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封路金正日访华 市民怒斥滚回去(图)

发表:2011-05-25 12: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韩领导人金正日访华之行,罕见地惹来内地市民愤怒。连日来,金正日一行人在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华东地区访问,其专用列车(简称专列)所到之处,地方政府均要全面配合──火车避道、高速公路封闭、城市「戒严」…… 市民不胜其烦,炮轰北京为讨好金正日这个独裁伙伴,令社会添乱,无端滋扰百姓,怒斥要他滚蛋。

「原来是金胖子来了!」南京媒体人吴俊昨在微博发贴称,「上午 11点,南京新街口全面戒严!」金昨晨从扬州转往南京访问,一行人分乘 40多辆大小私家车,浩浩荡荡经沪宁(上海至南京)高速前往南京,抵达南京时正好是市民返工高峰时间,但贵宾车队所经各路段全线封闭,各路口大塞车。

扬州往南京火车也因金正日的专列,要调整班次。大批市民在网上抱怨,南京的 pearlher指:「前晚北方各火车都晚点,昨天( 23日)连沪宁线高铁也都尼玛的(粗口)晚点!真扰民啊!」百度南京贴吧有网民指:「堵车害我整整迟到 40分钟,金胖子快滚回去!」

有传媒人表示,每次金正日专列来到,中国的铁路的时间表就被打乱,「据说中方多次建议他乘飞机来访,那怕咱派专机接送也行,但胖子就是不肯,执意要坐专列」。更有知情者指,自从金专列抵华,中国铁路「整个就乱了」。

金正日专列是上周五( 20日)从东北进入中国,横跨东三省(辽宁省、吉林省和黑龙江省),经天津抵华东,他 22日抵中共前总书记江泽民的故乡扬州,但未知曾否与江会晤。金入住每晚收费近 4万元人民币的扬州迎宾馆首芳园。扬州著名景点瘦西湖周末闭园谢客,市民叫苦不迭。

金正日昨到访南京熊猫电子时,有市民近距离拍到他下车进入厂房参观,有网民见状大叫:「怎麽不把他狙击掉!」金正日此行经过中国最繁忙的京九、京广和陇海三条铁路线,而长三角是中国经济最发达、交通最繁忙地区,网民指其专列所到之处,严重滋扰当地经济和市民生活。

内地市民纷纷在网上表达不满,将矛头指向北京:「为了你们那个独裁同伴,我们老百姓无端受这些折腾,太过份了!」另传金正日的专列昨晚离开南京,前往北京。

为何总是非正式访问?

自 2000年至今,北韩领导人金正日已经七度访华,但每一次都是「非正式访问」,而江泽民两度访朝、胡锦涛一次访朝,都冠以「正式友好访问」,规格相差甚远。这不是金正日不想享有北京的礼炮、红地毯欢迎仪式,而是他每次访华,都有太多见不得光的事干。不过,外界多认为金正日要向中国的改革开放取经,恐怕是一厢情愿,事实是北京学习北韩还要多些。

中国外交部的资料显示,金正日的父亲金日成主政时,自 1953年至 1991年曾 11次访华,其中也只有四次为正式访问,其馀为友好访问或非正式访问。金氏父子之所以愿意降低被欢迎规格,是要规避国际外交礼仪中正式访问须公开行程的惯例,既可以增加安全的保障,又可以避开传媒的追踪,保持同中国领导人会谈的灵活性。

中、朝两国政治、经济实力悬殊,金氏父子访华,每每是有求于北京。金正日主政后自 2000年首次访华开始,次次都透过中国官方传媒,表达对中国改革开放的兴趣和讚赏,外界因此对北韩的改革开放也寄予期望,但 11年过去,北韩的经济改革进程,堪比中国的政改,几乎是原地踏步。南韩《朝鲜日报》昨日引述专家指出,金正日表现出对中国改革开放的兴趣,无非是为了争取北京的经济合作与援助,「实则有言无行」。

反而,胡锦涛主政后,在意识形态管制方面,大有向北韩取经之意。早在 2002年,胡锦涛就在中宣部的报告上批示:「管理意识形态,我们要学习古巴和朝鲜。朝鲜经济虽然遇到暂时困难,但是政治上是一贯正确的。」去年 5月,新华社报道,金正日访华时,「胡锦涛积极评价朝鲜为维护稳定、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所採取的积极举措」。政治上一贯正确、舆论上没有不和谐声音的北韩,或许真的成了胡锦涛眼中的模范生,成了视稳定为压倒一切任务的北京的榜样。

永远不坐飞机

金正日接掌北韩以来,无论国内视察或出访都只坐火车专列,即使出访俄罗斯行程达数万公里,也是只坐火车不坐飞机。韩国媒体指,金是怕飞机易失事,同时担心在空中易遭敌国袭击,对坐飞机心有馀悸。

金正日比谁都清楚空中危险。 1987年大韩航空 858航班空中爆炸,数百人死,后来被捕的北韩女特工金贤姬指是金正日下令引爆的。 70年代北韩曾发生坠机,百多名艺人遇难,也被质疑是金所下令,为要隐瞒他与女演员成惠琳的关系。据悉,金的专列火车有特殊防爆装置,国内出行车的八至九节,外访更长达 20节;专列有五个寝室、宴会厅、会议室、警卫队车厢及专用车库等。

中共已故领导人毛泽东,晚年离京出巡也是从不坐飞机,只乘火车专列,而且停站随心所欲,经常搞到毛专列所到之处,当地火车运行出现大混乱。

金正日在南京

朝鲜领导人金正日的7天访华行程引发多国媒体关注。有韩国媒体消息说,金正日目前已乘坐汽车从扬州抵达南京市访问,还有媒体评论认为,金正日此次访问主要集中在中国经济的“心脏地带”,并就它可能给朝鲜带来的变化将其称之为“金正日版南巡讲话”。

  《华盛顿邮报》24日报道援引韩国媒体消息说,在访华行程的第四天,金正日于24日抵达中国东部古城南京。报道称其此次访问行程全都集中在经济城市,并分析说,金正日一年内三次访问中国似乎显示,“在面临国内严峻的食品、燃料及其它生活必需品供应之际,他有兴趣更好地理解中国的成功。”

  日本《朝日新闻》则援引分析称,金正日此次访华是在“尴尬地请求中国援助”。报道援引一名韩国分析人士的话称:“金正日最新一次访华行程显示,朝鲜正面临困境,急需确保粮食供应,这不仅是为了明年,也是为了明天。”

  韩国总统府发言人将金正日这次访问称为是“一次教育之旅”。据韩联社23日报道,金正日在中国的第三天访问了江苏省扬州市的邗江经济开发区,参观项目可能包括两家太阳能公司。此前,金正日还在21日访问了长春一汽,据称该企业将参与一项对朝投资。

  但在韩国《金融新闻》看来,意义不止如此。该报称,金正日访问中国经济的心脏地带,并亲眼目睹尖端产业工厂,这将影响朝鲜经济发展的方向。他的专列据称还将开往中国经济城市上海或广州。该报称,果真如此,意义将不啻于正式拉开朝鲜改革开放序幕的“金正日版南巡讲话”。

  不过韩国也有报道质疑朝鲜是否真的会推行改革。韩国《朝鲜日报》24日报道说,金正日每次访华都给人一种印象即对改革和开放有着热切的兴趣,但是回到朝鲜的话则又竭力反对改革。

  中国亚太学会朝鲜半岛研究委员王林昌23日对《环球时报》说,朝鲜正式文件不提“改革”,他们认为这是资本主义化的一个行动,但他们说“革新”。“朝鲜比较明显的革新始于2004年,当时制定了包括外国投资法等在内的一系列对外经济开放政策,大部分都参照了中国经济改革初期的法规。”辽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吕超23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这样说。吕超表示,2004年之后,朝鲜改革步伐忽快忽慢,一些措施在朝鲜不太适合,遇到很大阻力,措施有所回收,但朝鲜革新的动向一直没有消失。
 

来源:万维读者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