次為正式訪問,其餘為友好訪問或非正式訪問。金氏父子之所以願意降低被歡迎規格,是要規避國際外交禮儀中正式訪問須公開行程的慣例,既可以增加安全的保障,又可以避開傳媒的追蹤,保持同中國領導人會談的靈活性。

中、朝兩國政治、經濟實力懸殊,金氏父子訪華,每每是有求於北京。金正日主政後自 2000年首次訪華開始,次次都透過中國官方傳媒,表達對中國改革開放的興趣和讚賞,外界因此對北韓的改革開放也寄予期望,但 11年過去,北韓的經濟改革進程,堪比中國的政改,幾乎是原地踏步。南韓《朝鮮日報》昨日引述專家指出,金正日表現出對中國改革開放的興趣,無非是為了爭取北京的經濟合作與援助,「實則有言無行」。

反而,胡錦濤主政後,在意識形態管制方面,大有向北韓取經之意。早在 2002年,胡錦濤就在中宣部的報告上批示:「管理意識形態,我們要學習古巴和朝鮮。朝鮮經濟雖然遇到暫時困難,但是政治上是一貫正確的。」去年 5月,新華社報導,金正日訪華時,「胡錦濤積極評價朝鮮為維護穩定、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所採取的積極舉措」。政治上一貫正確、輿論上沒有不和諧聲音的北韓,或許真的成了胡錦濤眼中的模範生,成了視穩定為壓倒一切任務的北京的榜樣。

永遠不坐飛機

金正日接掌北韓以來,無論國內視察或出訪都只坐火車專列,即使出訪俄羅斯行程達數萬公里,也是只坐火車不坐飛機。韓國媒體指,金是怕飛機易失事,同時擔心在空中易遭敵國襲擊,對坐飛機心有餘悸。

金正日比誰都清楚空中危險。 1987年大韓航空 858航班空中爆炸,數百人死,後來被捕的北韓女特工金賢姬指是金正日下令引爆的。 70年代北韓曾發生墜機,百多名藝人遇難,也被質疑是金所下令,為要隱瞞他與女演員成惠琳的關係。據悉,金的專列火車有特殊防爆裝置,國內出行車的八至九節,外訪更長達 20節;專列有五個寢室、宴會廳、會議室、警衛隊車廂及專用車庫等。

中共已故領導人毛澤東,晚年離京出巡也是從不坐飛機,只乘火車專列,而且停站隨心所欲,經常搞到毛專列所到之處,當地火車運行出現大混亂。

金正日在南京

朝鮮領導人金正日的7天訪華行程引發多國媒體關注。有韓國媒體消息說,金正日目前已乘坐汽車從揚州抵達南京市訪問,還有媒體評論認為,金正日此次訪問主要集中在中國經濟的「心臟地帶」,並就它可能給朝鮮帶來的變化將其稱之為「金正日版南巡講話」。

  《華盛頓郵報》24日報導援引韓國媒體消息說,在訪華行程的第四天,金正日於24日抵達中國東部古城南京。報導稱其此次訪問行程全都集中在經濟城市,並分析說,金正日一年內三次訪問中國似乎顯示,「在面臨國內嚴峻的食品、燃料及其它生活必需品供應之際,他有興趣更好地理解中國的成功。」

  日本《朝日新聞》則援引分析稱,金正日此次訪華是在「尷尬地請求中國援助」。報導援引一名韓國分析人士的話稱:「金正日最新一次訪華行程顯示,朝鮮正面臨困境,急需確保糧食供應,這不僅是為了明年,也是為了明天。」

  韓國總統府發言人將金正日這次訪問稱為是「一次教育之旅」。據韓聯社23日報導,金正日在中國的第三天訪問了江蘇省揚州市的邗江經濟開發區,參觀項目可能包括兩家太陽能公司。此前,金正日還在21日訪問了長春一汽,據稱該企業將參與一項對朝投資。

  但在韓國《金融新聞》看來,意義不止如此。該報稱,金正日訪問中國經濟的心臟地帶,並親眼目睹尖端產業工廠,這將影響朝鮮經濟發展的方向。他的專列據稱還將開往中國經濟城市上海或廣州。該報稱,果真如此,意義將不啻於正式拉開朝鮮改革開放序幕的「金正日版南巡講話」。

  不過韓國也有報導質疑朝鮮是否真的會推行改革。韓國《朝鮮日報》24日報導說,金正日每次訪華都給人一種印象即對改革和開放有著熱切的興趣,但是回到朝鮮的話則又竭力反對改革。

  中國亞太學會朝鮮半島研究委員王林昌23日對《環球時報》說,朝鮮正式文件不提「改革」,他們認為這是資本主義化的一個行動,但他們說「革新」。「朝鮮比較明顯的革新始於2004年,當時制定了包括外國投資法等在內的一系列對外經濟開放政策,大部分都參照了中國經濟改革初期的法規。」遼寧社會科學院研究員呂超23日對《環球時報》記者這樣說。呂超表示,2004年之後,朝鮮改革步伐忽快忽慢,一些措施在朝鮮不太適合,遇到很大阻力,措施有所回收,但朝鮮革新的動向一直沒有消失。
 

来源:萬維讀者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