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名被捕維權人士朱虞夫和丁矛獄中近況

發表:2011-05-26 01: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茉莉花集會雖已轉趨平靜,而在首輪集會中被捕的兩名維權人士朱虞夫及丁矛,他們的家人已委託北京律師代理案件。(馮日遙報導)

朱虞夫被關押在上城區看守所,至今已兩個多月,他前妻姜女士向記者指,已委託北京維權律師李柏光及李敦勇為丈夫辯護,李敦勇律師上週四到過看守所見丈夫,由於時間祇有數十分鐘,加上有公安在旁監視,律師無法與丈夫瞭解案情。她說:「律師告訴我指他身體還可以,但因為會面時大多公安在旁,他們無法談及案情,朱虞夫祇說自己身體沒有甚麼問題,談的時間很短。」

姜女士指,李敦勇律師因有其他事務在身,早已離開杭州,近日李律師再通知她,會向公安局查問調查進展,及向檢察院跟進丈夫的案。她說:「李律師指要看過有關的案卷後,才能進一步討論案情,公安局指案卷仍未交到檢察院,要檢察院收到案卷後律師才能去看,其實朱虞夫根本沒有做過甚麼。」

朱虞夫在今年3月初被杭州公安局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傳喚並刑拘,公安抄走其手機及電腦等大批物品,其後被正式逮捕。

58歲的朱虞夫曾參與1979年的民主牆運動,1998年,因參與「中國民主黨」的籌備工作,被法院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7年。2007年再被以「妨害公務罪」判刑兩年。

同樣被以「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逮捕的前八九學運領袖丁矛,被拘在看守所已三個多月,其代表律師李敦勇多次向公安局申請探視遭拒。丁矛的妻子馮女士向記者指,丈夫上週寄來信件,指他有嚴重牙痛,導致頭痛,近日已得到止痛藥。

她說:「丈夫的情緒很差,信中指他牙痛仍然嚴重,仍有頭痛,已有止痛藥,現時律師一直在申請探視,同綿陽區公安國保協商中,律師指可能要到六月初才有消息。」

馮女士又說,丈夫體質較弱,看守所內條件惡劣,令丈夫難以適應,她希望當局以人道立場,盡快准許丈夫與律師會面瞭解他的現況。

代理律師李敦勇向記者指,探視丁矛的申請,要到下月6日才有回覆。他說:「現時仍不能見丁矛,公安已收到申請,要到下月6日看看申請能否獲同意批准。」

43歲的丁矛是四川遂寧市人,1989年因參與民主運動及1992年因組建中國社會民主黨,先後兩次被監禁近10年,被捕前為一家投資公司的總經理。丁矛於首輪茉莉花集會前夕,被公安從成都帶走,並押回其戶口所在地綿陽市刑拘。其後被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逮捕。

另外,前身為公盟的北京法律援助組織公民,其一名志願者週三下午被雙井派出所公安以「涉嫌煽動非法聚會」傳喚,帶走問話近3個小時後獲釋。該名拒絕透露姓名的志願者以不方便透露問話內容為由,拒絕接受記者訪問。他說:「目前已經沒有甚麼事情了,已經沒有問題了,現時實在不方便談,請你體諒,日後若有合適時間再談罷。」

該組織的負責人北京維權律師許志永,日前被公安拘留兩日後獲釋回家,記者多次致電許志永,其手機一直沒有人接聽。

此外,第15輪中國茉莉花革命集會,將於週六及週日繼續在大陸各地進行,集會地點包括70多個地區逾百個地點。

維權網的最近統計,自二月中網傳茉莉花集會以來,有48人被刑事拘留。當中5人被逮捕,3人被勞教,3人被限制居住,已獲釋的32人中,有22人獲准取保候審,另有13人仍然下落不明。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