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时隔一月“空翻多”

作者:朱周良 发表:2011-05-25 14: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压抑了一个多月后,一向以“多头司令”著称的华尔街大行高盛再也坐不住了。在本周一大宗商品市场再度大跌的次日,高盛发布报告宣告,该行已对原材料等大宗商品变得“更加看好”,并建议投资人优先买入原油、铜和锌。

4月中旬,也就是这一轮全球大宗商品暴跌开始前两周,高盛就发布报告唱空原油、铜、棉花和铂金等一揽子大宗商品。不过,与一个月前高盛的“特立独行”相比,这次该行的“空翻多”言论似乎获得更多同业的呼应,包括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在内的其他一些华尔街大行近日也上调了对原油等大宗商品的价格预期。

高盛再发“谶语”

如果不是一个月前的被认为是惊世骇俗的预言,高盛这周的预测可能也不会吸引太多人的关注。在某种程度上说,一个多月前的那一次预言,进一步巩固了高盛在大宗商品市场的“老大”地位。

4月11日和15日,在大宗商品市场最火热的那一段时间,高盛连续发布报告唱空商品市场。以杰弗里•库里为首的高盛分析师团队在4月11日的报告中建议,投资者应该停止买入原油、铜、棉花和铂金等一揽子大宗商品,因为风险已经超过潜在收益。

“尽管我们相信以12个月为期限来看,这一揽子商品仍有上涨空间,但在短期来说,风险评估不再支持做多这一揽子商品。”报告称。就在当时,追踪24种大宗商品的标普GSCI商品价格指数年内已上涨近20%:原油突破110美元,创两年多高点;黄金站上1500美元,连续刷新历史高点,白银也创下30年新高。

4月15日,高盛再度发布报告唱空大宗商品,并建议投资人减持大宗商品,因为原油、黄金和铜在未来3到6个月将下跌。报告称,原油价格已脱离了基本面,而包括铜在内的基本金属上涨空间也变得有限,因为日本大地震后铜需求在减少。

也就是在两周后,从5月初开始,大宗商品市场遭遇了至少两年来首见的暴跌。自4月11日也就是高盛首度唱空商品之时算起,标普GSCI大宗商品指数迄今已下跌近10%。如果从4月底的高点算起,跌幅还要大。

不过,在经历了近一个月特别是本月前两周的跳水行情之后,高盛似乎开始逐渐变得乐观起来。在5月6日的一次访问中,库里称,连续的暴跌为大宗商品价格可能的反弹创造了“机会”,特别是在下半年供需基本面可能更为吃紧。但身为高盛大宗商品研究团队灵魂人物的库里当时也表示,短期内,该行仍“稍持谨慎”。

而到了本周一,随着市场的持续调整,高盛显然放下了最后一丝谨慎情绪。同样是库里为首的该行商品研究团队24日发布报告称,该行已对原材料等大宗商品变得“更加看多”,并明确建议投资人买入原油、铜和锌。

高盛“空翻多”的理由是,可持续的世界经济增长将令大宗商品的供应面更趋吃紧。库里等人在报告中写道,“目前的经济增长态势,很可能使得下半年一些关键的商品供应进一步吃紧,进而推动价格从目前的水平上涨。”在这方面,铜、锌等工业金属可能是典型代表。

原油最受大行宠爱

近期的大跌,令投资人大幅削减在大宗商品市场的头寸。彭博资讯的统计显示,截至5月17日的一周里,基金等机构投资人持有的美国商品期货和期权的净多头仓位骤降11%,至去年7月以来的最低水平。机构对于原油的看多仓位降至三个月低点。

高盛认为,导致大宗商品市场人气骤降的原因主要有三方面:对欧洲主权债危机的担忧、日本经济的再陷衰退以及美国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即将结束。

但在高盛的分析师们看来,经过了连续数周的“血洗”之后,金属、能源等大宗商品的价格已跌至“与近期基本面更为吻合”的水平。该行特别指出,地缘政治因素所导致的利比亚原油生产持续受限,以及非欧佩克产油国的产出状况令人失望,都将令油市基本面更趋吃紧,并推动油价在明年初升至“相当高的水平”。根据该行最新预期,布伦特原油期货的12个月价格目标预期由眼下的107美元大幅上调至130美元,原因是利比亚持续的紧张局势所带来的原油供应中断,将导致欧佩克剩余产量的实质减少。高盛目前对于2011年至2013年的布伦特原油均价预期分别为116美元、130美元和130美元,较之前的预期上调13%、18%和53%。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高盛,近日还有其他多家投行也纷纷发表看多商品特别是原油的言论。

摩根士丹利周二宣布,上调对今年布伦特原油均价的预期至120美元,上调幅度高达20%,并预计利比亚减产将造成欧佩克闲置产能下降。摩根大通的亚洲大宗商品业务主管埃尔斯也对原油表示看好。埃尔斯上周接受采访时表示,原油和黄金将引领原材料价格出现反弹。

24日电子盘中,纽约原油期货一度上涨超过1%,逼近99美元。铜、锌、白银等涨幅也超过1%。本周一,大宗商品全线大跌,纽约油价大跌逾2%,跌破每桶100美元。

来源:上海证券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