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時隔一月「空翻多」

作者:朱周良 發表:2011-05-25 14: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壓抑了一個多月後,一向以「多頭司令」著稱的華爾街大行高盛再也坐不住了。在本週一大宗商品市場再度大跌的次日,高盛發布報告宣告,該行已對原材料等大宗商品變得「更加看好」,並建議投資人優先買入原油、銅和鋅。

4月中旬,也就是這一輪全球大宗商品暴跌開始前兩週,高盛就發布報告唱空原油、銅、棉花和鉑金等一攬子大宗商品。不過,與一個月前高盛的「特立獨行」相比,這次該行的「空翻多」言論似乎獲得更多同業的呼應,包括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在內的其他一些華爾街大行近日也上調了對原油等大宗商品的價格預期。

高盛再發「讖語」

如果不是一個月前的被認為是驚世駭俗的預言,高盛這週的預測可能也不會吸引太多人的關注。在某種程度上說,一個多月前的那一次預言,進一步鞏固了高盛在大宗商品市場的「老大」地位。

4月11日和15日,在大宗商品市場最火熱的那一段時間,高盛連續發布報告唱空商品市場。以傑弗里•庫裡為首的高盛分析師團隊在4月11日的報告中建議,投資者應該停止買入原油、銅、棉花和鉑金等一攬子大宗商品,因為風險已經超過潛在收益。

「儘管我們相信以12個月為期限來看,這一攬子商品仍有上漲空間,但在短期來說,風險評估不再支持做多這一攬子商品。」報告稱。就在當時,追蹤24種大宗商品的標普GSCI商品價格指數年內已上漲近20%:原油突破110美元,創兩年多高點;黃金站上1500美元,連續刷新歷史高點,白銀也創下30年新高。

4月15日,高盛再度發布報告唱空大宗商品,並建議投資人減持大宗商品,因為原油、黃金和銅在未來3到6個月將下跌。報告稱,原油價格已脫離了基本面,而包括銅在內的基本金屬上漲空間也變得有限,因為日本大地震後銅需求在減少。

也就是在兩週後,從5月初開始,大宗商品市場遭遇了至少兩年來首見的暴跌。自4月11日也就是高盛首度唱空商品之時算起,標普GSCI大宗商品指數迄今已下跌近10%。如果從4月底的高點算起,跌幅還要大。

不過,在經歷了近一個月特別是本月前兩週的跳水行情之後,高盛似乎開始逐漸變得樂觀起來。在5月6日的一次訪問中,庫裡稱,連續的暴跌為大宗商品價格可能的反彈創造了「機會」,特別是在下半年供需基本面可能更為吃緊。但身為高盛大宗商品研究團隊靈魂人物的庫裡當時也表示,短期內,該行仍「稍持謹慎」。

而到了本週一,隨著市場的持續調整,高盛顯然放下了最後一絲謹慎情緒。同樣是庫裡為首的該行商品研究團隊24日發布報告稱,該行已對原材料等大宗商品變得「更加看多」,並明確建議投資人買入原油、銅和鋅。

高盛「空翻多」的理由是,可持續的世界經濟增長將令大宗商品的供應面更趨吃緊。庫裡等人在報告中寫道,「目前的經濟增長態勢,很可能使得下半年一些關鍵的商品供應進一步吃緊,進而推動價格從目前的水平上漲。」在這方面,銅、鋅等工業金屬可能是典型代表。

原油最受大行寵愛

近期的大跌,令投資人大幅削減在大宗商品市場的頭寸。彭博資訊的統計顯示,截至5月17日的一週裡,基金等機構投資人持有的美國商品期貨和期權的淨多頭倉位驟降11%,至去年7月以來的最低水平。機構對於原油的看多倉位降至三個月低點。

高盛認為,導致大宗商品市場人氣驟降的原因主要有三方面:對歐洲主權債危機的擔憂、日本經濟的再陷衰退以及美國第二輪量化寬鬆貨幣政策的即將結束。

但在高盛的分析師們看來,經過了連續數週的「血洗」之後,金屬、能源等大宗商品的價格已跌至「與近期基本面更為吻合」的水平。該行特別指出,地緣政治因素所導致的利比亞原油生產持續受限,以及非歐佩克產油國的產出狀況令人失望,都將令油市基本面更趨吃緊,並推動油價在明年初升至「相當高的水平」。根據該行最新預期,布倫特原油期貨的12個月價格目標預期由眼下的107美元大幅上調至130美元,原因是利比亞持續的緊張局勢所帶來的原油供應中斷,將導致歐佩克剩餘產量的實質減少。高盛目前對於2011年至2013年的布倫特原油均價預期分別為116美元、130美元和130美元,較之前的預期上調13%、18%和53%。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高盛,近日還有其他多家投行也紛紛發表看多商品特別是原油的言論。

摩根士丹利週二宣布,上調對今年布倫特原油均價的預期至120美元,上調幅度高達20%,並預計利比亞減產將造成歐佩克閑置產能下降。摩根大通的亞洲大宗商品業務主管埃爾斯也對原油表示看好。埃爾斯上週接受採訪時表示,原油和黃金將引領原材料價格出現反彈。

24日電子盤中,紐約原油期貨一度上漲超過1%,逼近99美元。銅、鋅、白銀等漲幅也超過1%。本週一,大宗商品全線大跌,紐約油價大跌逾2%,跌破每桶100美元。

来源:上海證券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